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立案处罚200余起 2020年青岛市政公用执法提质增效

2020-09-30 21:38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倍)“您好,我计划在一处高层楼下开家小饭店,想咨询一下燃气使用方面的问题。”……9月30日上午,市城市管理局“星期三问城管”之12319热线处长接线日活动如期举行。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大队长吉布波作为上线嘉宾,共接听反映市政公用执法相关工作问题12件,市民就燃气、排水、供热等市政公用执法方面提出的不少问题,每个问题看似很小,却件件关乎民生冷暖。

据悉,2020年是全市市政公用执法提质增效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围绕城市排水、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攻坚任务,开展了多次专项执法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26000余家(次),整改问题1600余处(次),立案处罚200余起。

“专业化”线上解答

上午9时,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大队长吉布波会同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汤晓华、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刘国忠及青岛能源集团、青岛水务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就燃气、排水、供热、市政道路等市政公用执法方面的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探讨,为市民解疑答惑、听取市民意见。

截至上午11时,共接听反映市政公用执法相关工作问题12件。其中,问题投诉类2件、咨询建议类10件。对于市民打进的热线电话,除咨询类予以当场答复以外,其余问题12319热线中心均已于当日分流处理。所有接线问题处置采取闭环管理模式,明确承办单位,责任到人,专人包案,限期办理。市城市管理局全程跟踪督导并对重点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同时,对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举一反三,提高部门协同,强化源头治理。

“面对面”用心交流

在接听热线的同时,市城市管理局在李沧区宝龙广场设置了第二现场,组织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青岛能源集团、青岛水务集团、青岛同源液化气有限公司,开展“星期三问城管市政公用执法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市民走进执法现场、见证执法过程。

活动现场设置了执法便民咨询点,为市民现场解答燃气使用、排水管理、节约用水、供热管理等方面的法规咨询。青岛能源集团和青岛水务集团也在现场设立咨询处和样品展示台,宣传安全用气常识,讲解燃气燃烧器具使用规范,普及节约用水知识。

执法人员现场发放了市政公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彩页,用“说理式执法宣传”解决市民常见的市政公用问题,使市民“零距离”了解市政公用执法;现场还组织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意见征集直接了解市民群众所想所盼,对照存在问题和市民关心的热点,持续推动执法水平提升,让市民群众感到更方便、更温馨。

“开放式”现场执法

在为市民现场解疑答惑的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餐饮场所燃气排水执法检查行动,邀请部分市民代表全程观摩、切身体验执法流程。“经理,您看看这份宣传材料,使用、储存燃气一定要遵规守法……隔油池要经常进行清理,确保正常使用”。在一家餐饮店内,执法人员正在对后厨的燃气设施、隔油池进行细致的检查,指出存在问题的同时,还不忘提醒店家规范用气、排水。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同时按照市政府关于在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中推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主动作为举措要求,现场提醒当事人,餐饮业应按法规规定办理城镇排水许可,主动指导当事人如何申请办理许可并守法规范排水。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依法督促当事人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本次执法检查以餐饮行业燃气、排水执法检查为切入点,通过“温馨式”执法服务,对执法检查中的检查事项、流程、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减少执法相对人的抵触情绪,增进市民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升市政公用执法效果。同时,让广大市民群众更好地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善于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实现共治共享。

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26000余家(次) 立案处罚200余起

市政公用执法主要涉及城市供热、供(节)水、排水、燃气、市政道路五个行业的执法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涉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近20部,行政处罚事项共计198项,约占城市管理领域行政处罚事项的40%。

2020年是全市市政公用执法提质增效的一年,市城市管理局围绕城市排水、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攻坚任务,开展了多次专项执法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26000余家(次),整改问题1600余处(次),立案处罚200余起。

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在同类城市率先出台《青岛市黑臭水体治理排水执法工作标准》,制定下发了相关执法工作方案,全市共检查各类排水户近2000余家,发现并整改问题80余处,立案处罚60余起。在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中,已组织开展了液化气使用环节及“黑加气站点”的专项整治,近期又重点开展了燃气专项执法整治工作,加大工作的宣传力度,与相关部门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控。全市已开展各类燃气执法检查7200余家次,整改问题800余处次,取缔“黑加气站点”6处,立案处罚60余起。

执法过程中,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与保障的执法理念,综合采取了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主动作为服务举措,及时指导已受处罚企业做好信用修复,联合相关部门从技术角度保障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源头治理和自律管理水平,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护航。为此,两家央企驻青公司向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

据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政公用执法大队大队长吉布波介绍,下一步,将按照“燃烧激情、建功青岛”主题实践活动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市政公用执法实际,一是加强对各区市执法部门的专业性指导监督;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大信息共享、技术支持、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协作力度;三是提高对群众诉求的办理效率,增强开放服务的程度。组织开展市政公用执法“五联五提升”活动,从审批管理、基层执法、投诉举报、服务保障、宣传引导五个方面实现多向联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与行业监管中的难题,提升市政公用行业监管效能、专业执法素养、问题处置效率、执法保障能力及开放服务水平,真正把“为人民管理城市”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

据悉,下期“星期三问城管”活动将于10月14日举行,围绕“燃气供热管理”主题组织开展。届时,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燃气供热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将走进热线大厅,接听市民来电,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建议。敬请广大市民朋友踊跃拨打12319热线积极参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