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老四方机厂要变样!公寓、学校、商场、公园,全都安排上了!

2020-08-19 11:50 来源:青岛主城
分享到:

提及四方机厂,老青岛人多半会联想到曾经辉煌的工业时代。

新中国第一台国产蒸汽机车、首辆国产YW21型硬席卧车和50吨C50型敞车、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位于杭州16号的四方机厂始建于1900年,致力于铁路机车车辆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多个新中国铁路工业史上“第一”在这里诞生。

由于产业发展需要,四方机车厂已迁址。今天,主城君在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招商推介大会上获悉,老四方机厂将建中车四方智汇港——

打造以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核心系统为产业引领,以工业遗产保护、城市更新和红色文化传承为主线的中车科技产业新城。

建设以轨道交通核心系统研发产业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具有“互联网+”融合特征产业为补充,通过数字平台构建万物互联—数据融合—业务联动的高科技产业智慧型园区。

老四方机厂将变成什么样?

来和主城君先睹为快吧!

再造产业高地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确定了“一总部,四中心,两主线,三平台”的产业发展战略。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规划图。

一总部即四方所,将导入四大核心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与信息服务、节能环保等国家高精尖行业。

四中心即建设世界一流的中车四方所基础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智能制造中心,行业检测认证中心。

△中车的系列代表产品。

两大主线即将导入工业互联网产业和科技金融产业,赋能传统制造产业,服务科技创新,加快区域产业升级。

三大平台即建设实验、金融、研发三大平台服务体系,发挥中车企业现有实验、试验平台优势,科研专家集聚优势,以及中车金控、中企云链、商业保理等金融平台优势,与地方城市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孵化园区科技创新企业,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主城君了解到,到2022年,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贡献税费20亿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2万个。

学校、商场、公园等一应俱全

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构筑了可持续的园区生态体系。

居住配套,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将提供多种居住配套服务,园区规划建设的高品质人才配套住房,满足多层次人才居住需求。

商业配套,规划利用工业遗产保护建筑建设10万平方米配套文化和商业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一站式满足人才消费、餐饮、娱乐等生活需求。

教育配套,规划建设幼儿园、小学和初中,计划引入业内顶级名校教育资源,满足园区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需求。

交通配套,规划地铁5号线“四机厂站”站点设立在园区内,通达青岛市各主城区。周边路网稠密,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提升,园区出行更加便捷。

公共空间配套,规划建设多处城市公园、绿地和广场,贯穿园区的健身步道,全方位营造健康生活社区。

专门设置遗产保护区

主城君了解到,园区所在区域是四方老厂区原址,为了延续和传承历史文脉,让工业文脉与科技创新和谐共生,中车四方智汇港项目设置了工业遗产保护区,根据保护强度区分为风貌保护区、风貌织补区、要素呈现区和特色延续区4个部分。

风貌保护区以风貌整体保护、外部修缮内部改造为主,拟建设大型购物商场、博物馆、创意设计工作室;

风貌织补区以空间垂直织补、新旧共生融合为主,拟建设中车四方所“一总部四中心”及办公、科研场所;

要素呈现区以保留部分遗存和构件、进行大范围更新为主,拟建设城市公共设施、居住配套等;

特色延续区以维持工业肌理、进行空间再造为主,用于学校等大范围用地的配套建设。

全方位的园区服务

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核心资源是人才。

以人才服务为中心,中车四方智汇港整合园区资源,打造了企业拎包入驻服务体系,一站式无忧解决企业困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释放企业活力。

打造创新资源协同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引导、培育园区企业转型升级,从人力资源、法务、财税、金融、政策入手,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形成“政、产、学、研、用”要素协同效应,产业集群发展。

打造垂直融合型孵化器,为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提供智慧空间、联合办公、创业辅导、资源对接、成果转化等全方位创业服务,让创业不再从0开始。

△园区七大服务体系。

一座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让我们拭目以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