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几个功能区将试点推出“标准地”

2020-08-01 07:2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几个功能区将试点推出“标准地”

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事项与落地开工时间,促进土地要素向优质企业和项目集聚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光

本报7月31日讯 今天,我市举行“标准地”改革动员部署暨专题培训会,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对我市推进“标准地”改革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上,浙江省德清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潘皓应邀就“标准地”德清实践的先进经验进行专题演讲,来自青岛市各相关市直机关部门和各区市、功能区的相关工作人员,就“标准地”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潘皓进行了热烈讨论。

据了解,2017年8月,浙江省德清县推出了全国首块“标准地”,一年后,德清的改革经验被浙江省以省级标准的形式全面推广。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浙江全省累计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3888宗、15.52万亩,审批事项平均减少18%,项目从赋码到获取施工许可平均用时仅37天,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分别达到316.7万元/亩和33.1万元/亩,“标准地”的改革显示出了实效。

对标先进,当前的青岛就是要通过“标准地”改革,在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上进一步取得突破,提升企业家对政府公共政策稳定性的预期,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用“政府有为”助“市场有效”。动员部署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了青岛正在起草的《“标准地”出让管理操作流程(征求意见稿)》,根据这一流程,青岛的“标准地”出让管理将涵盖出让前准备、按标出让、审批服务、对标验收、监督管理等环节,意在提升行政效率上取得突破,把“事后提要求”转变为“事前定标准”,把拿地“找市长”转变为“找市场”,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事项与落地开工时间。据悉,我市将率先在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的西海岸、即墨、平度、莱西片区和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推出试点。

推动企业监管、奖惩和信用体系建设,是现代城市治理的重要课题,也是“标准地“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越来越多的“标准地”企业通过验收进入生产阶段,德清县建立了“标准地”企业投资项目信用监管服务平台,通过“承诺履约+信用评价+数据应用”,推动“标准地”信用监管覆盖项目全生命周期,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务实高效、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这也将是青岛学习的方向,通过将“标准地”与承诺制、精准招商、协同监管等更多改革试点有机结合,发挥改革叠加效应,促进土地要素向优质企业和项目的集聚。“标准地”改革最终的指向是城市产业能级的提升。由于”标准地“涵盖了能耗指标,可以助力青岛围绕省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体系落地一批优质项目,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在绿色高效发展上取得突破。

根据部署,青岛还将突破土地整备难题,突出以地招商,统筹推进“标准地”改革与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力争新增工业用地不低于30%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加大力度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切实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产业集聚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