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4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云集青岛 为的是这件关乎青岛崛起的大事

2020-08-13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未来属于那些相信梦想并愿意为之付诸行动的人!

今年4月8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带领十几个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用4个小时“顶格倾听”了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关于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业、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方案。

这是一个脑洞大开的创意、一个无比美妙的愿景:集中政府、资本和技术的力量,在青岛打造一个人工智能产业方向最全、竞争力最强、国际开放程度最高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平台。

相信彼时,面对这样一个“纸上的梦想”,无论是方案的“操盘手”——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中国天使联合会会长杨守彬,还是在座的青岛官员,心里都“没太有底”。

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短短4个月后,这个梦想正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8月11日下午,还是在当初那个会议室,“倾听者”还是由王清宪带领的十几个委办局的主要负责人,“讲述者”还是杨守彬,不同的是,杨守彬讲话的底气更足,不再有丝毫的紧张。他的对面投来的是青岛官员期待的目光,身后站着的是24家国内泛人工智能头部企业负责人,他们个个目光坚定、眼里充满着信任。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城市发展的主力军、操盘手,他们最了解市场、最关注趋势、最了解技术、最熟悉企业的上下游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尊重市场规律,说到底就是要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就是要尊重企业家这个企业的灵魂,弘扬企业家精神。”王清宪说。

青岛、杨守彬、众多的企业家,他们能走到一起,相互信任,相互赋能,就是因为心存同样的梦想,就是要站上工业互联网这个新风口,做时代的弄潮儿!

blob.png

1

星光熠熠,有备而来

一间会议室同时聚集这么多中国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无论在哪个城市都不多见。而这一次,是在青岛。

参加座谈会的企业一共有24家,其中有9家上市企业,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5家,有7家独角兽企业,9家头部企业,可谓星光熠熠。

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寒武纪,在《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排名第138位,目前市值在1000亿左右。此次带着合作的意向来到青岛,寒武纪打算落地AI赋能中心。寒武纪副总裁钱诚坦言,寒武纪在全国落地的所有项目都是超前先进的,选择落地的城市,要么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要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青岛具备这样的条件。

到家集团、首汽约车和上海图趣分别是泛人工智能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其宗旨就是为城市民生服务进行赋能升级。到家集团天鹅数科拟落地青岛,助力青岛打造新型数字化综合性“美好生活”服务平台。

位置大数据智能AI领域的独角兽上海图趣,拟落地青岛成立研发中心(公司研发总部)、时空位置数据管理平台系统,赋能政府和商业经济,围绕城市民生服务,城市综合治理,商业经济管理,智能产业升级。

阿里云旗下的浩鲸科技来了。这是一家发展近20年的全球领先的数据智能科技公司,深度参与了全球100多座城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拟来青岛落地产业互联网+项目,助力青岛实现数字化转型。

慕名而来的还有9家上市企业,如中小板上市企业和而泰,创业板上市企业数知科技,科创板上市企业致远互联,纽交所上市企业猎豹移动等。

名企云集,名企业家更是亲自坐阵与青岛对话,展现合作的诚意和决心。阿里云副总裁、浩鲸云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杨名,到家集团副总裁郎永淳,和而泰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建伟,上海图趣总裁陈文亚,蝶和科技中国区董事长马鸣……他们带来了极具吸引力的合作创意,为的就是加入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战队”,抓住时代机遇,携手共进。

blob.png

2

他们为何而来?

人工智能是一个“聪明”的产业,这个领域里的头部企业自然都是“聪明的企业”,他们个个嗅觉敏锐、眼光独到。

投资就是投趋势、投未来。他们云集青岛,自然是因为这里有机会、有未来。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要求青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这突显了青岛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的独特地位。

面对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可谓是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深刻把握发展规律、敏锐洞察历史大势、主动顺应时代潮流。

国内大循环必然是跨越南北、东西互济的循环。青岛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开放前沿,又肩负着“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国之重任,恰好处在东西、南北大循环的“双节点”上。

走进青岛,就是走进了胶东5市,就是走进了山东;投资青岛,就是投资黄河流域,就是投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就是投资国家战略。试问,这样的号召谁能抗拒?

