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平度:精准服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0-10-08 23:1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8日讯 王建明是平度市瑞龙工艺品厂的小老板,最近,他正组织工友们加班加点赶制草编制品。眼下这批货当天就要发往北京、济南等地,每天发货量上万件。

别看现在市场一路畅通,回想几个月前,王建明至今心有余悸。在平度,像王建明这样的企业有90多家,加工的草编制品出口美国、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海外市场一下子萎缩了20%。

绝境求生,海外市场不畅,他们把目光转向了国内。关键时刻,新河镇政府及时落实各项政策,通过开发品牌让企业免费使用、对企业减税降费、退还电商人员保险、降低政府担保费等,促进外贸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新河草编国内销售额突破3亿元,下半年订单量还在持续增长。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平度市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守牢“保市场主体”这一关键,着力提升发展能级。

“从年初至今,我们先后修定出台《平度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精准服务企业实施意见》等重磅文件,拿出6342万元重奖380家企业,同时扎实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全力抓好企业发展服务保障。”平度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服务推动了企业业绩“逆势上扬”。青岛天祥食品集团作为平度当地全产业链粮油加工企业,在政府的精准服务中坚持品牌引领、技术为本,瞄准细分市场开展精准营销,积极参加各类展会和品牌直播活动,实现业绩逆势增长:1—8月份,企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0%,超过2019年全年数据;销售收入同期增长50%以上;产品出口实现了翻番的增长。

“高质量发展对产业链拓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大势,平度市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战略合作,积极推动“企业上云”推进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3677家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主动触“网”的不只有工业,为稳住并开拓各行业市场,平度市联合杭州元派大片场、众乐世界,在5月份启动“声”动平度新媒体创业大赛,打造本土“新媒体生态链产业基地”,通过挖掘和评出平度优质网络红人,协助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新模式,利用网红资源带动旅游和产业双效益。

位于东阁街道的上上媒产业园就是培育平度优质网红的新阵地。“入驻产业园前,我们一天销售老火腿也就200多根,现在每天销售1100余根,月销售额高达10万元,我们的生产厂房也随之扩大了一倍。”平度小微创业者金佳,今年入驻到上上媒产业园,在产业园无偿提供的办公优惠、搭建平台、直播培训中她尝试直播带货,销售额一举跃升数个台阶。

“产业园自成立至今10个月,已吸纳落户企业28家,月销售产值达400余万元,预计年销售总产值将高达5000余万元。”总经理李书周介绍,产业园帮扶小微企业利用自媒体这一“放大器”优势,借扩大内需的“东风”,打造出“自媒体产业”的多元化业态,带动了大樱桃、苹果、芹菜、樱桃西红柿等平度特色农产品及调味品产业链始终保持循环。

物流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任督二脉”。平度市发挥胶东半岛核心区位优势,加大物流产业园建设。在南村镇,规划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的和华科技物流小镇,首期高标仓的建成,已经吸引日日顺、极兔速递、申通达等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建成家电物流基地、电商分拨中心、大宗商品仓储中心,临空经济北区首座现代化一站式智慧物流产业园规模初现。

产业园以“互联网物流产业金融供应链”创新发展模式,资本、技术等层面多维度为供应链赋能,基于物流行业、客群、场景的不同特性,优化现有产品、服务组合及运营模式,致力于提供多行业、跨品类、一体化的供应链服务解决方案。

“和华科技物流小镇的投入运营,极大提高青岛乃至半岛地区物流的周转速度,市民和企业用户可以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的快递服务,彰显立足青岛、连接山东、辐射全国作用。”平度市有关负责人说。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孙科强 张德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