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实拍青岛地铁线路工:专挑一天中最热时间开工

2020-08-21 07:12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孙璐)夏日里,钢轨被晒得滚烫,地铁车辆段里,线路检修工每次蹲下来,背后是太阳的炙烤,面前是钢轨和地面蒸腾的热气。夏日炎炎,人怕热,地铁轨道钢轨也怕热。于是,青岛地铁这个“战高温天团”带着加倍的耐心,顶着烈日,全身心地投入到轨道线路检查作业中。

▲线路检修人员正在平整线路上存在不规整的道床。

▲线路检修人员对轨道进行检查,防止晃动,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中午一点,烈日当空,大地经过一上午的烘烤,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间段。热辣辣的太阳配上潮湿的空气,户外像一个天然的“大蒸炉”。这样的高温天气容易对轨道钢轨的安全稳定性产生影响,给检修带来困难。为了及时掌握线路几何尺寸变化,在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安顺车辆段线路检修工班长李松松带领工班员工,开展轨道线路检查作业。

车辆段的检修作业不同于隧道内作业,很多作业要露天完成。若干条轨道从运用库一直延伸至主线,没有任何遮挡物。深蓝色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脸上的汗珠还在不停地往下淌,但是大家还是一直在一丝不苟的进行检修作业,这样的线路检修作业每天都要展开。“这样的天气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早已经是家常便饭,只要把活干好,出点汗又算得了什么呢,就当是蒸个露天的桑拿吧!”线路工班长李松松乐呵呵地说道。

▲对轨道的高低进行目测检查,查看钢轨的高低是否一致,以确保列车运行时不会出现颠簸的情况。

谢国豪是线路检修工班的一员,这个憨厚的小伙子此时正蹲在地上对线路进行支距检查作业,因为天气过于闷热,他每蹲下一次,再站起来,都会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太阳的白光照的轨行区透亮,反射的光线会容易使眼睛模糊看不清数据,影响观察轨向变化,他只好眯着眼睛,俯下身子聚精会神的观测每一股钢轨。每一次弯腰,被汗水浸湿的工装都会贴在后背上,看刻度时额头的汗水也会流入眼睛,甚至刺激得睁不开眼,但谢国豪也只是轻轻揉揉眼睛,继续作业,他心里明白只有线路安全稳定了汗水才不会白流。“克服困难,战胜困难”这股拼劲深深的刻在他的脑子里。

▲对轨道进行支距检查是线路检修作业中极其重要的作业。

▲及时记录道岔轨距,以确保道岔处于合格状态。

高温下作业,轨道检修的压力是加倍的。张伟啸是今年7月新入职的员工,入职一个月,他已经从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个皮肤黑的发亮的“小黑人”。

“我第一天来工班报道的时候,师傅就送我一瓶防晒霜,但是感觉没啥用,索性我就不抹了!”回忆第一次跟师傅一起进行检修作业的时候,张伟啸深刻感受到这份工作带给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一寸一寸地量轨道、记录数据,看似很平常,但其实非常重要,就是要保障列车顺利平稳的运行出厂、回厂。”一天忙碌的工作结束,张伟啸回到宿舍,才发现他的胳膊已经晒爆皮,又痛又痒,“一想到自己是地铁安全运营的一份子,我就好开心。晒黑晒伤算啥,我觉得自己干的活很伟大。”整个人“脱胎换骨”,但是张伟啸并没有后悔,每当家人询问他的工作情况,他总是会很开心地向家人讲述他每天上班的经历,普及他学到的各种地铁知识。

在这样的高温天气里,青岛地铁还有许多“战高温天团”在坚守岗位。在一年又一年的四季更迭,多少次的场景让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在这一身身工作服下,是地铁人的敬业与坚守,是地铁人的战斗和付出,是地铁最酷的“战高温天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