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019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出炉 家长这样做孩子更优秀

2020-07-31 15:19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青岛市2019年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及分析意见正式发布。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据分析数据显示,超九成家长能做到主动与老师沟通,重视孩子品德发展的家长,对孩子取得好成绩有积极引导作用。

本次监测以幼儿园中班幼儿,四年级、八年级、普通高中二年级、中职二年级学生为监测对象。共抽取88945名中班幼儿家长对幼儿发展状况进行评测,抽取18384名四年级学生、12204名八年级学生、5209名高二年级学生和3989名中职二年级学生进行学生自评监测。幼儿园园所抽样覆盖率为100%,小学学校抽样覆盖率接近73%,初中、高中、中职学校抽样覆盖率为100%;同时,抽样学生(幼儿)的家长、教师也参与本次监测。

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发展 孩子在学习成绩方面表现更优

监测数据显示,超过95%的家长能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家校合作活动、主动与教师进行沟通。家长与学校积极沟通,对孩子的发展有正向引导作用。

以八年级学生为例,家长积极与学校沟通,孩子在学习成绩(501.12分,平均分500分)、品德发展(4.08分,满分5分)、求知欲(3.92分,满分5分)、人际关系(4.10分,满分5分)等各方面表现均优于家长不与学校沟通的孩子(468.71分、3.82分、3.71分、3.78分)。

此外,与学习成绩、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相比,42.0%的四年级学生、54.6%的八年级学生认为父母更关注自己的品德发展。

监测结果显示,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发展,孩子在学习成绩方面表现更优(四年级516.67分、八年级505.33分),家长积极与学校沟通环境下成长的学生品德发展得分(四年级4.08分、八年级4.08分)高于家长不与学校沟通的学生(四年级3.88分、八年级3.82分)。

相比2018年各领域得分有所提升 优劣势明显

与2018年监测结果相比,青岛中班幼儿五大领域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并表现出明显的优劣势:科学领域、社会领域和健康(精细动作)领域得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语言领域得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近,健康(粗大动作)领域得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高二年级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在8小时以上的比例为12.9%,睡眠时间达标率相较2018年度降低了8.3个百分点。

高二年级学生每天在校运动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比例为31.4%,运动时间达标率相较2018年度降低了5.8个百分点。

促进孩子全方面发展 应该怎么做?

针对学前教育段的孩子,建议家长转变育儿理念,重塑家庭教育观念,多进行生命教育、健康习惯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和人文教育。

针对义务教育段的孩子,建议家长充分认识时代变迁给孩子们成长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当代少年儿童发展的新特点,转变“唯分数”的功利性思想,努力成为加强孩子品德教育、劳动教育和养成良好习惯的监督者。

针对高中、中职学段的孩子,良性的亲子沟通是构建良好亲子关系的最重要环节。家长应审视以往亲子交往的经历,通过调整教育期望、家庭学习气氛、家长自身行为等方式改善亲子沟通,坚持有助于亲子交往的活动,避免以“爱”为名义的“绑架”,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