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再添“国家试点” 这一次直接关乎每一个人!

2020-09-19 20:54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一个略跑偏但并不离题的问题:84岁老人走路是什么样子?

不久前,在人民大会堂,一名84岁“男子”以挺拔的身姿、带风的疾步示范了84岁的老人走路可以是什么样子。在走红毯、领奖和上前发言时, 钟南山“身稳步健”给全国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对此,钟南山事后接受采访时谦逊而幽默地说:“走快点儿就说明我还没老,还可以干点事!我们就是应该体现中国人的面貌,体现医生的面貌!”

84岁的钟南山不止“走路带风”。疫情期间媒体“深挖”其鲜为人知的个人生活时曾披露:他可以连续做十个引体向上;他打篮球、游泳、哑铃锻炼、双杠臂屈伸等体育锻炼所展示的硬朗肌肉,可以吊打二三十岁的小伙;他几十年坚持体育锻炼从未间断过……

钟老给全体国民做了一个极好的“体育”示范和“健康”示范。体育事关“全民健康”,事关国运,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疫情之下,体育的无比重要性愈发凸显。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体育产业的影响,促进体育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关于开展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的通知》,目的是要形成若干促进体育消费的经验做法,推动我国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这意味着,又一个风口不期而至。青岛正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而时尚体育是青岛市打好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重要抓手。头顶“帆船之都”“足球之城”“田径之乡”等名片、光环和美誉的青岛,岂能错过这一风口。

未出意外,经过认真细致的申报工作,青岛稳稳地又一次稳稳地站在了风口之上——近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青岛与深圳、南京、成都、西安等共40个城市携手入围。

01

蛋糕做大,可让更多人“吃体育饭”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化不断提速。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体育总局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为26579亿元,增加值为1007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1%。

青岛近年来陆续出台的支持举措十分给力,青岛体育产业实现了长足发展。2018年青岛市体育产业总规模为561.48亿元,创造增加值221.46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为2.0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青岛体育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约占五分之一。青岛几乎拥有所有体育及相关产业业态,其中体育健身休闲业、体育竞赛表演业、体育场馆建设与服务业等行业占比持续提升,体育产业门类齐全。

在硬件上,青岛体育设施日渐完备,体育场地面积居全省首位。截至2018年底,共有体育场地18656个,面积2778.71万平方米,居全省首位;每万人拥有体育场地19.86个,人均场地面积接近3平方米,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场地大、场馆多、设施全,可以保证和满足市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根据2019年的统计,青岛“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全省第一,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近几年,青岛体育的市场主体发展迅速,以有数据可查的2018年为例,全市体育产业从业单位达到了3268家,吸纳从业人员130031人。也就是说,青岛有超过13万人直接“吃体育饭”。如果能保持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体育可以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入围试点城市,将会给青岛体育场馆面积的扩张、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动力,更健全的体育场地设施和庞大的喜欢锻炼健身的体育人口,则为培育体育消费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02

疏通堵点,产业发展掣肘问题或迎刃而解

青岛被誉为“帆船之都”,更广泛地开展帆船运动或帆船体验活动是天时地利人合的事情。帆船本身可以成为很有吸引力的载体,体育和旅游可兼而受益,市民和游客对尝试和体验帆船也都有潜在需求。如果推广和普及做得好,“玩帆船”甚至可以带活帆船从生产到经营上下游全产业链。

畅想一下,在青岛的美丽湾畔,蓝天碧海之间,粼粼波光之上,总是能见到点点白帆,这该是“帆船之都”多美的一道风景和招牌?

然而,“堵点”使得这一很多业界人士期待的愿景一直只是泡影。除了每年的国际帆船周和一些帆船体育赛事活动期间,平日里,在青岛美丽的海岸线,“点点白帆”并非常态,这不禁令人扼腕叹息。这个“堵点”牵扯若干部门。历史沿袭下来的掣肘使得“堵点”一直存在。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让普通市民和游客体验一下帆船,让一艘帆船能“正常下海”,并非轻而易举之事,牵扯到体育局、海事、交通、安全等多个部门。

按照现行的法规或条例,证照不齐的话,帆船一下水就违规违法。除了举办节庆和体育活动,现行法规中的一些条文让帆船活动的潜在从业者,很难以经营为名办妥有些证照。

今年国际帆船周期间,观象君在采访一个游艇峰会活动论坛时了解到,游艇产业发展和消费也有类似瓶颈。除了帆艇昂贵的养护、泊位和使用费用外,“合法合规”是更难迈过的高门槛。据了解,私人游艇要想“入水”,需向有关部门申办所有权证、船籍证、国籍证等若干繁杂手续。

毋庸置疑,青岛成为国家试点城市后,体育消费就有了顶层设计,一些可见或者不可见的堵点难点有望一一破解。

03

赋能增压,其他行业可借风

涉及体育消费的跨行业的掣肘问题如有效解决了,那么,给传统的旅游业加上体育的“佐料”,会怎样?

