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回应三大热点:市区普高录取率已升至71.8%

2020-09-03 21:40 来源:青小岛
分享到:

曾引起争议的普高录取率问题,青岛正在迅速改善。

9月2日,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举办的“青岛大家谈”茶座活动中,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今年青岛市普高录取率为68%,其中市区录取率达71.8%,整体录取率比去年高了4个百分点。

青岛普高录取率已连续两年大幅提高。综合全省各地的数据,如今青岛普高录取率已跻身全省中上游。

在茶座活动中,针对“入园难、入学难”、“教育发展不平衡”等容易让家长焦虑的问题,刘鹏照均一一作出了回应。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8年青岛中考升学率仅为57%,如今升至68%,提升了11个百分点。

近几年,青岛的高考人数都在3.7万至3.9万之间。如果按此计算,录取率提高之后,青岛的高中学生每年新增4000人,这部分学位是如何解决的呢?数据是否真实?

刘鹏照回应说,针对中考升学,我市扩大优质普通高中学位供给,以市内四区为例,普通高中内部挖潜增加2000个学位,赋予学校更大自主招生权,比去年增加600个自主招生计划。

同时,进一步释放“分数带”政策红利,今年共计2338名学生填报“分数带”志愿,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不同类型的教育。据统计,今年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实际普高录取比例达到71.8%。

“不可否认,有些区市升学率低,没有达到68%,我们分析后发现不少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职教。但从政策上,我们已经给了他们选择的机会。”刘鹏照说。

青岛的教育水平在全省领先,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比较高。因此给更多孩子上高中、考大学的机会,会整体上提升整座城市居民的素质。

据了解,今年清华北大在山东招考,最青睐青岛的学生,在青岛共录取了48人。另据统计,全市本科达线率为87%,这就意味着100个参加夏季高考的孩子,有87个能够达到本科。青岛教育水平之高,可见一斑。

孩子入园、入学,受众多家长关注。刘鹏照坦言,青岛遭遇了“双重压力”。

“一是2015年二胎放开之后,青岛有一个生育高峰。另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多,每年入学人数在2.5万至3万之间,占小学入学人数的25%以上。”

到目前为止,青岛基本顶住了压力。入园方面,从2015年至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00所。今年,全市新启用公办园34所、普惠性民办园14所,小班共录取幼儿约5700余人,缓解了“入园难”问题。目前,全市经政府认定、享受财政补助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697所,在园幼儿超过10万人,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

“难点在于小区配套建设的幼儿园整治,共梳理出209个,要么在建设上,要么在移交,要么在使用上不到位,我们的目标是让这些幼儿园变成公办或者普惠,目前已经有180个完成了整治,剩下的20多个正在努力推进。”刘鹏照说,全部整治完成后,孩子入园将更加轻松。

交流过程中,有媒体提出:青岛教育资源存在“南高北低”的不平衡问题,该如何破解?

刘鹏照说,“南高北低”的问题近两年已经改观很多,北部区市的学生成绩近几年明显提高。对于破解的方法,刘鹏照给出了“集团化办学”的思路。

“出台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的指导意见,深化集团化模式改革,市本级已成立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4个教育集团。举例来说,李沧区引进青岛二中支持院士港分校办学,目前已招生;下一步青岛实验初中也将在李沧办学。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优质学校形成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相关学校的校长、教师之间建立联系,一方面支持区市把原有学校办得更好,同时打破区市壁垒,整体抬高各区市教育水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