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即墨区委书记张军:以非常之策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2020-08-05 07:30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以非常之策推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访即墨区委书记张军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杰 王萌

即墨,是青岛地域文明的摇篮。丰沛的文化底蕴与活跃的商业因子,塑造了即墨人与时俱进的生存哲学。在十区市的格局中,无论是风起云涌的县域时代,还是步入群雄逐鹿的现代新区,即墨都承载着青岛区域发展的厚望。

2017年,在全国百强县榜单中,最后一次以县域参与角逐的即墨,位居第9,被誉为江北第一县。

撤市设区后,1700余平方千米的“千年商都”面临发展新课题——如何利用崭新的“跑道”,改存量,做增量,重塑全新的城市形态?检视划区后的发展轨迹,即墨已经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在青岛市2018年、2019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即墨都取得了优秀等次,其中2019年的考核成绩更是跃居十区市第2名。

在即墨的成长史上,2017年无疑是一个“破茧而出”的转折点。“市”和“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其内涵和维度差异悬殊。“区,是主城区的重要部分。在民生方面,最突出的特点是公共服务的普惠、均等、优化;在经济方面,需要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全区每个部位,都要有新的增长极。”即墨区委书记张军对“即墨市”跨越到“即墨区”有着自己的洞见。

只争朝夕。青岛发展大势已起,区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人们也在期待,新即墨还将书写出什么样的新故事,以更加绰约的风姿彰显其在青岛经济社会中的分量。

看到未来的人,才能拥有未来。能否坚决突破县域经济的思维惯性?以怎样的宏阔格局融入主城区发展?如何快速培育赢得未来的产业砝码?何以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这些是萦绕在张军心头的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军直言:“目前,即墨发展到了非常重要的时期。即墨坚持打破常规路径,跳出传统思想和工作方法,以超常规举措,拧紧螺丝、盯紧目标,实现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

六场“攻坚战”稳住基本盘

“在今年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还是要靠强有力的投资稳住经济运行的基本盘。”张军介绍,即墨已经打响了六场攻坚战,定以破竹之势,继续高歌猛进。

工业互联网赋能升级攻坚战。加强与海尔、腾讯、甲骨文等服务商合作,将1000家左右企业纳入工业互联网改造项目库,目前已完成改造225家,年内力争改造企业总数达到300家。

存量项目投资促进攻坚战。对已梳理出的803个储备项目,实施六大专班分线作战,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全力促进23个专项债项目,夯实投资增长支撑。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城市综合配套工程重点推进103个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新基建”着力推进5G基站、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项目;乡村振兴重点打造莲花田园等7个示范样板。

园区平台建设攻坚战。坚持“8+4”重点功能区建设,每个功能区都制定一个攻坚方案、组织一个区级专班、安排一个区属国企参与、跟进一支产业基金、形成一张进度计程表,推动园区建设实现快速、高效突破。

增量项目引进攻坚战。瞄准新能源汽车、通航、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医疗健康等重点产业,年内再引进一批重点现代产业项目。其中,重点加快惠科6英寸半导体项目建设;与华为合作,争取落户3-4家供应链企业;推进瑞利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与无锡灵山集团合作,打造温泉康养小镇。

企业拓展市场攻坚战。建立领导干部帮助企业拓市场机制,大幅度推进汽车装备、建筑建材等产品地产地用;对规上企业建立区级领导联系服务机制,对产值过5亿元工业企业制定倍增措施;与腾讯、阿里、抖音等合作,在商贸城打造网红直播基地。

“赛程”已过半,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今年即墨1-6月预计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4%。疫情期间,该区通过网络洽谈、云签约等方式,新签约腾讯青岛数字产业基地、海洋生物医药、比克新能源汽车等130个重点项目。

“四梁八柱”构筑发展天地

划区之后的即墨,肩负着成为青岛新增长极的重任。何谓增长极?不仅是要有强发展力,还要有强辐射力、强带动力。而成为“极”的关键,还是要做多增量资源。采访过程中,张军与记者交流最多的,还是他对即墨区发展新使命的深度思考。

“县级市可以有侧重的发展,但划区之后,我们必须引入新的资源,激活全域经济。”张军介绍,园区是要素最全、整合能力最强的平台,各大重点功能区和园区是承载产业、落户项目、提供税源、带动就业的“四梁八柱”,因此,即墨提出把2020年作为“园区建设突破年”。

“园区建设突破年”聚力突破“8+4”重点功能区建设,即在提升突破原有的青岛蓝谷、鳌山湾未来城、省级经济开发区、汽车产业新城、即墨古城及周边区域、国际商贸城、国际陆港、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等8大重点功能区的同时,加快推进蓝谷高新区通航小镇、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城南环湖锦绣新城、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4大新兴重点功能区建设。

12个功能区位于即墨东南西北中全域,坚持高标定位、高点突破,力争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30%、税收增速达到20%以上(鳌山湾未来城、即墨古城及周边区域、大沽河流域现代农业示范区、龙泉莲花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除外),成为即墨高端产业的新高地和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每个功能区组织一个区级专班、跟进一支产业基金的超常规举措,将带来什么样的新气象?以汽车产业新城为例,即墨将促进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一汽-大众零部件物流基地等重点项目加紧建设,推动奇瑞青岛运营中心正式启用、整车项目尽快开工,年内汽车产业产值突破900亿元。

塑造未来的“新”故事

千年即墨拥有众多动人的历史故事,她也正在书写通往未来的“新”故事。这个“新”,是指其敢于打破发展惯性,不断引入新技术、新产业,以重塑城市形态的全新实践。

张军告诉记者,按照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要求,即墨将重点建设完善1000家左右的工业互联网拟改造企业库,这个数量相当于其他区市改造数量的总和。

“即墨的森麒麟轮胎、酷特智能等都是走在工业互联网改造前列的企业,从他们身上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抓工业互联网改造是为传统产业赋能的很好用、很实用的办法,所以自2016年开始,我们就坚持顶格研究,成立了区级工业互联网发展办公室,聘请国家层面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编制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

张军介绍,针对企业对改造认识不够、参与不积极的问题,即墨区坚持政府花钱找专门的服务机构和服务商,组织企业搞培训、搞诊断、搞改造,企业如有资金困难,即墨还设立了1亿元的专项资金、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政府买单搞服务的形式,引导企业加大改造投资。

目前已围绕纺织服装、汽车两大特色产业集群和9大主体企业,创出“2+9”发展路径,包括即发织染缝一体化、森麒麟轮胎智慧工厂、一汽解放云平台、酷特智能大规模定制等。这9种路径既有全产业链改造,也有供应链、需求链改造,既有全自动化改造,也有流通环节改造。

据悉,即墨今年还会对接腾讯、科大讯飞、一汽解放等企业,探讨车联网、“5G+物联网”等应用场景合作,推进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快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项目建设,争取将即墨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集聚区和“两化”融合示范区。

此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也正在即墨加速崛起。张军介绍,即墨创新建立16个专业招商事业部、10个现代产业招商发展办公室、5个以上市场化招商公司,着力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蓝高新”和“高精尖”产业项目,构建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海洋产业为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位于该区的惠科芯片项目厂房已封顶,已合作收购亚洲第二大电源芯片设计企业韩国思盟半导体;华赛伯曼搭建国内首个人源细胞重组蛋白生产平台;影创科技推出以“JIMO”命名的新一代混合现实智能眼镜;国家首个区块链技术应用实践基地正式揭牌;云路超薄带材、瓷兴无机非金属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