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食品标识看不懂?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20-08-01 17:5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重磅新规!“转基因”“非药品”……买食品看好这些字样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食品标识上要显著标示“转基因”字样;“零添加”“特供”“特制”“特需”等词语,不允许出现在食品标识上;食品添加剂应当有标签、说明书和包装……食品标识看不懂?乱标注?好消息来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开对《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注文字不得小于3毫米

拿到一包食品,翻来覆去找不到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好不容易找到了,字迹却又模糊不清。今后,这样的情况将被明文禁止。

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到底该标在哪,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应当显著标注,可以印制在白底色的包装面上;采用激光蚀刻方式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的,文字应当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日期的文字高度不得小于3毫米。

食品标识应当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日期。食品保质时间不超过72小时的,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应当标注到小时。同一包装内有多个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应当标注外包装完成的日期,保质日期应当标注单个包装食品最早到保质日期的日期;也可以分别标注单个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

食品标识不得强调适合特定人群

食品标识只标在最外面一层包装上,这样合格吗?征求意见稿提出,食品标识应当标注在最小销售单元的食品包装上。进口食品应当标注中文标识,中文标识应当直接粘贴、印刷或者标注在食品的最小销售包装上,不得在外文标识上再次加贴中文标识。

“专为婴幼儿打造”?“专为老年人设计”?或图片暗示适用人群?这样的用语、图片,今后将不允许再出现在食品标识上。征求意见稿提出,没有法律法规、规章和食品安全标准等规定的,食品标识上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合婴幼儿、儿童、老人、孕妇等特定人群。

保健食品必须明示“不是药”

征求意见稿提出,保健食品警示用语区位于最小销售包装包装物(容器)的主要展示版面,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警示用语使用黑体字印刷,包括以下内容: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婴儿奶粉上标称的“进口奶源”,到底是从哪进口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说明书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当如实标注具体来源地和来源国。

适用于0-6月龄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进行含量声称和功能声称。适用于6月龄以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对其必需成分进行含量声称和功能声称,其可选择性成分可以文字形式在非主要展示版面进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允许的含量声称和功能声称。

食用盐是否“加碘”必须明确标注

转基因食品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此次的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出,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在食品标识上显著标示“转基因”字样。对于未使用转基因食品原料,就不得以“不含转基因”“非转基因”或者类似字样介绍食品。

此外,食用盐加碘、用复原乳生产液态奶,也需要明确标注。食用盐加碘的,应当在食品包装的主要展示版面标注“加碘”字样并标明碘含量;食用盐未加碘的,应当标注“未加碘”。而使用复原乳作为原料生产液态奶的,应当在产品名称紧邻部位标注“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所含原料及比例。标识的“复原乳”字样应当醒目,其字号应当不小于产品名称的字号。

食品添加剂应标注具体名称

糕点中添加的膨松剂,到底是什么东西?征求意见稿提出,配料表中的食品添加剂应当标注其具体名称,标注甜味剂、防腐剂、着色剂、乳化剂、增稠剂等功能类别名称的,还应当在其后标注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记者在一包糕点的外包装上就看到,食品标识中明确标出,糕点中添加了膨松剂,包括焦磷酸二氢二钠、碳酸氢钠等。

此外,食品标识应当标注贮存条件。贮存条件对温度有要求的,应当标注常温储存、冷藏储存或者冷冻储存。标注冷藏储存或者冷冻储存的,还应当标注具体冷藏或者冷冻的温度范围。

不得标注“特供”“特需”“零添加”字样

哪些内容不得标注在食品标识上?记者注意到,明示、暗示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非保健食品明示或者暗示具有保健作用的;以欺骗或者误导的方式描述或者介绍食品的;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使用已经注册的药品名称作为食品名称的;使用“特供”“特制”“特需”“监制”等词语介绍食品的,均被“明令禁止”标注。

(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