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记者调查】为何全球70%以上的假睫毛都产自青岛这个小镇?

2020-09-15 05: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5日讯( 文/图 宋鑫)不知从何时起,嫁接睫毛成为了都市精致女孩们间的新时尚。一时间,风格各异的美甲美睫店涌现在城市各个角落。技师们将卷翘的假睫毛一根一根“种”到客人睫毛根部,起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嫁接一次睫毛通常可维持一个月的时间,其价格根据材质从几百元到近千元不等。

回到线上,美妆达人们也热衷于分享“如何靠一副假睫毛变身电眼芭比”的保姆级攻略。如果打开某书app,在搜索栏输入“假睫毛”字样,则会有超过6万篇相关内容呈现在你眼前。

美妆达人们热衷分享着假睫毛攻略

如今,贴假睫毛早已变成女生不经意变美的“心机之举”,也成为爱美女性生活中那份不可或缺的仪式感。但鲜有人知的是,在这份微小的仪式感背后,还潜藏着一个名字——青岛平度。

1

他们俘获了

全世界女人的芳心

青岛平度大泽山的葡萄靠其酸甜清爽的滋味,满足了全国游客的味蕾。而这里的假睫毛则凭借着上等的工艺和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俘获了全世界女人的芳心。

从青岛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方能到达县级市平度。从平度市中心再开30多公里,就是大泽山镇——平度假睫毛产业的发源地。

因8年前行政区划调整,以原大泽山、长乐行政区域设立了新的大泽山镇,所以昔日的长乐镇如今也被称为大泽山镇。

走进大泽山镇,街道两旁分布着许多门头写有“睫毛”字样的店面。随机走进一家门店,里面的假睫毛款式琳琅满目:自然单簇款、浓密整排款;人造毛、水貂毛;黑色、棕色、彩色……若不是内行,很难迅速找到心仪的款式。

随着睫毛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本在外打拼的80后、90后选择回到这个小镇上,紧紧握住这根闪着美丽与财富之光的接力棒。他们利用发达的通讯设备和互联网,大胆驰骋在老一辈“睫毛人”从未涉足过的领域。

1989年出生的陈春杰三年前创办了平度欣瞳汇睫毛厂。大学毕业后,陈春杰做过船员,也在南方干过工程。几年前,他回到了这个生他养他的小镇,和朋友合伙做起了假睫毛生意。

陈春杰对于这个行业并不陌生,他还清晰记得20多年前这个镇子上就有人把假睫毛生意做得风生水起。随着产业发展,从原料到生产模具再到产品设计、加工、物流,假睫毛行业在平度已经形成了一条极其完整且成熟的生产链。

也正得益于此,陈春杰从组建团队到拥有稳定的海内外客户,也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现在,他的睫毛厂平均日成交量在5万盒左右,年净利润可达近千万。

“欧美人眼睛更大,喜欢夸张浓密的款式。亚洲女孩更喜欢自然灵巧的风格。我们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定制。”陈春杰虽是“钢铁直男”,但这并不妨碍他对假睫毛客户喜好的精准判断。

为了给客户更直观地展示新产品,陈春杰也会亲自上手佩戴假睫毛。“我做假睫毛,我肯定会自己试一下。比如我们这款磁性睫毛,可以不用胶水就能贴到眼上,现在已经是爆款产品了。”

被平度假睫毛行业吸引的不仅是本地年轻人。曾在寿光从事化工行业的潍坊小伙王海波也在这里开启了全新的创业之路。

“我觉得假睫毛是个很时尚的行业。”2年前,王海波偶然听朋友聊起大泽山的假睫毛生产基地,经一番了解后他迅速入局,从老家来到这里开办了博秀睫毛厂。而在此之前,王海波对于这个小镇的印象还停留在汁水丰富的葡萄上。

如今王海波的睫毛厂有着上千款风格迥异的假睫毛,线上线下客户遍布世界,月销售额超过150万。

在生产假睫毛的同时,王海波也为全国各地的相关从业者提供培训服务。为方便客户和学员参观考察,今年他还在镇上新开了一家博秀假睫毛展厅,5米多宽的睫毛展示墙格外吸睛。

2

全球70%以上的假睫毛

都产自青岛这个小镇

假睫毛产业在平度大泽山的萌发,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那时,不少生产假睫毛的韩企在青岛开设工厂。这项技术也因此流入青岛,有着敏锐嗅觉的“睫毛一代”们便把这门时髦生意带回了这个小镇。

40多年过去,目前大泽山镇从事睫毛产业相关的企业已超过860余家,年产值可达40余亿元,占全国产量的80%、全球市场份额的70%。随着假睫毛加工成为大泽山镇的支柱性产业,这里也逐步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睫毛生产基地。

此外,这项带领小镇致富的产业还解决了许多人的就业问题。据了解,假睫毛工厂生产线上的工人平均月薪可达5000元,如果能参与研发创新,工资过万也不是问题。假睫毛生产线上的工人几乎全为女性,她们放下了锄头、摘掉了围裙,在那张特制的工作台上,将一副副假睫毛组装、定型、包装。

卷管是假睫毛制作的重要环节,它决定了一副睫毛的卷翘程度

这些假睫毛经一级一级的市场流向海外客户、淘宝商家、美甲美睫店,最终抵达消费者的睫毛根部。

3

新一代假睫毛从业者的变革之路

2019年,青岛平度收到了阿里巴巴给予的一张“烫金”名片——假睫毛源头产地。从一个无人知晓的睫毛生产加工村到如今在全球名声大噪的假睫毛生产基地,平度用了几十年的时间。

假睫毛的生产流程虽然繁琐,但在当地,其加工工艺早已不是什么秘密。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据保守估计目前平度生产假睫毛的企业也已多达3000家。入行门槛不高、从业者越来越多,平度假睫毛厂家的竞争愈发激烈。

为此,新一代的假睫毛从业者正谋求新的打法。

主做欧美市场大宗出口业务的陈春杰,最近也把一部分目光放在了国内电商平台上。产品创新、直播带货、优化包装设计……这些都已在陈春杰的计划之中。

而王海波正在为自家设计的一款人造水貂睫毛申请专利。这款假睫毛在使用了环保材料的同时,也保留了水貂毛立体蓬松的质感。

博秀睫毛厂的人造水貂假睫毛

除了做产品代加工,王海波也致力于做出自己的睫毛品牌。他希望有一天,印着“博秀”品牌的假睫毛能销往世界各地,被更多人熟知。

在平度,还有许多像陈春杰、王海波一样的睫毛从业者,用年轻一代特有的经营思路变革着这个与美有关的行业。与此同时,他们也靠勤奋与创新,改变着自己的人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