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申同潮】丁安辉:重返上海 为青岛现代服务业"寻找答案"

2020-09-19 20:49 作者:徐乐园 姜舒骞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徐乐园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稍等一下,我马上下课。”记者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一间办公室内,见到了采访对象——青岛首批赴上海体悟实训队员、青岛市外办副主任丁安辉。

彼时,他即将结束单位为他安排的当日实训学习任务。

丁安辉告诉记者,“跨界”来到浦发银行实训的这些天,他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知识储备的不断增加,让他觉得“不虚此行”。

丁安辉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专访。

重返上海 为青岛“寻找答案”

丁安辉说,多年前,他只身来到上海,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启四年的求学生涯,为自己的人生“寻找答案”;如今,重返上海,他再一次开启探寻之旅,作为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一员,学习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真经”。

采访中,丁安辉向记者展示着自己每天满满的课程表,从公司业务到国际业务到投资银行,从部门老总到业务处长到项目经理,不同的课程,不同的老师,丁安辉在这里尽情地汲取知识、充实自我。除了每天固定的上课,他还要参与内部的课题调研、人才培养计划,以及企业走访。近三个月的实训让他真切明白,为什么上海对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肯奋斗,这里就有属于你的无限可能。”——这座城,正是如此包容。

上海的包容除了对人才,对生态亦是如此。“以包容的心态审慎监管,鼓励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丁安辉拿快递行业举例,他说,快递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虽不是高新产业,却也在上海得到很好的政策支持,广为人知的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都在上海成长为行业巨擘。在他看来“坚持也是一种生产力。你所看好的产业,未必一开始就很高端,但是坚持思路创新、完善政策措施,实现从“企业孵化”到“产业孵化”,总能逐步走向高端。”

丁安辉在浦发银行听同事讲解业务。

用“店小二”般的服务提高用户粘性

“为用户提供‘营养师’般的定制,‘店小二’般的服务。”实训期间,丁安辉参与单位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的调研,走访了30余家企业。

这样的走访,让他联想到政府优化营商环境,也在努力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

结合在浦发银行实训的经验,他总结道,一个高级的“店小二”不但要推荐好自己菜单上已有的东西,还要懂点营养学,知道顾客的痛点在哪里,要能够创造需求。不仅要成功推销,还要形成顾客粘性。

丁安辉以浦发银行推出的云ERP系统为例,他说,该系统对企业免费开放,没有其他附加条件。但在实际操作中,客户用上一段时间后,因为系统的使用体验好,用户粘性不断提升,许多企业会主动把自己的其他业务放到浦发银行来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欲取先予,一切便顺理成章。”他说,类比到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仅仅做到政策一口清、事情一窗办、群众零跑腿、兑现既有政策还不够,还需要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实时了解群众的需求变化,不断制定、修订各种政策措施,完善服务。

做上海和青岛的“联络员”

从外语专业到金融专业,从外事办到浦发银行,再次“南下”求学、跨界取经,他感叹道,在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过程中,每一个岗位上的每一个人,都不要觉得自己置身事外。

实训的三个月,丁安辉主动承担了青岛与上海之间“联络员”的角色,希望能用好银行专业的市场化融资渠道、融资平台,为青岛有关单位提供更多选择。

丁安辉介绍,到银行实训,也不完全是“跨界”,比如浦发银行开展国际业务,如何与国际同业机构建立联系、产生合作、保持沟通,对外事工作,比如国际友人间、友好城市间的交流,有很多启示,“这些都是我回到工作岗位后可以直接借鉴的。”

丁安辉说,近三个月的新领域学习让他拓宽了认知边界,培养了创新思维,未来他将积极做好两地“联络员”的角色,加强两地的交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