9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共有19条线路上榜,青岛市水陆环岛户外体验线路位列其中,是山东省唯一上榜线路。这条名为“魅力青岛,扬帆起航”的水陆环岛户外体验线,全长60公里,最大卖点依然是“帆船之都”的奥帆文化,此外,还融合了独具青岛特色的啤酒文化、崂山道教文化,而青岛优美的海岸线风光搭配健步及骑行,则向游客传递了融合健康元素的慢生活理念。

对青岛而言,类似这种线路的设计和构想,最大的价值是模糊了青岛旅游传统的“淡旺季”,提供了青岛“四季适游”的可能性。如果能多部门协调运作,从住宿、餐饮、商超、医疗和游客服务等方面,全方位为“体验线”提供保障,逐渐打出名气,那这条精品线变成网红“火”线是可期的。

近几年,“体育+旅游”被体育界和旅游界都看好。有了体育的“赋能”,极大地增加了旅游的体验和粘性,让旅游有了可重复性。阿尔卑斯山的滑雪,法网、温网、欧洲杯的观赛,面向全球报名的马拉松赛,吸引的都是高比例的“回头客”。体育赋能的旅游会带来可多次、可重复、可“回头”的神奇体验。

去年10月,观象君在上海观赛男子职业网球ATP1000上海大师赛,感受到了顶级体育赛事的魅力和多姿。劳力士、奔驰、喜力等顶级品牌在赛场周边安营扎寨,赛事配套的各种演出及营销推广活动有声有色。对费德勒的来自全球的忠粉死党来说,能现场看他对阵小兹维列夫,花多少钱都是值的。不同肤色、不同国度的费德勒球迷为他加油喝彩。他们来自哪里、怎么来的、住在哪里?机票钱?酒店住宿费?Who cares。总之,他们把钱花在了上海。

顶级体育赛事具有强大的消费溢出效应。 起步早的上海深谙其道。上海将“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全球电竞之都”“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作为城市体育品牌目标,始终支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被称为上海“体育产业30条”的《关于加快上海市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核心就是两条,“给钱”——形成“专项资金+投资基金+购买服务”的财政综合支持体系;“给地”——优先保障新增体育产业项目土地供应。大手笔投入换回的是丰厚回报。2020年,上海的体育产业总规模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以上海为引领的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

再往南看深圳。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出台《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高水平俱乐部参加职业联赛,按照成绩最高可以拿到8000万元的奖励……政府出手派发“大红包”,是对体育强大“溢出”效应的渴求和对城市长效声望的追求。

新发展格局下,研学、旅游、康养等诸多服务消费领域,都可以借体育消费的提质升级迎新契机。

04

事关你我,每个市民都可以感受得到

入选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对于城市而言,可以得到更多政策、资金扶持,通过举办更多大型赛事、兴建更多体育设施,利于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

而对市民而言,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体育场地、更丰富的赛事活动、更多元的体育消费模式和更多的体育行业就业机会。

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用“1+5+8”的框架,概括了青岛体育消费和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体系。“1个目标,即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5个关键,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培育一批品牌赛事,打造一批实力俱乐部,招引一批总部机构;8个支撑,在场馆设施、体育文化、全民健身、政策体系、产业基金、人才队伍、数字科技、作风建设方面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三年试点,青岛如果完成“目标”将变身“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将实现全民健身普及化、体育消费时尚化、体育产业规模化。按既定目标,到2022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50%;培育本土品牌赛事10项以上;市民体育消费观念显著增强,体育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和消费满意度明显提升,体育产业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更为紧密;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7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2%以上。

对于普通青岛市民来说,将明显感受到体育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到2022年,新建300个笼式足球场,每年至少可以在家门口看到5项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各类足球赛事超过1500场。城市社区“8分钟健身圈”和农村社区“15分钟健身圈”全面完善。体育金融迅速发展,体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夜间消费等成为常态。

健全的工作机制、良好的产业基础、健全的体育设施、明确的支持措施,是国际体育总局在筛选“试点城市”时设置的四道门槛,也是三年后成为“示范城市”的四条进阶标准。抓住“国家试点”的机遇,在发展中补齐短板,正是青岛体育的新起点。

体育消费不只是花在体育上的消费。体育可以给城市创造大量的溢出效应。要相信,体育总是伴着激情与梦想,于体育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 | 马兵 张羽   摄影 | 王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