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奋进的功能区系列报道】视频专访王锦玉:金家岭金融区逆势飞扬双招双引105.8亿资金的背后......

2020-09-20 19:00 作者:陈晓晗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2019年,按照省委、市委部署,青岛启动功能区改革。试点改革功能区原有班子全体起立,全员竞聘。去年底,我市全面完成5个试点功能区改革任务,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改革政策体系,试点功能区聚焦经济发展,管委会瘦身减负,用人机制进一步搞活,形成了较为鲜明的青岛特色。

去年试点改革的功能区有了哪些变化?本组报道将深入各个试点改革功能区,全方位解读其改革之后的新成就。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陈晓晗 视频摄影 徐斌 张力伟 )

105.8亿元。

这是新管委成立不到一年来,为金家岭金融区带来的“双招双引”实缴资金数额。

2020年以来,虽然处于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之中,金家岭金融区依然逆势飞翔,新一届管委成立新引进落户项目111个,注册资本294.4亿元、2.2亿美元,到位资金105.8亿元。在这里,项目落地成功率高达70%。

截至6月底,金融区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34家,备案私募基金296只,管理基金规模678亿元,分别占全市的43%、45%、71%。

“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作为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金家岭金融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为什么金家岭得以在逆势中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本网记者与金家岭金融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王锦玉进行了一场独家对话......

逆势发展原因何在?

记者架起摄像机时,王锦玉刚刚看完电视台对银行各位行长的访谈节目。拿着记了满满几页的笔记本,他坐在了镜头前。与在公众场合稍显严肃的形象不同,王锦玉总是微笑着,每当讲起金家岭金融区的各个企业,总是如数家珍。

谈及金家岭金融区在特殊形势下依然交出双招双引优秀答卷的原因,他表示,首先,金家岭金融区依托了国家和青岛市的金融发展大环境,尤其是青岛的发展大势。金融活,则经济活。秉持这一理念,青岛对金融行业日益重视。从营商环境的优化,到“1+N”等各类政策的出台,青岛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要借着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的决策,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其次,对三个切入点的坚持,也使金管委的工作有了着手之处。具体来说,金家岭期望打造让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金融聚集区,让大大小小的项目都拥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此外,平台思维的应用也对金管委的工作开展产生了重要作用。新经济的模式离不开金融的加持,着眼新经济,金家岭正以平台经济赋能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金家岭也早已将平台经济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平台经济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围绕集聚资源、便利交易、提升效率,构建平台产业生态,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在抓新经济业态的时候,实际上我们也引进了相应的金融的板块,使金融业的发展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王锦玉告诉记者。

目前,金家岭已大力引入了能链集团、云工厂、小马云保等平台经济企业,都将极大改变金融业态。

最后一点,则是对生态的打造。金融区要达到一个良好的生态,首先要把品牌做好。“要让国内外知道金家岭是干什么的,金家岭金融区重点在发展什么,有什么特别的优势。”王锦玉表示,“这是我们打造品牌的重要方面。”

真诚、专业、生态 六字箴言使企业宾至如归

在金家岭金融区,常常可以听到“真诚、专业、生态”这六个字。这是金管委的发展态度,也是让金家岭金融区近年来在金融机构聚集方面取得巨大进展的“六字箴言”。

这六个字有何魔力?根据访谈,真诚,是指必须以真心诚意来对待企业,不绕弯子、不打折扣,原原本本地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来想问题、做事情。专业,则是指作为金融业管理机关必须专业,不仅要和企业家们同步了解金融行业,甚至要比他们更懂行,能够为他们提出一些专业的在审批、监管、运营、管理等架构方面的建议。金融业的领域非常广阔,不仅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还有众多的非银的金融机构,比如财务公司、创投风投机构等等,如此宽泛的领域,也需要金家岭金融区管理委员会具备专业的素质,使业务既是综合的,也是专业的。而生态,则是要为企业家们打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生态环境,使来的金融机构能够找到其上下游需要对接的产品产业链,以更好地实现协同发展。

正是这样的服务与态度,使各类企业感受到了安心与舒心,宾至如归的体验使他们对落户青岛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成为了金家岭在双招双引领域不断前行的深层动力。

未来规划:聚焦“四个中心”锁定双招双引企业

定位的准确,是在正确轨道中发展的基础。王锦玉表示,作为青岛财富管理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金家岭金融区正以打造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投风投中心、打造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为定位和未来的努力目标。

也正在这样的定位之下,金家岭组织举办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山东省金融博览会等一系列高端论坛活动,让中国财富管理最前沿的信息在此汇聚。而2019年5月,全球风投创投大会也在青岛举办,同一时间,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大厦在金家岭金融区投入使用,将建立金家岭风投项目库和风投孵化器,从而汇聚创投专家、商业精英、创业先锋和企业家到金家岭发展。在不久之前,青岛科创母基金、鼎晖投资“双百基金”等重量级项目也顺利入驻。

值得注意的是,金家岭在金融科技方面格外重视。“金融科技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重点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王锦玉解释道,工业互联网需要资金链,需要金融科技,这是青岛发展金融业的重大战略机遇,金家岭金融区也要把区块链技术、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特别是数字产业金融发展起来,助力青岛金融新业态完善,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赋能工业互联网:用金融力量赋能战略发展

在2020年财富论坛中,王清宪书记提到,青岛需要拥抱工业互联网,发挥好青岛国内大循环中的“双节点”作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金融该如何发挥作用?

王锦玉以金家岭金融区为例进行了解释。首先,要在间接融资方面发挥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业的对实体经济的赋能的作用,使工业互联网上的平台和相应的企业得到间接融资的机会。其次,要大力发挥创投风投机构这种直接融资的方式,发挥工业互联网及其相应平台上创新型企业的融资作用。最后,还需要把金融科技有机地嵌入到工业互联网之中。“我们要把产业数字金融在工业互联网上发展起来,使融资不是依靠传统的信用,而是依靠交易的数字信用来实现”王锦玉特别强调,“这样使金融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能够相辅相成。”

目前,金家岭通过发挥金融科技的能量,赋能工业互联网,已落户金家岭的聚量集团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达成合作,而双方共建的“卡奥斯金融服务平台”,也将为卡奥斯平台上的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服务,让实体企业获得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实惠。

此外,青岛易换电能源有限公司、青岛往来仓数字有限责任公司、青岛汇智海盈科技有限公司也先后落户,金融科技企业数量、质量逐步提升。目前,金融区已经落户金融科技企业32家,专门打造的金融科技中心大厦已经实现了满载运行。

一次深入的对话,让金管委的进取与活力跃然于眼前。而金家岭金融区,正是“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的生动体现,也是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当前,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正以真诚、专业的态度,按照省委“重点工作攻坚年”部署要求,深度融入青岛市15个攻势,发挥区域内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各类资本与产业、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在此深度互动耦合,让“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成为闪亮名片,为青岛乃至山东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贡献金家岭力量!

记者手记:


我们的到来仿佛一颗石子,金家岭金融区短暂地泛起了一阵波澜,但又迅速回归到了忙碌而有序的日常工作之中。锦玉主任微笑着送我们离开,转身又开始了双招双引企业的联络工作。离开时不禁回望金融区,高楼伫立,人来人往,玻璃窗内的金融人已悉数就位,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每个落户的企业似乎正迸发着无限的生机,不断创造着新的价值。我想,这大概就是金家岭金融区的活力,大概就是他们逆势飞翔的原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