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吃货们有口福了!青岛即将迎来开海 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0-08-29 09:44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长达四个月的休渔期马上结束,又将迎来今年的开海季。开海后的第一批海货进入各大市场后,不少人会迫不及待买回家尝个鲜,不论是水煮、家常烧,还是蒸,真正爱吃海鲜的老青岛们都有着自己的一套“鲜”滋味。

炝炒肥螺刷洗去沙重细节  

“水煮去壳后片成螺片,加调料汁,最后炝上一点花椒油,味道就很足了,螺片脆嫩弹牙,是很棒的下酒菜。”崂山沙子口看海渔家宴厨师辛田向记者介绍,螺片炝着吃不仅保留了螺肉的原汁原味,还激发出它本身的香气。做法上并不复杂,但要注意细节,先将海螺刷洗干净,将其浸泡在加少许盐的水里2小时左右,吐净泥沙。海螺放沸水中焯水备用,再将蒸鱼豉油、醋、蚝油,糖调和均匀。煮好的螺只留下白肉部分,其他部分除掉。需要注意的是,要用小刷子把螺肉表面和褶皱的地方都刷洗干净,不然残存的沙子会很影响口感。

“韭苔的韭香味与海螺的鲜美搭配起来也是非常小清新,不仅赏心悦目,还是鲜美的海鲜小炒。”辛田告诉记者,海螺放入蒸锅中大火蒸制20分钟后放凉,将肉取出来,去除掉尾部的黑色部分;然后将海螺切成薄片,韭菜苔洗净切成2厘米的小段、红椒切段、大蒜切片备用,锅中油温7成热后,将蒜片、韭菜苔、螺片依次入锅炒制,加入生抽、盐调味,最后将红椒段入锅炒制片刻后即可装盘食用。

小八带拿捏火候是关键  

青岛本地的八带都不会太大,口感细嫩有嚼劲,常见吃法有辣炒、凉拌、干煸,买的时候要注意选择体型适中且完整、活动性极好、肢体肥大粗壮的。“选取脆芹的菜心切段,煮新鲜八带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提着八带的爪慢慢入锅,先煮头,再慢慢把爪放进锅中,这样煮出来的八带很嫩,口感不会老。”青岛饭店行政总厨张宏海介绍,煮好的八带改刀备用,将芹菜段和八带放入开水中烫一下,放入冷水中过凉,芹菜段和八带加盐拌匀,撒上辣椒、花椒、香葱粒,泼上热油炸出香味,与八带和芹菜拌好即可。

笔管鱼肉质细嫩,口感爽滑,尤其是带籽的,雪白晶莹一颗颗像极了珍珠,其鲜美的程度也是顶呱呱。市场上选购时要选择头尾完整坚挺、眼睛清亮、通体微微发青的,如果有发红的现象,说明已经变质了。那么,笔管有哪些好吃的做法呢?爆炒笔管鱼、笔管鱼炒韭菜、酱烧笔管鱼、笔管炖豆腐、虾仁笔管鱼圆白菜都是常见的家常菜招牌吃法。张宏海说:“将笔管鱼洗净摘去背部的透明背骨,热锅七成油温时放入笔管鱼快速翻炒,注意尽量不要将水带进去,加入适量的生抽,等笔管鱼五成熟,加入调料大火翻炒;最后放入盐,翻炒均匀装盘,几分钟就能在家做好一份味道清新、鲜美爽口的海鲜小菜。

借助黄豆酱和大葱、尖椒,也能在家烹制一份星级酒店如假包换的酱烧笔管鱼。需要注意的是,要先将笔管鱼放入生姜水中汆烫片刻后捞出,然后锅内倒入油,四成热时,放入葱姜小火煸出香味,再加入两勺黄豆酱,小火翻炒,等豆瓣的香味炒出来后,加入两勺料酒,最后倒入小半碗清水、一勺生抽、半勺盐,放入之前焯过水的笔管鱼,烧开后,放入尖椒,即可关火装盘。而豆腐和笔管鱼大概也是最完美的搭档了,两者都是鲜嫩的口感,用热锅冷油放入葱姜蒜爆锅,加入豆腐,翻炒,再加入清水,加入笔管鱼再次煮沸后,加入食盐和适量胡椒粉,撒上香菜即可出锅。

立虾少水盐“炸”更美味  

新上市的小海货中,立虾是最受欢迎的。经过了四个月的休渔期,特别肥嫩且带籽,而且立虾做法简单吃法多样。如何把新鲜的立虾做得好吃?那一定就是盐水煮立虾,崂山的渔民管这个做法叫“炸”——不是油炸,但也和水煮不同。这个“炸”不加水,只加盐,因为立虾本身有一定的水分,加水之后,立虾的鲜味会流失到水中。铁锅烧热后,把洗干净的立虾加上食盐和几粒花椒,三分钟即可。

