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落户青岛市北区

2020-09-21 18:53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1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王斌 摄影 王凌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华人医师的抗疫贡献举世瞩目,在此背景下, 9月21日在中国青岛开幕的2020世界华人医师年会暨抗击新冠肺炎互联网医疗论坛,备受瞩目。大会以“新冠无情人间有爱,华医携手众志成城”为主题,设立了4场线下会议和11场线上会议,特邀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医师同道们在线上、线下交流经验,除了全球抗疫话题,在大会上揭牌成立的“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也成为本次大会的舆论焦点。 

聚合世界华人医生智慧 助力全球携手抗疫

作为全球华人医师的年度盛会,本次大会由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卫健委、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市北区政府、百洋医药集团共同承办。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海峰出席大会开幕式。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世界华人医师协会终身荣誉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张雁灵,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原主委栗甲,青岛市委副书记王鲁明,青岛市副市长栾新等诸多领导同志,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廖万清,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等医学界权威专家出席大会。

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陈冯富珍特别通过现场连线发表致辞。大会现场,张雁灵会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分别以《共生共存,相生相克——浅谈病毒与人类的关系》《COVID-19防治:阶段性认知与未来挑战》《共生时代融合式创新》为题,作了主题报告。

此外,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三届“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重点表彰奖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具有突出贡献的华人医师。张雁灵获得“世界杰出华人医师终身成就奖”,樊嘉、张文宏等获得“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称号。

健康青岛新名片  国家级创伤科研成果转化基地落户青岛

“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会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本次世界华人医师大会上,除了主题报告,作为大会重要议题之一,在众多领导和医界权威的见证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正式揭牌落户青岛。

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的“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是我国设立的第五个国家级医学中心。中心致力于提升严重创伤规范诊治水平,提出建立“以综合医院为核心的闭环式区域性创伤救治体系”的核心理念,成功构建了获国际同行认可的救治“中国模式”。

为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在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和青岛市政府支持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在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实现落地。据介绍,创伤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建成后,将把国家医学创伤中心在技术成果、科研机构、专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同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的平台优势相结合,共同搭建创伤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平台,助推健康产业跨越式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被列入开放的沿海城市,青岛的城市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频频叠加,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两大战略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正进一步加速向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迈进。为持续提升市民健康水平,青岛提出打造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和全国健康示范城市的发展目标,推进“健康青岛”已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任务。

今次“国家创伤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所落地的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平台,是青岛市北区重点打造的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之一。其以专业的商业化、金融、人才、服务平台为支撑,以百洋医药集团为核心,凭借百洋健康产业创新资源整合平台的优势,为医疗人工智能、生物诊断、高端研发智造、健康人才培养等方面创新企业搭建国际合作新平台。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坚持高起点定位,邀请吴志强院士团队对基地核心区进行了规划方案设计,核心区已完成全部383亩土地征收,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启动项目百洋国际健康城市客厅已开工建设。基地目前已搭建起总规模超30亿元的健康产业基金体系,成功引入青岛市医疗人工智能科创示范基地。“国家医学创伤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的进驻,将完善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布局,加快实现多领域医疗科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

未来,青岛国际大健康产业基地还将引入更多优质的全球医疗资源,助力青岛转变传统医疗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引领青岛健康产业发展的迭代升级,实现城市产业空间拓展和功能完善,助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