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秋高气爽!周末游玩,约起来!

2020-09-19 20:23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9日讯 今天青岛继续维持“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晴空万里,气温整体波动不大,与昨天相比,差别不大,市区最高气温27.2℃,最低气温19℃,而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28℃左右,最低气温出现在平度12.9℃。明天晴好天气持续在线,白天受弱北风控制,最高气温28℃上下,21日至22日,空中云量有所增多,气温稍微回落,最高气温在24到26℃之间。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夜间我市内陆地区最低温在12℃上下,昼夜温差较大,因此一早一晚还是要注意添衣。

进入九月份后,大家可以明显感受到天气的变化,晴朗的天气增多,空气没那么潮湿了,相信大家经常会听到一个词汇“秋高气爽”,形容秋季晴空万里,天气清爽。而这句词出自唐·杜甫《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玉山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那么到了秋季,为何天气频频呈现“秋高气爽”呢?

气象专家表示,秋天作为夏天到冬天的过渡季节,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副热带高压开始南撤,暖湿气流减弱。随着九月初冷空气加强,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低层大气受到大陆冷高压的控制。对于高层大气来说,由于高空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相对滞后于地面的系统,所以这个时候北方地区的高空基本上还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在“上暖下冷”的双重高压控制下,盛行的下沉气流大大抑制了降水的可能性,晴朗的天气则趁机频频“抢镜”,极易出现碧空万里的“刷屏蓝”。此外,人类的呼吸是依赖肺内气压和外界大气压通过呼吸肌的伸缩产生压力差,如果外界气压变低,那么呼吸会感觉费力,有“闷”的感觉。相反,高气压就会给人带来“气爽”的感觉。

青岛市气象台19日16时发布:【青岛市区】今天夜间,晴间多云,有轻雾,南风转北风3到4级,明天白天,晴转多云,北风3到4级,相对湿度30%-80%,明天最低气温21℃,最高气温28℃。【预报各区】今夜到明天,晴转多云,局部有雾,南风转北风,海上5到6级,内陆3到4级,明天最低气温14℃,最高气温28℃。(青报全媒体记者 吴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