一个城市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时代。成功的城市一定是抓住了时代的趋势和脉搏,不成功的城市一定是错过了趋势,错过了时代。回顾青岛百年发展史,因为抓住了非常难得的工业制造和国际贸易的时代机遇,青岛站上了中国城市最前排;因为相继错过了信息化、消费互联网浪潮,青岛在全国的排名下降。

这一次,青岛把握趋势、顺应潮流、捕捉机遇,把工业互联网作为突破口,作为城市崛起的绝佳机遇,举全市之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耀眼是因为制造业,不耀眼也是因为制造业。为什么不耀眼了?就是因为错过了信息化和互联网,因此绝不能再错过智能化和工业互联网这波浪潮。如果说信息制造业成全了深圳,消费互联网成全了杭州,那么,工业互联网成全的必须是青岛!”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青岛的行动已经引起了全国甚至是全球关注的目光。从今年以来的“双招双引”情况看,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上的各类资本和企业,都被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所感召,纷纷来到青岛、落地青岛,他们不仅仅是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而且是一个个人才团队,带来的是一条条产业链。

这一次应邀而来的24家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也不例外。

blob.png

3

培植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工业互联网与其他经济形态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是一个产业,而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

培育新物种必须有新的方法。

通常认为,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青岛有工业的基础,要想发展工业互联网,必须尽快补上“+”号后面的部分。

24家国内外头部技术平台和领先技术创新公司负责人组成的企业家代表团来青考察投资,现场对接合作项目,就是在补齐“+”后面的生态元素,推动青岛泛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青岛正在营造“4+1”的发展生态,“4”就是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1”就是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王清宪说。当下,青岛正在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四链合一”的生态,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24家平台企业的助力,将让这片热带雨林更加繁茂,其愿景是:建成人工智能产业方向最全、人工智能竞争力最强、产业国际开放程度最高的世界级人工智能产业平台,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建设的主体承载,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总部基地,实现人工智能全产业链聚集,助力青岛一举成为全球最智慧城市!

4

梦想是如何在短短4个月照进现实的?

4个月前,王清宪还带领青岛干部与杨守彬“顶格”研究怎么发展壮大人工智能产产业、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4个月后,在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领域,青岛已经牵手战略合作伙伴20家,上市公司12家,独角兽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创新技术企业10家等,总计超100家。此次参加座谈的24家平台和企业负责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的“青岛速度”是怎么实现的?这就不能不提“操盘手”杨守彬。

作为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杨守彬身上有很多的标签:“网红投资人”“投资花衬衫”“创投界人脉王”“首席升级官”。杨守彬的带领下,春光里深耕北京、山东、广东等重要区域,深度链接美国、以色列等全球创业创新资源,投过280家企业,数十家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汇聚了国内数百家知名投资机构和数千家创业企业资源。

blob.png

“玩儿资本的”向来站在幕后,是什么原因让杨守彬站到了前台,亲自操盘这样一个难度极高的项目的呢?

很大一个原因源自杨守彬的故乡情结。杨守彬是土生土长的青岛人,虽然离开青岛24年之久,但他总是心心念念青岛的发展,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回报家乡。

机会终于来了。国家战略叠加、站在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的青岛,上下同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城市精气神让人为之一振,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令人眼前一亮。这是青岛的感召力,也是干事创业的难得机遇。家乡人民的急切召唤,家乡父母官的殷切期待,以及他对青岛发展的热切期盼,都促成了杨守彬下定决心躬身入局,担当“操盘手”。

“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做了决定,杨守彬一刻不愿耽搁。人手不够就从北京、上海、苏州调人,在青岛的团队人数从最初的两人,在短短4个月后增加到六七十人。大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封闭驻扎,半军事化管理,一住就是四个月。

当然,光有“苦干”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巧干”。杨守彬和团队实施“基金+基地”双引擎驱动模式,采取“集群式招引,搬家式落地”的做法,并且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企业服务系统”,包括一张作战指挥图、两类服务对象、三种资源加持、企业落地服务18个工具、企业落地服务12道工序、内部管理七步法等。在实操中,这些办法很奏效。全新的打法,让泛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开发产业生态集群在青岛快速集聚成为可能。

当然,杨守彬和团队能够“顺风顺水”离不开青岛方方面面的支持。短短4个月,王清宪两次带队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动;青岛市政府成立专班,副市长耿涛任组长,与项目相关的十几个委办局和七区三市的相关分管领导为专班成员,常态调度,贴心服务,全力护航。

相互懂得,才能相互吸引,相互成全。“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青岛是一座正在创业的城市!青岛是城市中的独角兽!欢迎大家来到青岛,成为城市的合伙人,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青岛和大家一起成长!”在座谈会上,王清宪向与会企业家,也向全球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

青岛是一个逐梦、筑梦、圆梦之城。来吧,只要你心怀梦想!

作者|沈默 长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