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大港更新改造、“六个千亩”园区启动,青岛这个区要有大动作!

2020-07-30 14:49 来源:青岛主城
分享到:

作为老城区的市北,正在被重新定义。

在历经两次区划后,市北的体魄变大了,但综合实力并没有变强。这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和工业发源的区域,一直在艰难地寻求突围。

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这对青岛来说,是城市维度的提升,但是,对于市北区,则是一次扭转乾坤的机会。“核心区”这三个字,就像是引爆市北未来的导火索。“核心区”是经济起飞的机遇、文化繁茂的机遇,也是民生幸福的机遇。或者说,“核心区”这三个字,是市北区百年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的分水岭。

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虽然是新市北人,上任刚满一年,但是,在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他思路清晰,思虑深远,笃定得像是一个已经在市北将“根须”扎得很深的大树。

“市北突破了,青岛老城复兴就有了希望;市北崛起了,青岛主城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未来。”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对这片土地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我们要紧抓这一机遇,在全市当好排头兵、打造新高地、建设核心区、争当驱动器,趟出一条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市北区委书记 张新竹。

张新竹,汉族,1974年5月生,山东青岛人,199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

历任胶南市政府副市长;胶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青岛市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巡视员,青岛市机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

现任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党校校长,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

市北区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数据

市北区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逐步恢复,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全区生产总值一季度增长-6.5%,半年增速有望转正;1-6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较1-5月降幅收窄4个百分点。

4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复工;在库固投支撑项目74个,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左右。

新招引项目9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注册资金50亿元的中铁晋鲁豫区域总部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新登记市场主体1.34万户,其中新注册企业5570户。

上半年预计完成市外内资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0%左右,引进FDI口径外资约2.6亿美元,同比增长22%。

关键词:新定位

主城君:站在青岛开放发展的新风口,市北区提出打造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这一新定位是基于什么考虑?

张新竹:从全国来看,青岛市承接了多个国家战略,最终目标是要打造面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而大港是这个新平台的新地标;从青岛来看,大港是青岛未来百年发展的新机遇,全域发展的“引爆点”。所以,我们不需要绞尽脑汁去创新,只要把自身放置于青岛乃至全国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把青岛的战略谋划想透、做实,打造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这一新的定位就不言自明。

而从对自身发展的理性判断来看,市北拥有主城最为完善的城市配套服务和基础支撑——有学校,有40多个地铁站,有里院那样的老城区,也有新的开发区,还有项目园区,多场景多流量,易聚合科技创新人才,这是市北最核心的竞争力。另外,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航运大厦、山海会、春光里等重点项目集聚,也为市北打造”核心区“提供了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的条件。

关键词:新思路

主城君:“核心区”既是战略,也是战术。锚定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市北区将按照什么思路开展今后的工作?

张新竹:老城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途径。市北提出打造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实质就是要趟出一条党建引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我上任后启动的第一个大工程就是创新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在全区做实940个治理网格建强党支部,每个网格成立3名党员组成的领导小组,组织20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网格,面向党员群众研发“党群e家”小程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发展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在抓稳定的基础上,我们对市北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提出”1412“发展布局,“1”指大港这一龙头,“4”指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创新资源集聚示范片区4个功能区,“12”指金融、交通、医疗、海洋等12大平台,接着便组建小分队,紧跟项目,稳住“底盘”,激活存量。在稳住”底盘“的基础上,又对老企业搬迁、棚户区改造等腾出的土地资源进行梳理,整理出了六大块相对完整的土地,打造“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

空间资源有了,引什么产业?我们请著名管理咨询机构麦肯锡给市北做了最新的产业规划,即发展三新产业——新航运、新金融、新贸易,建设创新灯塔,开展全球招商,打造青岛开放新窗口和产业新高地。下一步,市北将聚焦“三新”,在重点引进和培育大量优质高端的航运主体、贸易主体、金融主体上实现新突破。

关键词:大港

主城君:在“1412”发展布局中,大港区域是市北最核心的战略资源、最重要的发展平台,其转型改造是“核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进一步加快国际邮轮母港区发展,更好地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

张新竹: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更新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着眼未来百年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港区拥有9公里长的港口岸线和主城区稀缺的4.2平方公里土地,规划总建筑规模539万平方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指出,“国际邮轮母港区建设,为抢抓当前新业态发展机遇提供了广阔的、珍贵的空间”。

为了利用好这一珍贵的空间,市北将内学上海,外学新加坡,进一步加快推进港区更新改造。同时,把握港区更新改造的历史契机,倒逼全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流程再造、提速提效;以港区建设为牵引,加快“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等重点园区的建设招商。

3月28日,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开工,面向全球招商推介;5月28日,青岛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试点项目广兴里开园;6月28日,青岛工业互联网集聚区启动……作为“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突破点,“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已将开始发力。我们所做的工作好比植树育林,种下的这些项目明年就会开始生长,这六个千亩园区便会如热带雨林一般,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人才最佳的栖息场所。

关键词:营商环境

主城君:市北区如何做好协调服务,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一个和“核心区”高度匹配的新市北?

张新竹: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是青岛发起的15个攻势之一,市北在充分分析自身条件,立足优势和实际后,提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在这一基础上,我们又用平台的思维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中国北方即青岛,滨海即青岛靠海的地方,科创是产业的概念,城是生态的概念,这样一来,即使没到过市北的科技创新型人才,一听到中国北方滨海科创城,就知道这是青岛市北区。

但要想科技创新型人才涌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就必须得有匹配的营商环境,对此,市北提出打造中国北方营商环境最优的主城区。”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我们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区一号改革工程来抓,进一步深化流程再造,加快机制创新,提高干部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把营商环境改革成效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