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学第一课 | 山海情深,以"法"启篇

2020-09-02 21:06 来源:市南区人民法院
分享到:

9月1日上午,由市南法院联合共青团市南区委、市南融媒、宕昌县兴化九年制学校主办,青岛新闻网承办的“以‘法’启篇第一课,云游青岛海底世界”直播课于10点准时上线。

本次直播课旨在通过“云上直播”的形式,以“如何保障少年儿童权益”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即将迈入新学期的青少年开展普法宣讲。主讲人为市南法院“张玉法官工作室”成员张玉、李燕、刘珊、孙筱佩。

拒做冷漠旁观者,

向“校园欺凌”说“不”

直播过程中,主讲人分别向重返校园的同学们介绍了有关校园安全的小知识,并重点强调了近年来群众普遍关注的“校园欺凌”问题。

直播课以青岛中院法治教育微电影《韶华叹》为引子,介绍了关于校园暴力的相关知识以及应对校园暴力的相关措施。主讲人孙筱佩指出:“当我们遇到校园霸凌时,首先需要大声呼救,必要时可以采取正当防卫。当欺凌发生后,要勇敢地向老师、学校或权威部门反映。作为目击者,当看到正在实施的校园欺凌行为,不要加入或取笑,更不要冷漠地走开,当事情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之时,应及时地向老师、家长或其他成年人求助。而作为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注意观察学生、孩子有无异常情况,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安全第一,校园内外都需重视

随后,主讲人刘珊讲解了校园内安全和交通安全的相关知识,并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在校内安全方面,应注意八个方面:注意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不乱动灭火器材、注意校内的劳动安全、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食品卫生安全、注意心理安全、注意各项运动中的安全问题以及注意教师的安全。

在交通安全方面,应注意上下学安全、不随意穿越马路、不满12岁不骑车、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等。

云上直播,两地分享

今年7月,市南法院组织开展“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捐赠活动,法院干警与陇南市宕昌县兴化学区93名贫困学生建立起一对一帮扶长效机制。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助力宕昌县兴化学区的孩子们健康成长,市南法院选择新学期开篇的重要节点,以网络直播课的形式,帮助远在甘肃陇南宕昌的孩子们充分认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法律意识。

此外,由于宕昌县地处我国西北腹地,孩子们很难看到大海。课程结束后,“张玉法官工作室”成员李燕还与青岛新闻网记者、青岛海底世界的讲解员们共同带孩子们“云”游海底世界,介绍关于海洋的秘密及海底生物的知识,共同体验海洋的魅力。

直播课结束后,兴化学区的孩子们纷纷表示:“本次课堂受益匪浅,学到了当遇到校园霸凌时,应以合法的方式去处理,而不能以暴制暴。”同时,来自兴化学区的老师也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留言:“本次直播课给我们的孩子们一些深刻的启示,减少对他人和社会的危害,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参观海底世界,也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

扫码收看直播回放

市南法院“张玉法官工作室”长期致力于少年家事诉讼审理工作,自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员始终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化解矛盾、保护少年儿童权益为己任,坚持调解优先原则,以新颖独特的审理方式化解了一个个矛盾,挽救了1000多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被亲切称为保障少年儿童权益的“幸福拯救侠”。截至目前,工作室已开展“法在家庭”“法在校园”等各类法律知识讲座、模拟法庭、法律咨询等活动138期,得到百余家媒体的采访报道,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前,我国各地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本次活动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