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兵哥哥退伍回乡创业 将废弃砖厂变成3A景区

2020-09-30 06:41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十一小长假临近,你是否还在为去哪儿玩而发愁?不想远途跋涉,也不想淹没在人山人海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逃离城市,寻一处尘世外的青山绿水,爬山戏水、野营烧烤、品尝地道农家菜,过几天亲近自然的田园生活。

崂山,一直是青岛人心中的休闲度假、颐养胜地。近年来,随着休闲观光旅游的发展,崂山各村镇也结合当地民俗特色,打造了一系列特色文旅项目。其中,位于王哥庄街道的二月二生态农场便是崂山特色文旅的成功案例。

二月二农场成立于2009年,依托于王哥庄大馒头这一当地特色农品,从最初的手工馒头体验,逐步发展为集民俗文化、科普教育、手工实践、休闲观光、户外拓展等60余种特色体验项目于一身的崂山研学基地。游客们在这里不仅能了解王哥庄大馒头的制作工艺,自己动手制作大馒头,还可以体验豆腐制作、凉粉制作、造纸印刷等多种传统工艺,学习剪纸、软陶、紫砂壶制作等民俗技艺,喂羊、捉鸡、捡鸡蛋,在这里亲近自然,感受田间农作的乐趣。

作为国家3A级景区,如今的二月二农场绿树成荫、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俨然是青山绿水间的世外桃源。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是一座破败不堪的废弃旧砖厂。

兵哥哥退伍返乡创业 废弃砖厂变身3A景区

2009年,老板王文俊退伍后回到家乡青岛,因钟情于崂山山水,喜欢这里山清水秀的环境,决定在这里创业,干一番事业。王哥庄大馒头已有500余年的历史,是当地远近遐迩的特色农品,于是王文俊就兴起了做馒头的念头。经朋友介绍,他在王哥庄街道寻到了这处废弃的砖厂,租来做厂房。

砖厂废弃多年,乱石遍地,杂草丛生,仅基本的设施建设就要投入大量资金。但是为了实现创业梦想,王文俊咬牙坚持,亲戚朋友也是鼎力相助,特别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10月,二月二馒头房建成并投入生产。怀揣着将王哥庄大馒头产业做大做强的目标,为让更多人了解王哥庄大馒头,王文俊的馒头房还开设了馒头制作体验,通过亲手制作、亲身参与,让大家了解这项传承了百年的传统工艺。

十年前,王哥庄大馒头的销路远不及现在这样广。没过多久,王文俊便发现仅靠卖馒头赚不了几个钱。老砖厂占地约100余亩,除了馒头房,其他区域都闲置着,当地有不少农家宴,于是他想能不能结合手工馒头体验,打造个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地方。对旅游一窍不通的他决定聘请专业的人来帮忙谋划,于是他结识了现在二月二农场的副总经理李国良。

李国良原先在旅行社工作,一年到头全国到处跑,当时他正想换份安定的工作,有更多时间陪家人。得知王哥庄这边有人想做与馒头产业相关的文旅项目,十分感兴趣,决定与老板聊一聊。李国良说,此前他也接触过很多想做乡村旅游或工业旅游项目的老板,但是很多人只是空有想法,下不了决心或缺少持之以恒的毅力。而王文俊不一样,他身上有股劲儿,只要是他认定的目标就会坚持到底。

“是个干实事的人”,李国良在与王文俊接触之后,对他作出了这样的评价,事后也证明李国良没有看错人。即便是资金紧张,也没有让王文俊打退堂鼓,他自己亲自上阵,又当老板又当工人,奋战在施工的一线,大有“愚公移山”之势,哪怕是自己一块块砖垒也要垒起个“世外桃源”来。

带记者参观农场时,李国良介绍说,农场的改造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这些年陆续完成的,赚到点儿钱就又投入进去,不断完善和升级才有了今天的3A级景区。不是为了赚快钱,而是真的想把这番事业做好,这是他欣赏和钦佩王文俊的原因。

增加体验项目 崂山孩子有了家门口的实践基地

2011年,刚决定增加体验项目、开拓文旅业务不久,他们了解到教育部门要求学生每年参加学农和校外实践课,而崂山区正缺少这么一所实践基地。在此之前,崂山区的学生要到市北区的少科院进行社会实践,不仅路途远,还经常预约不到排期。崂山区教体局和附近的学校得知这里可以体验手工馒头制作,便联系他们询问能否让学生们到这里来学农。了解了这一情况后,他们找到了又一发展方向,决定为崂山的孩子们打造一所家门口的研学基地。

2011年10月,基地顺利完工并通过各方验收,崂山区教体局在二月二农场正式加挂——“崂山区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的牌子。之后的几年,二月二农场不断对教室、宿舍、餐厅和实践场所进行升级改造,聘请了社会实践教师,通过与少科院合作增加了学生体验项目,不断优化旧课程、研发新课程。

“这几年有了校车接送,山里的孩子上学方便了很多,早些年要走很远的路才能坐上去学校的公交车。”提及此,王文俊有些动容,所以他总想为这里的孩子们多做些什么,希望多增加些体验项目,让孩子们的童年更加丰富多彩。

截至目前,农场有11间教室,有可容纳800人住宿的宿舍楼,有两个餐厅,分别可容纳500人和300人就餐,园内有4处可用于户外拓展训练的场地,同时可供800人进行室内外实践体验。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各学段不同的需求,这里开设了四大类、30多门课程。有面食制作、麸子画、手绘脸谱、服装设计、软陶、烹任、紫砂壶制作、电烙画、建筑模型、泥塑、篆刻、布艺等。结合当地特色,还开设了剪纸、豆腐制作、茶艺等民俗体验项目。

李国良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学校没有安排学农和社会实践,不过他们的老师也没闲着,平日里也在学习和练习新技能,想着为孩子们多开设些新课程。记者去时,农场的几位老师正在跟着少科院的老师学习制作紫砂壶,教室里十分安静,每个人都低着头全神贯注地雕琢着自己手中的泥胚,期待能教孩子们制作出更加精美的工艺品。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农业知识,农场里还养了牛、羊、马、驴、兔子、鸡、鸭等多种动物,在这里,孩子们不仅可以自己种植、采摘瓜果蔬菜,还可以近距离接触各种家禽家畜。正因如此,二月二农场非常受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周末和节假日,也有不少亲子游的家庭慕名前往。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二月二农场响应青岛市政府促消费号召,加入青岛市“中秋国庆节日购”,开展优惠游园活动。设置了“乡村田园游记”、“聚划算民宿体验游”、“农场劳动体验游”、“家庭烧烤趴”等不同的体验套餐,一家人包含食宿从188元到299元不等,可一次体验多个项目,参与套小鸡比赛等趣味活动。此外,还有“半价游园”活动,凡假期来农场参加任意套餐活动的家庭,凭缴费小票,10月31日前再次前往农场免门票并享受所有手工体验项目半价优惠。疫情期间,农场每天有客流量限制,想去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的网友记得提前预约。

造纸、磨豆浆、做豆腐……家长和孩子们都玩得不亦乐乎。

从各地收集来的农具,让孩子们了解传统农耕。

二月二农场是街道认证的8家SC认证王哥庄大馒头商家之一,还是2018年上合青岛峰会食品安全保障企业。

二月二农场从优质小麦产区平度蓝地采购小麦,用老式磨面机自己磨面粉,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保证“原汁原味”。

其生产的馒头定向销往市内盒马鲜生等超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