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解码青岛的“强基天团”:与国家战略需求同心同向

2020-08-10 05:4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解码青岛的“强基天团”:与国家战略需求同心同向

至少15人通过强基计划入选北大、清华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强基计划录取结束,青岛的“强基一代”闪亮登场,备受瞩目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天团”至少有15人入选。

“强基计划”属于单独批次录取,也是高考所有批次录取中最早公布结果的,一经录取,就不再参加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投档。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名强基计划?想进入录取名单要有什么“武艺”,闯过多少关卡?记者采访“天团”成员,解码“强基计划”是如何“炼”成的。

选择强基首先要甘心坐“冷板凳”

强基计划旨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因此从设计之初就对学生有着极高的要求。“试点高校大都把可以申请报名强基计划的考生分为两类:一是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二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五十八中副校长吴峰表示,强基计划绝不是低分进名校的捷径,想要报考强基计划,首先要问自己几个问题:你是否有进入高端芯片与软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以及国家人才紧缺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打算?是否在高中阶段对某些特定科目有强烈兴趣或具有一定天赋?是否愿意在同一所大学接受7到8年的培养?是否接受一般不允许主动转专业的要求?是否愿意未来长期在祖国需要的领域奉献青春和热血?

记者盘点发现,首批进行强基计划试点的36所高校投入的招生专业都是历史积淀深厚、学科实力雄厚、国家人才紧缺的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专业,其中不乏位居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千分之一的优势学科。但这些学科大多需要学生潜心向学,甘于奉献,甘坐“冷板凳”。

高考成绩过硬是入选“基础”

按照各校公布的强基计划山东入围分数线,清华大学为686分,北京大学678分。“普通批次还没有录取,我们估计清华大学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可能在690分左右,虽然强基计划比裸分进名校分数线低,但也是普通考生遥不可及的高度。”一位高三年级主任说,高考前,学校报名强基计划的人数不少,但入围分数线一出,先劝退了一大批学生,另有一些高分学霸考虑到强基计划的专业限制,放弃考试,选择参与普通批次录取。所以全校实际去参加校考的人数,不足报名人数的十分之一。

冲击强基计划,高考分数线成为第一道关。在山东省2020年高考685分以上的成绩分布图里,青岛五十八中占了10人,位居全省第四名,全市第一。全校三分之二的学生超过600分,为冲击36所强基计划院校奠定基础。高分生里,五十八中王奕淞697分、张驰694分、徐佳鑫691分被北大签约录取,连迎凯693分、吴青华690分被清华大学签约录取。考了687分的白成海距离录取线差了一小步,幸好,这个分数刚刚超过清华大学强基计划的入围分数线。从小热爱化学,在家里搭建实验室的白成海从高中起就有了钻研基础学科的志向。“国家也需要基础学科人才,比如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研制疫苗就要生物学人才;新能源产业里,电池等都是需要技术突破的方向。”白成海始终记得,在三年高中生活里,班主任高登营常说,要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才是永不过时的选择。

目前,强基计划录取中表现抢眼的学校除了市区的优质高中,还有平度一中、西海岸一中、城阳一中、即墨实验高中等各区市的优质校。

绝大多数“强基天团”成员都有过奥赛经历

强基计划的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85%,校测成绩占比15%。多所学校招办负责人表示,拿到校测“入场券”后,高校将重点考查考生在具体学科的水平与潜力,而不是泛化的综合素质,对破格入围考生进行单独的学科特长考核。

在清北录取的强基计划名单里,绝大部分学生都有过奥赛经历。平度一中学生崔文飞被北大生物科学录取。高考成绩691分的她参加过物理省赛,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后来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就放弃竞赛,专攻课内知识了。”崔文飞谦虚地说。采访中,许多学霸都曾跟记者说过类似的话。五十八中的白成海拿到过化学竞赛省三等奖,他自称成绩不好。城阳一中的郝蓉曾学过数学竞赛,高考成绩687分。西海岸一中的刘钧祎学过物理奥赛,高考689分。即墨实验高中的高家乐参加过数学奥赛,高考690分。“高二学了点皮毛就去参赛,成绩不理想,只好放弃。”高家乐笑着说,奥数一度让他很怀疑自己的智商。

虽然在奥赛中没有突出成绩,但学霸们都承认,强基计划校测,笔试内容很多和竞赛知识有关。“奥赛是一种思维方式,学有余力的时候可以去了解一下。”高家乐建议。郝蓉则表示,北大的强基计划测试面试基本是材料审核性质,重点在笔试。笔试时,难度高于高考,倾向于竞赛难度,有的学生没接触过竞赛,猛一看到题会懵,还有人发现自己只能答上一半题目,心理上出现波动,影响考试成绩。其实,竞赛的时候能答出一半题,成绩就能排到前列。

熟悉时事了解专业给面试“加分”

西海岸一中的刘钧祎小学和初中都是班长,高中时做班委,在学生会工作。“学校有每周时事新闻播报,我的演讲能力是在日常班级管理、学生会活动里练出来的。”刘钧祎说,对时事热点保持关注,并有自己的思考,能清楚表达观点,对自己报考的专业领域、科技前沿有所了解,是通关清华大学面试的“基本素养”。

这些亮点,在五十八中学生白成海身上特别耀眼。采访中,他的开朗和亲和力能瞬间拉近与别人的距离,他讲自己的专业爱好时充满激情,旁征博引地论述基础学科的发展前景,每个专业词汇都显示出他的实力。据了解,高中三年,五十八中每周都有社会实践机会,被学生们称作“上天入地”的讲座邀请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从蛟龙号讲到神舟飞船,李肇星、张厚英、于海还有诸多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名家给学生开拓了视野。

即墨实验高中董逸宸高考选的是政史地组合,广泛读书,钻研专业书籍是董逸宸的业余爱好。高考中,董逸宸拿到了687分,通过强基计划被北大录取。“政史地不是机械的背诵和记忆,每个学科都有它独特的学科逻辑,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独立思考。”

竞赛获奖可直接进校测,但是这条路不好走

青岛二中学生迟凯文因为拿到信息学国家奥赛银牌,获得了清华大学强基校测的机会。同样获得信息学国家奥赛银牌的张艺缤则有双保险,可以凭借奥赛成绩进校测,也可以凭着高考690分的成绩参加校测。

如何评价学生在相关学科领域是否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强基试点高校都把标准定在奥赛奖牌上。按照高考保送政策,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的学生签约保送,不需参加高考。青岛二中陈晓琨就是凭借中国奥数竞赛的一枚金牌,被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不过,这条路能走通的人凤毛麟角,因为每个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只有50个左右的名额。对于多数学霸来说,是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拼竞赛,还是专攻课内知识,是一件挺纠结的事。

青岛二中殷玮婧说,高一时,她出于兴趣参加了生物竞赛的学习,在同一学年拿到了省二等奖。“可那时我的课内成绩并不理想,一直都是级部五十名开外甚至一百多名。高二分科,我几乎没有犹豫地选择了自己一直比较擅长且有兴趣的物理化学生物。伴随着各科难度增大,我想,我应该在课内学习和竞赛里做出一个选择。最后,我选择放弃竞赛,专心学习课内知识。”“转型”之后的殷玮婧文化课成绩逐渐有了起色。从级部五十名到十名,在高三期初考试时,殷玮婧考了青岛地区的第一名。(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