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推动普职融通 今年青岛这些职业院校开始招生运行

2020-08-14 11:57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青岛市教育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工作推进情况。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青岛正逐步突破职业院校建设短板,目前,已有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家职业院校即将投入使用。此外,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青岛已打造建设四个面向国际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区。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承担国家现代学徒试点

此前,青岛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联合出合了《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方案》,遴选了首批14个产教融合型企业,目前,全市有3所高职院校、16所中职学校办学主体为企业,有精酿啤酒创客工坊等9个混合所有制试点单位和试点项目,企业办学的重要主体作用正逐渐显现。

会议表明,青岛研究制定了《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目前,全市已有63个单位、150家行业企业、近3000名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与此同时,青岛开展国家"1+x"证书试点。全市12所学校14个专业获批成为国家“1+X”试点,参与试点的学生达2000余人。

突破职业院校建设短板 这些职业院校开始招生运行

在政府投入方面,今年9月。投资16亿元的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已招生运行。由市、区两级财政投资15.25亿元的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已经完成建设,新学期即将招生运行。

在社会融资方面,由四川泛美集团投资5.12亿元的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已经建成。由大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6亿元的山东文化产业学院迁建工程今年即将投入使用。

会议公布,青岛预计今年将有3所新建、迁建的高职院校通过省政府和教育部审批、备案并招生运行。

此外,由青岛金昱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4.7亿元的青岛西大技工学校已经建成,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由青岛城投姜山产业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新建工程即将开工.

建设四个面向国际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

会议指出,目前,青岛已打造四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分别是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区、上合组织职业教育示范区、平度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示范区及青岛国际职教城。

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区建设于西海岸新区,适应于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需要。上合组织职业教育示范区建设于胶州,适应于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需要。平度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示范区集聚青岛农业大学、平度职教中心、平度技师学院等资源适应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青岛国际职教城将按照“整合、提开、引进、合作、共享、创新”的原则,适应于职业教育国际化需要。

鼓励学生跨校选课 教师跨校执教

在职业教育育人体系方面,青岛推动高中阶段学校联合育人,鼓励学生跨校选课、教师跨校执教,推动高中阶段方向联合育人。

推动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终身向多次选择转变,由学生被动选择向自主需要转变。青岛将研究高中阶段学生分层、分类、分流的相关措施。

分层即让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努力学,考本科、考“双一流”大学。分类即让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有特色发展的方向,因材施教。分流即让文化课学习后劲不足的学生,有机会转回到职业学校,参加职教高考。

由按分数线录取向按分数带录取转变。高中阶段学校实行分数带录取,由分数线改为分数带,开办综合高中、推进普职融通。让分数带内的学生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让学生在选择中找到适合自已发展的方向。

探索长学制人才培养路径。目前,青岛已形成了中职与本科"3+4"、中高职五年贯通培养等模式,全市12所中职学校设有"3+4"专业点,招生计划占全省的1/4。34所中职设有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 2019年有1.9万名中职毕业生升入高校就读,占毕业生总数的70%。

由普职泾渭分明向普职融通转变。青岛开展综合高中和普职融通试点。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综合高中试点。目前,全市有10所职业学校开设了综合高中实验班,试点规模已达到6000人以上。13所学校设立了24个普职融通试点班,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探索"3+1+2"长学制人才培养新模式

所谓"3+1+2"分段培养,是指学生在三年中职后增加一年企业工作课程,再到高职学习两年。学生在企业工作一年的这段时间,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在高级技工岗位历练。

后两年学生将以企业在职员工身份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由企业负担全部学费。经过六年长学制职业教育培养后,能够大幅度提高人才整体水平,缩短员工企业成长经历,尽早使其成长为企业的助理工程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