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乙型肝炎疾病全科普 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

2020-09-17 14:15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李丽涛 通讯员 李均雁)9月16日是乙肝科普宣传日,主题是“爱护肝脏,积极检测,尽早治疗肝炎,珍惜并延长生命”。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特地请来医学专家为大家科普乙肝疾病的相关知识。

据海慈医疗集团肝胆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王琳介绍,乙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造成的可能威胁生命的肝脏感染。全球约有2.4亿多人患有慢性肝脏感染疾病,每年约有78万人死于急性或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是我国肝硬化、肝癌的主要致病原因。

乙型肝炎的临床症状

多数人在感染HBV后的急性传染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有些人会出现急性表现,症状可持续数周,包括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疸)、尿色深、极度疲劳、恶心、呕吐和腹痛等。除急、慢性感染外,还有一部分人群虽然体内存在乙肝病毒,但很少有肝病相关症状与体征,肝功能基本正常,这类人群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这种携带状态可能会持续终生,但也可能转变成慢性感染状态。

乙型肝炎的传染途径

一是母婴传播。包括怀孕期间胎儿在子宫内被传染乙肝和出生后通过密切生活接触传播乙肝。

二是血液传播。输入被乙肝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后,如全血、血浆、血清等,可引起乙肝传染。手术、牙科器械、采血针、针灸针和内镜等消毒不彻底,都可能引起乙肝的传播。另外,在刮痧、修脚、纹身、纹眉、打耳洞等过程中,如果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也可以引起乙肝的传播。

三是性传播。性传播属于体液传播的一种。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精液或阴道的分泌物中都可能含有病毒。

乙型肝炎的治疗与预防措施

一是接种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最直接,最简便,也最有效的方法。世卫组织建议为所有婴儿在出生后尽早(最好是在24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二是常用消毒。酒精、高温不能杀乙肝病毒,有煮沸10分钟或高压蒸汽121℃消毒10分钟或加热65℃10小时,才有可能将其杀灭。最常用的消毒方式是:常用的含氯制剂如0.5%的次氯酸钠,1分钟即使乙型肝炎病毒脱氧核糖核聚合酶灭活;而过氧乙酸、环氯乙烷、碘制剂及戊二醛等,对乙型肝炎病毒的灭活作用既肯定又确切,高压蒸汽可以说是杀灭乙型肝炎病毒的既简便易行又完全彻底的方法。

三是注意饮食。首先,五谷杂粮等含淀粉类食品以及各种水果类、蜂蜜等,能供给糖,有补充日常生活所需热量、增进肝脏的解毒功能。芝麻、花生、大豆、菜子、玉米、葵花子、椰子等食品及植物油、蛋黄、牛奶等,可为肝炎患者提供脂肪酸,补充热量,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其次,要禁止饮酒,因为酒里的乙醇主要经过肝脏进行代谢,长期饮酒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另外,要少食油腻辛辣的食物,对于放置时间很长的不新鲜的食物也要避免食用。最后,肝病饮食禁忌食动物肝脏。肝脏作为解毒器官,一些毒性物质也会在肝脏积累。而且肝脏内胆固醇含量很高,100克猪肝含胆固醇高达400毫克,大量摄入会增加肝脏负担。

四是进行生活调摄。在日常生活中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养,规律的生活对肝炎病人的康复至关重要。另外要忌吸烟,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脏功能。最后还需忌酒,因为酒精不但直接损害肝脏,会使病情加重,并且会影响抗病毒药物的治疗效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