蛏子也是青岛人爱吃的海鲜之一,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蛏子可做主菜食用,食用起来味道鲜美,口感柔滑、软而韧,也可做配菜,起到提味增鲜的作用。常见吃法有辣炒、清蒸,火锅中也常见。“沿海人吃面煮面往往离不开海鲜配料,肥嫩的蛏子用来煮面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陈锦鹏说,蛏子煮后外壳会像蝴蝶一样打开整齐的码在面上,再撒上一些葱花、笋丝或榨菜,光是看着,就已经忍不住垂涎三尺了。除此之外还有盐焗蛏子、葱油蛏子、老酒炖蛏子,都是这个季节的时令美味,这些新奇的吃法都需要把蛏子先洗干净后,搭配各种配料即可,带来唇齿惊喜。

老青岛所熟知的末货,现在有了一个与时俱进的名字——“纳米虾”,其实几十年前这玩意是个没有人待见的东西。老百姓给它起了个名字“末货”,意思是最末了的东西。它的营养价值逐渐被市民所了解,末货不仅成了渔家饭店的必备菜,很多市区酒店也有这道菜。

末货可做出许多独特的美味小菜,如鸡蛋蒸末货、辣椒蒸末货、鸡蛋炒末货等。尤其是鸡蛋蒸末货,是胶东的名吃。但要在红岛,清水煮末货配大葱才是渔家的地道做法。要说末货的吃法,本地人最爱的就是原汁原味了,要的就是那股“鲜”劲。在锅里放上适量的水和盐,煮开锅后,放上末货,再开锅后就熟了。把葱段从中间撕开夹末货吃是渔家的地道吃法。红岛本地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将新鲜的末货发一下。10斤末货放两斤盐,然后放进瓶子里封闭,大约发一周的时间就能吃了,颜色发红,做熟后用葱、蒜苗蘸着吃或者是用来炒菜,又鲜又香。(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

有一种炫富叫青岛开海!先看看去年开海当天的盛况

话不多说,还给大家奉上一份

海鲜码头和海鲜市场攻略

赶紧收藏,你用的上

青岛沙子口渔港码头

位于沙子口边防派出所南步行700米。

最佳海货:

带鱼、老板鱼、鳗鳞鱼、红头鱼、比目鱼、海蛎虾等等。

乘车攻略:

乘坐104、113、301、304、504、610、611、612、630路车,沙子口河东站下车。

南姜码头

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南姜社区

最佳海货:

大牙鲆鱼、红头鱼、带鱼、八带、各类新鲜虾等。

乘车攻略:

乘坐612路,到姜戈庄车站下车步行到达,乘630路到前海花园东下车到达。

小港码头

位于大鲍岛西北端

最佳海货:

螃蟹、活对虾

乘车攻略::乘坐6、8、21、205、214、215、217、303、412路车。

王哥庄会场码头

位于崂山区王哥庄镇

最佳海货:

三疣梭子蟹、大头腥、黄鱼、牙片鱼、黑头鱼。

乘车攻略:

乘坐616路公交车在会场社区站下车,可到达会场码头。乘坐618路公交车在青山站下车,可到达青山码头。

积米崖渔港

位于黄岛区灵港路12号

最佳海货:

蛎虾、鳗鳞鱼、红头鱼、老板鱼

乘车攻略:

可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到风和日丽车站下车,换乘黄岛区27路公交车到积米崖车站下车前往。

鳌山卫七沟渔港码头

位于鳌山卫镇七沟二村滨海大道

最佳海货:

螃蟹、带鱼、鼓眼鱼、虾虎等

乘车攻略:

乘坐617路到鳌山卫车站下车步行到达

红岛东大洋渔港

位于城阳区红岛街道办事处

乘车攻略:

乘坐902路,东大洋、西大洋、宿流、肖家等站下车。

还有这些地方:

团岛农贸市场:

乘坐202、316、25、215路车

仰口码头:

618路在泉岭站下车前行至仰口码头

黄山码头:

乘坐618路在黄山站下车前行至黄山码头

青山码头:

乘坐618路在青山站下车10分钟即可到达码头

宅科码头:

乘坐隧道7路、隧道8路公交车到灵山卫枢纽站,换乘开发区307路,至终点站下车前往;

或乘坐青西快线到达终点站西海岸汽车总站,转乘开发区101路终点站下车

城阳水产批发市场:

乘坐767路在锦城路站下车

上马大集:

乘坐774路到上马停车场上马停车场站下车

河套大集:

乘坐774路到西河套站下车

柴岛港码头:

乘坐674路在国家深海基地站下车

惜福镇农贸市场:

乘坐673路在惜福镇站下车

埠西市场:

乘坐223路、631路同乐三路站下车;

602路辽阳西路劲松五路下车;

603路浮山四小区站下车

开海之后你最想吃的海鲜是什么呢?

内容来源:在青岛、青岛早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