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探访潍莱高铁作业现场 这群人冒35℃高温奋战

2020-08-06 05:40 来源:海报新闻
分享到:

潍莱高铁验收现场

入伏以来,胶东地区进入高温炙烤模式。在潍莱高铁验收现场,却有一群人,他们冒着酷暑顶着高温紧张地对每一处接触网设备进行检验。近日,记者来到青岛供电段莱西北供电车间在潍莱高铁的作业现场,跟随接触网工高川和他的工友们体验了烈日下的“网上人生”。

作业现场轨面最高温度达50度以上

骄阳似火,热浪灼人!上午10时许,当记者来到作业现场时,接触网工高川正和他的工友们站在8米的高空上对设备进行精调。经过长时间高温炙烤,此时室外温度高达35℃以上,而金属支柱上的温度更是高达50℃。站在桥面上放眼望去,轨面上犹如大蒸笼,阵阵热浪火辣辣直扑而来,仿佛要把人烘烤得融化一般。

设备精调现场

紧固螺栓现场

高川和工友们麻利的爬上接触网支柱,脚踩接触网,拧动扳手调整参数。高铁接触网导线高度误差精确至毫米级,每一个螺栓均需要使用力矩扳手按照标准力矩紧固,接触网支柱上有40多颗螺栓,且力矩数据大小不同,工人们必须熟记每一处技术标准,一颗一颗按照不同的“力道”紧固。不到5分钟,汗水便顺着工人们脸颊往下流,才一小会儿他们的衣服就全部湿透。

检查高铁接触网设备

“我现在需要把电气连接线打开,检查里面的铜铝垫片是否安装正确,因为一旦发生翻装,会导致此处电器导通不畅,这里就存在这个问题,我现在得马上处理。”来到一处接触网支柱下时,高川马上投入工作,他迅速戴上专用脚扣,爬上8.5米高的支柱顶端进行精调,在大家共同协作下,这个问题很快被解决。

测量设备误差现场

高川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如果不在验收期间及时处理,当列车手电弓经过时就会产生较大火花,长时间“带病”运行,会烧损定位器,严重时会导致高铁运行中断等事故,所以验收期间他们不能放过一处死角,发现问题尽快处理。

上午11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38℃,由于作业时间有限,他们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验收工作,大家必须争分夺秒。“接触网是沿隧道、轨道上方架设,通过与列车车顶上的受电弓密切相连来给列车提供动力的输电线路。”趁记者采访间隙,高川一边大口喝水一边向记者介绍,随着气温逐渐攀升,在这样高温天气下作业,对体力和意志力都是考验。记者站在桥面上感觉脚底越来越烫。高川身上的黄色工作服湿透又风干了好几次,背后全是片片“云彩”。“高空作业不方便上厕所,所以每次干活之前都不敢喝太多的水,实在热得受不了就喝一瓶藿香正气水。”高川小声对记者说。

设备检查现场

正在此时,对讲机里突然传来一身呼喊声,在高空作业的王堃突然发现了一处线索疑似发生变形,由于用肉眼很难辨别,他立即用对讲机呼叫高川和工长杨新建。接到通知后,高川第一时间带着工具爬上高空,杨新建利用望远镜观察线索情况,指导两人作业。由于凭借多年工作经验,高川考虑使用平口螺丝刀模拟高铁受电弓运行状态,对此处的线索情况进行一寸寸检测,排查原因。临近中午时分,此时天气已经达到当天最热的顶峰,经过是10多分钟的反复检查,他们发现一个2毫米的凸起。为了尽快解决这2毫米误差带来的问题,经过讨论,他们决定先利用水平测量尺检查线索偏移方向,然后使用特有的正弯器将线索恢复。紧张的工作后,2毫米的误差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高温下的“蜘蛛侠”

事后记者从工长杨新建那里了解到,高铁接触线一定要保持非常平顺,列车经过时才能正常取流,当出现硬弯、扭曲这种物理变形时,就要第一时间把它“捋直”,让误差达到0。

在烈日下工作5个小时后,高川和工友们验收了3公里接触网线路,接下来,潍莱高铁还有半个多月就要通电,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弥足珍贵。他们大都一个月没回家了,而这样的状态还要继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袁泉 曲宝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