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惊险!青岛一女子凌晨在崂山被剧毒蛇咬伤 幸好…

2020-09-05 12:5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9月5日凌晨时分

一名森防队员凌晨巡山被毒蛇咬伤

浑身颤抖不止

青岛消防、青岛红十字搜救队

120等多部门深夜展开救援

巡山被毒蛇咬伤

据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介绍,9月5日凌晨2:11,他接到求助信息,茶涧庙位置一位40多岁的女森防队员夜间巡查时被一条崂山土豗(学名:黑眉蝮蛇)咬伤右脚背,需要紧急转运。

△受伤的森防队员。于滈 /摄

穿河谷涉水转运

情况紧急,在大河东工作站值守及崂山周边的青岛红十字搜救队4名队员迅速集结,24分钟后携带卷式担架及医疗包等山地救援装备开始登山。此时,先期接到报警的6名消防战士已在登山途中。

“事发位置茶涧庙海拔100多米,直线距离仅700多米,但山路陡峭,登山或下山要4次穿越河谷,借助河边小道通行。普通人上山要两个多小时,为争取营救时间,队员们急速攀登,用了不到40分钟便与抬着伤员下撤的消防人员相遇。”

△救援人员抬担架穿越河谷。于滈 /摄

“下撤过程,需要再次穿越河谷。由于刚下过雨,河道水流湍急,巨石突兀。上山时,队员可以踩着石头通过河谷。但下山时由于抬着担架,为保证担架平稳,队员只得跳入水中,高举担架通过。”李延照说,水最深处淹到队员的腰部。经过40分钟紧急转运,3:46,营救人员把伤员抬上救护车,由120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黑眉蝮蛇有剧毒

据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救护员曹彧介绍,青岛地区主要有10种蛇的踪迹,其中9种都是无毒蛇,只有一种当地人称为崂山土豗的剧毒蛇,学名黑眉蝮蛇。这种蛇在浮山、崂山、大小珠山和即墨的沿海地区山林中都有发现,以崂山上最多。

△黑眉蝮蛇。图源:百度百科

“黑眉蝮蛇相对其他的蛇较为粗短。最明显的特征是有一条黑色的花纹覆盖了它的眼睛。”曹彧告诉记者,毒蛇和别的蛇的明显区别在于毒蛇的蛇头一般呈三角形,尾部会骤然变细,毒蛇有两颗毒牙,被其咬伤后会看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大而深的齿痕,被其他蛇咬伤会看到四行细小而均匀的牙印。

野外要“打草惊蛇”

“被蛇咬伤后的自救十分重要。此次救援的被蛇咬伤者是一名常驻山里的森防队员,受过相关培训。被咬伤后,该队员在受伤肢体的近心端做结扎处理,减缓毒素进入体内。”

△救援对被咬伤的森防队员验伤。于滈 /摄

李延照说,一旦被蛇咬伤,应迅速用止血带在肢体近心端捆扎,没有止血带也可用绳子、布带、鞋带、稻草等代替,阻止静脉血回流。很多人都知道要捆扎,但有人却捆扎太紧,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肢体坏死。捆扎时不要太紧也不要太松。捆扎完成后每隔30分钟放松一到两分钟。

简单的自救之后,尽快前往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在自救的同时,一定要熟记毒蛇的特征,如果能有其影像资料更好,以供医生救治时了解蛇毒信息。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提醒,眼下正是蛇比较活跃的时期,群众出门需警惕“蛇出没”。市民野外活动时尽量不要暴露皮肤,最好带着一个棍子,以“打草惊蛇”,发现蛇尽量用长棍把它们吓走即可。

随着天气逐渐凉爽

假期出游的小伙伴越来越多

大家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时

也要注意谨防蛇虫叮咬

如果不幸中招

切记冷静正确处理

↓↓↓

△图源:央视新闻

你学会了吗?

快转给身边的亲人朋友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