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十五年前在青岛杀人潜逃 噩梦缠身的他见到民警说…

2020-08-12 05: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只因几句口角,便将工友杀死后潜逃……

近日,胶州市公安局远赴四川省凉山开展抓捕工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支持下,连续鏖战30个日夜,成功将潜逃15年的命案逃犯黑某哈(男,43岁,四川省凉山人)抓获归案。

民警抓捕过程中遭遇了山体滑坡。

15年前命案再上日程,3人追逃小组剑指大凉山

2005年8月,位于胶州市李哥庄镇的一家砖厂里,下班后的工友们凑到一起聚餐,像平常一样一边吃饭一边喝起了高度白酒。趁着酒劲,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小伙黑某拉(时年28岁)和老乡且沙某因为琐事发生了几句口角。回到宿舍的且沙某越想越气,来到黑某拉的宿舍理论,谁知两个人没吵几句就动起手来,黑某拉趁着酒劲抓起桌上的刀子,朝且沙某的胸部连捅数刀,且沙某当场死亡,黑某拉则连夜出逃。

案发后,胶州市公安局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勘察取证、走访调查等工作,但由于犯罪嫌疑人黑某拉来自四川山区,砖厂又疏于管理,警方只掌握黑某拉的名字和户籍地,且后经查实黑某拉并不是嫌疑人的真实姓名,侦查工作陷入了僵局,无法开展进一步工作。随着云警务大数据等现代化警务技术在实战中的深度应用,刑事侦查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胶州警方通过梳理命案积案,决定对当年的这起命案重新启动侦查,并成立专案组远赴四川省大凉山山区,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崇山峻岭寻踪觅迹,人去楼空户口注销

6月29日,专案组收拾了简单的行装出发了。他们首先乘坐飞机来到西昌市,与四川省凉山警方进行对接,侦查行动得到了大力支持,配备精干警力全程跟随追逃小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办案民警从西昌市区驱车6个小时深入大凉山区抵达布拖县牛角湾乡,又驱车3小时来到犯罪嫌疑人黑某拉户籍所在的村落,来到黑某拉户籍地地址发现只剩残垣断壁,一家人早已搬走很久,通过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追逃小组成功掌握了黑某拉的身份信息,但是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黑某拉的户籍信息已于2011年注销。

专案组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当地有老母亲跟随小儿子一起生活的习俗,而嫌疑人黑某拉正是家中的小儿子。追逃小组决定继续留守大凉山开展侦查工作,他们协调当地警方迅速摸清了黑某拉的家庭关系脉络,发现黑某拉80多岁的老母亲健在,这或许是侦破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杀人逃犯终落法网,十五年间寝食难安

在之后十余天的工作当中,追逃小组走访了大量村居、小区、银行、商铺、旅馆等,最终在一个监控视频中发现了黑某拉母亲的踪迹,并确定犯罪嫌疑人黑某拉和其母亲生活在一起,但无法确定黑某拉的具体住处。追逃小组联合大凉山警方的多个警种部门开展了更加深入的工作,并几经波折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黑某拉的现用身份黑某哈。

7月27日上午,经过大量工作,追逃小组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黑某哈的行踪,民警迅速出击,在一单位的业务大厅成功将其抓获。

被抓获的黑某哈并没有做过多的反抗,当他听到抓他的警察来自胶州的时候,他心里反倒释然了,据他自己介绍,15年的逃亡生涯,他一直生活在恐惧中,经常会被噩梦惊醒,在返回胶州的途中,黑某哈对追逃小组的民警说:“这件事终于要有个了结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黑某哈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胶州警方依法执行逮捕。

(青报全媒体记者 余博 通讯员 刘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