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拆除违建 这条“消失”三十年的中山支路回来了

2020-08-13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2日讯 “真没想到,陪伴我长大的中山支路随着违建的拆除,又恢复到最初模样了!”家住保定路的市民许女士面对正在整修的中山支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现年70岁的许女士说,三十年前保定路与中山路之间存在一条贯通道路——中山支路,后因道路两头分别被违章建筑堵塞,中山支路长期处于封闭状态。“我从十岁起就住在这里,经常在中山支路上玩耍,因此对这条道路印象很深。”

“支路违建的存在既是对城区风貌和环境的破坏,也影响居民的日常出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违建存在的时间久远,已经和两侧建筑物融为一体,肉眼难以发现,中山路街道经过严密排查,多次走访周边老居民,并协调调取相关部门资料,查证落实此处违建属为无证违章建筑。”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山路街道中队中队长刘刚告诉记者。

“中山路街区范围内人文历史底蕴丰富,优秀历史建筑比比皆是,因历史遗留问题,辖区违章建筑就像依附在这些美丽建筑身上的‘狗皮膏药’,不仅给周边百姓带来许多安全隐患,也让城区风貌大打折扣。”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城区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灵江说,按照《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方案》,中山路街道本着恢复老城区风貌,提升城区环境,顺应市民需求,营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原则,连续对辖区存量违建开展有理有序治违行动。

本着人性化拆违的原则,中山路街道联合中山路综合执法中队,多次实地上门做工作,耐心地为当事人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经过街道和中队的努力,当事人同意并书面承诺配合自行拆除违建,恢复中山支路原貌。

今年6月底7月初,中山路街道联合中山路综合执法中队、中山路派出所等部门近40余人,冒雨对中山支路违章建筑进行协助拆除,历时三天,共计拆除违建面积95平方米。将中山支路违建拆除完毕,拆后垃圾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清运,避免了给行人、车辆带来不便,赢得了居民的好评。自此,长21.5米的中山支路彻底贯通。

目前,中山路街道正在进行善后工作,确保恢复后的道路可以顺利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支路两侧外墙抹灰粉刷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后续施工单位将进一步梳理管道和电线,实施道路硬化工作,尽最大的努力还原道路原貌。”王灵江表示,自“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以来,中山路街道联合各职能部门合力攻坚,不断对辖区范围内的“难啃”违章建筑“亮剑”“攻坚”,协助拆除北京路87号违章亭体、济南路68号乙楼院内违建房屋、天津路53号征收房屋内的私搭乱建。

记者了解到,根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标准(GB/T50357-2018)》及相关保护规划要求,将保护历史风貌道路的空间尺度,不予拓宽,保护历史风貌道路的线型、宽度、竖向。同时,优化道路断面形式,提供更加宜人的步行空间,保护界面的连续性和贴线率,并通过建筑檐口、窗台、基座、线脚等立面要素的对齐关系,延续街道历史风貌特征。

为保护历史风貌道路,我市将位于中山路和四方路两个历史街区的29条道路列为历史风貌道路,将重点予以保护。29条道路分别包括中山路、太平路、广西路、曲阜路、湖南路(中山路-安徽路段)、保定路、大沽路、德县路、浙江路等,后期该名录还将视情况进行动态更新。(记者 贾臻 通讯员 李永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