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三季度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发布 青岛7056元蝉联榜首

2020-10-09 12:21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金九银十”招聘旺季已悄然来临,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们翘首以待2020年的“秋招”。在招聘会火热开展之际,薪酬高低无疑是求职者最关心的问题。那当前山东省薪资状况到底如何?齐鲁人才网近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山东省市场化平均薪酬报告》,呈现三季度山东省薪酬现状。

超6成职场人月薪破5000,就业市场整体薪酬上升

根据2020年山东省第三季度薪酬分布数据显示,薪酬在5000-7000元的人群占比高达41.6%,排名第二的为3-5k区间,占比33.2%。总体来看,薪酬5000以上人群占比扩大,薪酬7000以上的人群占比首次突破20%,整体薪酬水平较上个季度略有提高。当前经济发展速度平稳,就业状况稳定,山东省就业市场整体薪酬水平幅度变化不大。

月薪17350元,博士薪资遥遥领先

数据显示,同比去年,2020年三季度山东省各学历人群的平均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博士学历的薪酬最高且增长最为显著,以17350元的月薪稳居第一,较去年有近4000元的薪酬涨幅。

另外,博士与硕士之间的薪酬有较大差距,博士的平均薪酬比硕士高7700元左右,而硕士与本科之间的薪酬差距仅有2300元,本科与大专之间的薪酬差距则更小,可见,学历越高薪资待遇也就越高。对此,HR徐小姐表示,随着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发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高学历高技能人才,对于能力突出,专业对口的毕业生,企业之间会加码薪资进行争抢,以提高自己的招聘竞争力,高学历人才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房地产行业依然坚挺,领跑山东高薪行业

按行业分析山东省第三季度薪酬数据,房地产行业以10277元的薪酬名列榜首;销售管理行业以10042元平均薪酬位居第二,房地产和销售管理行业成为第三季度山东省唯二平均薪酬破万的行业。经营管理、证券/期货/投资/银行也分别以9041元、8831元的平均薪酬和其他行业拉开断层差距。总体来看,位列山东省行业前十薪酬榜单的均为服务类行业和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

除了服务类行业,后端开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行业薪酬也位列前十榜单,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让人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前景,高新技术企业在疫情期间开发的“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服务,极大程度上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未来,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相关企业仍是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待遇和发展前景都不可估量。

青岛薪酬再创新高,以7056元领跑山东

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山东省16地市的平均薪资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全省整体薪酬水平有所上升。其中,青岛凭借7056元平均薪酬和近600元的涨幅,薪酬再创新高,继续领跑山东;济南平均薪酬6814元位列山东省第二;山东省有13个地市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较去年同期有较大突破。

总体来看,山东各地市的薪酬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经济排名靠后的地市,此次涨幅愈加明显。随着三线城市的崛起,当地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济宁市重视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重点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临沂重视经济建设,关注电商产业发展前景,充分给予企业发展空间……

“职业发展前景是学生就业中最看重的要素。”同济大学的毕业生迟洋表示,由于一线城市人才饱和、生活成本过高,不少毕业生都选择了到二、三线城市就业,一方面可以获得更多的晋升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服务家乡。二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对人才更加渴求,给予了更大的优惠政策,吸引了这些高精尖人才的到来,使二三线城市的平均薪酬涨幅变化明显。

国内企业薪酬水平高,外资企业差距大

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山东省上市公司和股份制公司的薪酬水平名列前茅,由于薪酬机制好,虽相较上个季度薪酬水平稍有降低,但整体趋于稳定。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疫情消散后,企业运营恢复正常,薪酬有所回涨。而山东省外资企业较上个季度平均薪酬下降,并且降幅明显。总体来看,在山东中外合资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平均薪酬还暂时落后于其他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在其他企业平均薪酬已经稳定下来的今天,薪酬不升反降,相对而言竞争优势并不大。而其他类型公司无论是薪酬水平还是稳定度都表现良好,是求职者的优选。

专家分析,无论是求职者还是“经营受限”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饱受“求职招聘”的阻碍与磨难。如今随着生活的步入正轨,求职招聘也从“看得见摸不着”到如今“面与面,心与心的交流”,从“网络一线牵”到“线上线下”共发展,在这个秋季招聘黄金期,希望大家能抓住机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注: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薪酬,时间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29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