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发现未来青岛华为 助推经济半壁江山——专访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蔡知芳 徐斌 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20-09-28 05:40:00


【编者按】青岛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总量的近50%,投资的近60%,税收的60%以上,进出口的60%以上,就业的80%以上,是城市经济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2019年1月17日,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青岛市设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成为全国率先设立民发局的城市。

一年零八个月过去了,青岛市的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新成立的民发局为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哪些工作?青岛民营经济与南方先进城市相比有哪些差距,未来发展方向如何?本网记者日前专访了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

【青岛新闻网独家】

(主持人 高艳 撰稿 蔡知芳 摄影 徐斌 宁冠宇)

主持人:高局长,民营经济号称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在青岛目前我们的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扮演了什么角色,发挥了哪些作用?

高善武: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日益迸发,民营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不断深化。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中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中国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受到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到关于民营经济的“五六七八九”,即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青岛民营经济也一样重要,占GDP总量的近50%,投资的近60%,税收的60%以上,进出口的60%以上,就业的80%以上,可以说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青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主持人: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青岛成为唯一一个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城市。这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视。您作为第一任的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上任一年零八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面,您带着民营经济发展局开展了哪些开创性的工作?

高善武:不仅是15个副省级城市,青岛目前是全国唯一组建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中小企业局牌子,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城市,这项改革举措体现了青岛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民营经济要求的决心,同时也符合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

在一年多的实践中,青岛市紧紧围绕着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目标,持续完善民营中小企业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按照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开展工作,例如从落实政策层面,搭建了政策通平台;从企业融资层面,建立应急转贷平台,帮助企业低成本、安全高效地获得贷款;结合“学深圳,赶深圳”的要求,设立了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方便有需求的企业对接深圳的市场、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

此外,民营经济发展局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搭建了民企创意平台,激发民营企业创意,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企业的创意进行分析论证,把企业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有市场前景、有技术优势、可落地的项目,并专门出台支持创意项目的实施方案,协调推进。这项工作在促进民间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民营中小企业的欢迎。

高善武局长主持海创汇第四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

主持人:今年在疫情的情况下,青岛民营经济发展态势如何?

高善武:尽管受新冠疫情的剧烈冲击,但青岛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依旧保持着良好的态势,在“六保六稳”工作中,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挥了骨干作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青岛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了18%,全市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16.16万户。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呈现逆势而上的喜人态势。特别从民间投资来看,这能反映一个城市的营商环境,反映一个城市民营企业家的信心。除了投资,民营企业的进出口也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占全市进出口60%以上的比重。而从税收上看,尽管今年出台了税费减免的相关政策,青岛的民营企业税收仍然占比60%以上。

民营经济发展局在疫情期间及时调研民营和中小企业存在的困难问题,率先出台了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建立了企业的帮扶平台,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协调房租减免等工作,稳定了企业的信心,与企业共克时艰。从目前的各项指标来看,青岛民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稳健,民营经济局抓牢服务企业主线,根据企业的需要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青岛市民营经济局为全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强颁发证书。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扶持高成长性企业成为民营局的重点工作。民经局还提出了“发现未来的华为”的培养计划,这方面工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高善武:在青岛经济发展中,民营中小企业异军突起。我们提出了“发现未来的青岛华为”的培养计划。特别关注在新技术,新经济领域涌现的一批值得关注的“好苗子”:例如在新基建领域,特锐德体现出优越的创新性特点;在产业互联网领域,酷特智能开创了个性化定制和大规模生产相结合的模式;而在疫情的催生下,以柠檬豆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则实现了成倍的增长。此外,已接近独角兽规模的华夏天信、以萨科技等领军企业更是方兴未艾。未来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加大对新经济领域领军企业的支持力度,发挥它们的作用,引领产业链的壮大,产业集群的发展。

主持人:青岛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我们还要坦率地承认,和深圳这样南方的城市相比,我们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表现在哪里?我们今后如何发力?

高善武:和上海、深圳等一些南方城市相比,青岛的民营经济有较大差距。例如深圳,民营企业“块头大”,世界500强榜单中民营企业就有6家。同时,产业结构、高技术含量也是青岛欠缺的方面。但是,随着青岛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的重视,“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投资青岛就是投资未来”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来自全国的民营企业家都对青岛发展的未来抱有信心,青岛本土的民营企业也在瞄准高科技新产业、新经济领域,成长势头十分旺盛。

近年,青岛开展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满意成效。青岛的独角兽企业在一年多时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共有九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青岛也取得了北方城市第二位、全国前6名的好成绩。这样的发展势头,正如王清宪书记所说,“青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青岛是城市中的独角兽。”青岛也逐渐打造形成了民营经济高成长企业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生态。

主持人:未来的青岛民营经济在青岛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多大的作用,我们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高善武:民营经济已经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将在青岛的城巿经济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一批民营企业家也会更快脱颖而出,成为青岛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

青岛作为制造业基础雄厚的城市,正在着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民营经济发展局也正按照市委提出的要求,围绕实13个产业链来布局民营中小企业发展。未来,青岛将围绕企业的需求去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搭建更多的平台,营造更好的生态,使民营中小企业在青岛茁壮成长,成为青岛经济发展的一支最活跃,最有前景的力量,铸就青岛这座城市的未来辉煌。

附: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名单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