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北京红利”正加速溢出,这波机会青岛抓得不错!

2020-08-01 18: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7月27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北京走访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今年以来,青岛市主要领导第三次到北京走访,前两次分别是在5月份和6月份。

时间再往前追溯,今年3月4日,一场由青岛市政府联合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组织召开的“北京·青岛跨区域产业协作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第一批10家北京企业以视频连线方式,与青岛6个区市、15个重点园区进行了精准对接,另有40家北京企业提出对接意向。

北京与青岛频频接触,有一个共同的指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是一个国家战略,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对北京企业而言,它们迫切需要寻求北京之外的理想“栖息地”;对青岛而言,需要担起国之重任,为首都“分忧”,也需要寻找更多的城市“合伙人”。

去年以来,青岛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挥产业配套全的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努力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青岛的诚意与努力赢得了北京企业的积极回应,大批企业来到青岛,走走看看,找机遇,谈合作,一大批项目正在青岛生根发芽。

“北京红利”碰上“青岛努力”,两城正在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1

青岛的机会在哪?

北京之于青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集聚、配置资源,与北京的合作是关键。

然而,在与全国众多城市的激烈竞争面前,青岛与北京合作的机会在哪?

当前,青岛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助力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

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最前沿的青岛,有实力、有机遇、有空间承载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一点,北京企业看得很清楚。

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青岛开放发展成绩令人振奋,将充分发挥自身资产经营、股权运作、基金管理等方面优势,借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开放平台,深度布局青岛,共享发展机遇。

与京郊相比,青岛没有距离上的优势,但要看到,城市综合吸引力、区域产业承载力,才是决定产业去向的根本。

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有这样一个现象:由于设定中的诸多产业承接地缺乏完整产业链条,现代化产业集群发展不足,产业层次差异较大,产业整体创新能力不强等原因,产业转移并非遵循“就近原则”。

青岛在产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正是北京企业选择青岛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产物,在2014年至2019年,共为全国67座城市对接外溢企业3979家,签约落地项目982个,扮演着首都经济与地方经济“协作推进器”、服务北京企业跨区域发展“首席协作官”的重要角色。

今年3月举行的北京·青岛跨区域产业协作启动仪式暨2020年第一期项目对接洽谈会,是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安排的2020年首场京地合作对接会。该中心从今年拟转移的1200余家企业中,从优选择了50家企业与青岛对接。

为什么选择青岛?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主任房晓给出的理由是:北京外溢企业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产业方向上,都与青岛市重点发展产业高度吻合。

2

青岛加快“顶格推进”

机会就摆在那里,关键看怎么干。青岛的首要打法就是动员各级领导干部“顶格推进”,这一招很管用。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市委主要领导走访的第一个省外城市就是北京。

今年5月11日、12日,第二届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刚刚落下帷幕,王清宪便马不停蹄赶往首都。两天时间里,率队先后走访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和中国融通集团,签约、洽谈,促成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落户青岛,为青岛发力工业互联网网罗技术、人才。

这三家单位对青岛主政者的来访十分重视,都是“一把手”亲自出面,在交流中表达了与青岛深化合作的意愿。

1个月后,王清宪在北京走访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然后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这次北京之行。

其实,早在2019年,青岛与北京就已经按下了合作“加速键”。一年多来,凡是涉及到北京企业的大都是“顶格推进”。2019年4月19日,王清宪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会见了由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会长、中亿鼎盛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兵率领的,包括东华软件、中瑞盈投资、法政集团、引力传媒等会员企业以及湖北山东商会、江西山东商会、北京甘肃商会负责人在内的19人考察团。

4月29日,王清宪率队赴北京专程考察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5月27日,有着鲜明“平台”特色的厚益高等教育研究院,由院长崔巍带队组成企业家考察团到青岛开展投资对接洽谈活动。

7月份,王清宪在北京走访中国工程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足协以及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中国光大集团,会见了紫光集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建方程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

8月4日,王清宪与来青的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一行进行座谈交流

……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影响,北京与青岛在线下的互访少了,但线上的交流一直没有停滞。王清宪多次站台,与北京企业家深入交流,见证项目签约。青岛各级领导干部也通过各种方式,加密与北京企业的交流互动。

3

北京企业家“投了青岛一票”

青岛主政者的诚意、城市叠加的国家战略机遇,深深打动了北京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合作只是水到渠成。青岛与北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心领神会,两地的合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紧密。

青岛搭建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常态化的互动平台—“央企青岛四季行”活动,无形中已经成为承接北京产业的重要抓手。去年举办的“央企四季青岛行”系列活动,共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1700多亿元,截至目前已落地实施53个项目,落实率达80.3%。

如今,“央企青岛四季行”活动成了青岛打造“企业北方总部”的重头戏,中交建山东总部、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总部、中铁建工集团山东区域总部基地、中冶集团山东区域总部、中石化燃料油山东区域总部等众多央企总部已经悉数在青岛落地。

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的青岛,迎来了北京企业的加盟。目前,北京企业几乎支撑起青岛人工智能产业的半壁江山,近年来落户青岛的人工智能企业、机构很多来自于北京:

科技部指定的第一个“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商汤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独角兽”达阔科技、全球大型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进化者机器人(小胖机器人)、定位于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企业洪泰智造、在深度学习方面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旷视科技、海洋智能装备领军企业博雅工道,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青岛山景虚拟现实研究院、青岛博海数字创意研究院等技术创新和转化平台……

资本逐利,产业转移的基本逻辑是不断寻求资源最优配置和收益最大化。以市场的逻辑谋事,以资本的力量做事,加大市场化运作和社会资源的参与,是青岛领先的又一关键。

就在本月,青岛首个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在莱西姜山镇的新能源产业集聚区开工,填补了青岛整车总部企业的空白。

北汽制造整车基地的引入,就是青岛以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吸纳北京企业的成功案例。北汽制造创始人姚长生经过三年考察,选择富路控股集团作为控股企业和传承人,2020年5月27日,双方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同时与莱西市政府签订正式合作协议,由青岛富路投资控股集团成立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有限公司,控股北汽制造51%,并将北汽制造总部及2万辆传统商用车、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转移到莱西。不久,富路集团再增股40%,将北汽制造所有资质全部搬迁至莱西。

与启迪的合作同样展现出青岛在承接北京产业方面的市场化思路。作为积极布局雄安新区的代表性京企,启迪为青岛带来不少北京产业转移的合作机遇。启迪成立启迪三螺旋(青岛)基金管理公司,推动设立3支基金,其中,金融科技与人工智能基金首期设置10亿元、并购基金首期设置25亿元、智能制造基金首期设置100亿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为青岛代投、引进落地公司及项目超过70个。

在国家战略的叠加下,在“顶格推进”下,在越来越专业化、常态化、市场化的运作理念下,青岛对北京企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北京-青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双城记”正在上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