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除了青大“轮椅女孩”,还有这些“折翼小鸟”飞进高校!他们飞翔的姿势…

2020-09-16 20:1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古人说天行有常

正如苦难,

从来不会因为谁正遭遇困境而减少半分。

而疾病使人间的苦难

更加立体真实地呈现在眼前

即使这样

有些生来就没被上天眷顾的少年们

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

勇敢地直面苦难的人生

也许你正在陷入不顺的泥淖

无法忍受这种境遇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

颇有一些道理

别总是抱怨生活不够幸运,

其实是你欠了生活一份努力

1

blob.png

9月12日,青岛大学迎来了大一新生“轮椅女孩”邹怡芳,不到4岁的时候,邹怡芳突患急性脊髓炎,导致下肢瘫痪,从此便无法走路。父亲则在她5岁时带她看病的路上遇车祸离世。家庭重担全落在妈妈一人身上。从一年级起,母亲姜玉荣就开始了背女儿上学的日子,这一背就是12年。

高三时由于长时间久坐学习,邹怡芳因腿部部分肌肉坏死被送进医院手术。高考英语来临,她执意要参加考试。姜玉荣又心疼又着急问女儿“你要命还是要学习!”尽管如此邹怡芳还是坚定地完成了考试。今年以577分的好成绩考入心仪的青岛大学。

苦难面前,这对母女从来就没有被打倒过,困境下的母亲,担子虽重,精神从来不垮。病魔前的女儿,懂事乖巧,从未轻言放弃,学习、水墨画、葫芦丝发展的多才多艺。

如今的邹怡芳在青岛又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有岛城人民的热切关注祝福,有学校周到细致的安排,有同学妥帖暖心的援手。

“要命,也要学习!”

有着最柔弱的躯体,说出了最有力量的言语。像极了巴尔扎克的那句话:拼着一切代价,奔你的前程。

当有了目标并为之不懈的努力。苦难都成了铠甲,任何打不倒你的东西都会使你变强大。

blob.png

2

blob.png

如果说苦难是人生的必修课,对姚俊鹏来说它来得格外得早,在襁褓之中他就被确诊了脑瘫,姚俊鹏在今年的高考中考出了总分623分,超过理科一本线108分的优异成绩,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

曾国藩家训里曾说:“坚其志,苦其心,劳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他就是那个心志坚定的大男孩儿。

难以想象,为了让孩子坚持锻炼,十几载寒暑冬夏,姚俊鹏胳膊夹在父亲臂弯下,父子相叠爬教学楼。脑瘫导致的痉挛性抽筋,写字特别费劲的他坚持与其他孩子一样学会电脑。虽有言语障碍,姚俊鹏还是填报了英语专业,并通过了口语考试。

他所做的如他自己的诗里写的一般:我终于笨拙地飞,身上沾着新的孤单,我不怕——收起翅膀会更遗憾。

是的,收起翅膀会有遗憾,所以就勇敢地面对,人最可怕的不是疾病或困境,可怕的是没有勇气。

不去努力改变自己,困顿于身体条件的圈禁,精神是得不到解放的,世界很残酷,以怎样的姿态活着,却是由自己来界定的。

疾病将活法变得单一,躺在床上接受别人同情,还是“站”起来过自己的人生,姚俊鹏的答卷是那1%成功的可能,不是父母的负累,反成了大家的骄傲与榜样,《哪吒》里演我命由我不由天,不被身体的外在条件所支配,才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3

blob.png

生于2001年的昂子喻,3岁时由于视网膜病变,视力逐渐下降,小学毕业时几乎彻底失明。为了能和普通孩子一起参加高考,他每天花3倍于普通学生的时间在学习上,父亲3年为他读了1米多厚试卷,今年高考,他取得了635分的好成绩,顺利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

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昂子喻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轻言放弃,抓住每一个机会,孜孜不倦地追求,持之以恒学习,换来了全家人喜极而泣的成绩。眼前的黑不是黑,心里没有方向,脚下没有行动,才是最可怕的。

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想通过自己的例子让更多盲人少年走进高考考场,想上大学后去盲校实习,为盲人孩子补习功课,少年未来可期。

时下,后浪成了年轻人的代名词,而后浪们到底是怎样的新一代?

不伤春悲秋地放大自己的苦难经历。精进不休,不断地努力武装自己去改变境遇。心怀善念,还想着靠自己发出的萤火之光去照亮别人,昂子喻给出了最充满希望的答案。“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从他身上便可以看到努力奔涌的后浪的力量。

4

blob.png

在有摧枯拉朽破坏力的自然灾害面前,人总是弱小而无力。2008年,7岁的李欣雨,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右手。当年面对采访时,开朗的李欣雨就表示在医院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左手写字。废墟里爬出的女孩儿,是浴火重生的凤凰,今年高考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考上华中师范大学。

blob.png

想与大家分享这样一句话,

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写到: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

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

但可以慰藉的是,

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虽然天行有常

那些真正有坚韧不拔之志的少年们

正在演绎什么叫人定胜天

也用实际行动

给自怨自艾的人们上了一课

能被苦难困住的从来只是躯壳

不放弃自己去拼搏的人

时光会给你想要的

还有

要记得

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李晶 事例综合自央视新闻、青岛新闻网、光明日报、红星新闻、杨子晚报、荔枝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