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羡慕!青岛这所学校让学生题写校名 承诺永久悬挂

2020-10-09 13:56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韩彤彤)国庆前夕,9月28日是孔子诞生日,也是青岛中学校庆日。成立三年的青岛中学,终于在东、西、南、北四个大门悬挂上校名牌匾。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块校名牌匾的题写并非出自名人或书法家之手,而是由四位学生题写,四块校名牌匾也将永久悬挂于校门。

广发校园“征集令” 让学生题写校名

今年七月,青岛中学面向全体学生发出校园“征集令”,正式宣布启动“我的校名我题写”活动。从征集作品至校名揭牌持续了近两个月,在这期间,青岛中学共收到82幅书法作品,后经全校教职工及书法协会专家组初评选出14幅进入复评。最终经过三天民意投票后,全校师生选定了四幅作品于东、西、南、北四个校门悬挂。这四幅作品分别由青岛中学八年级学生陈思危、七年级学生李鑫宜、九年级学生王鹏锦以及二年级学生宋欣萤创作。

陈思危题写的校名被悬挂至学校东门。今年暑假,他从老师那里得知,学校将要开展“校名题写”活动。“我练书法两年半了,父母建议我去参与一下。”陈思危表示,为了参加“校名题写”活动,他利用暑假时间请书法老师指导了一个周,“起初,没想着自己能被选上,就是想试一试。”

二年级学生宋欣萤的作品被悬挂至学校北门。宋欣萤今年7岁,4岁时开始练字。这个暑假为了参加“校名题写”活动,她把每个周日都用来练习。北门校名揭幕当天,宋欣萤和20位同学们围在牌匾前,极其专注地盯着“青岛中学”这四个字,共同见证了这个时刻。“我特别开心!”对宋欣萤而言,这份喜悦更多是因为得到了学校、老师及同学的认可。

永久留存!被学生喻为“成长的见证”

西门的校名牌匾是一幅木雕,由学校木工老师带领李鑫宜和同学们一起雕刻而成。李鑫宜练习书法不到三年,对她而言,成功入选校名题写是一份莫大的鼓励。“我经常参加书法比赛,这次入选像是一种肯定,让我对自己的作品有了更多的信心。接下来,我一定会继续坚持练习书法!”此外,针对这次活动,李鑫宜形容其为“公平且有仪式感”,“学校给我们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都颁发了专属收藏证书,整个评选过程也充分体现了民意,对大家都很公平。”  

“当时超级激动,我本来以为‘校名题写’活动每年都会举办,每年会有不同的作品被悬挂上。”王鹏锦是青岛中学九年级学生,他的作品被悬挂在学校南门,“但没想到是永久留存,我写的字将来会一直挂在校门上。”在王鹏锦看来,这就像成长道路上的特殊印记,见证着自己在青岛中学的奋斗岁月,“我觉得它是我和母校的约定,即使以后毕业了,也要常回来看看。”

由学生题写的校名已正式悬挂于学校四个校门外,这四块校名牌匾将跟随学校永远驻守于此,迎接一批又一批青中学子。

尊重学生意愿 重视学生发展多样性

青岛中学成立于2017年,至今已有三年。“学校建校三年,终于等到校名的题写者。”青岛中学初中学部主任胡春丽老师表示,在这件事上,没有谁能比学生更合适。因为青岛中学因学生而存在,学生是这所学校的主人。这是一所孩子们自己的学校,注定由孩子们自己书写她的历史。

记者了解到,悬挂在四个校门的校名牌匾均由不同的永久性材质制作而成,东门和南门采用的是石雕,西门采用的是木刻,北门采用的是铜质材料。西门的木雕牌匾是经由木工老师指导,学生自发参与、自主雕刻而成。不同的材质,不同的样式,但是共同的校名,永久的品质,这一点恰与青岛中学“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理念相吻合。

作为岛城首所让学生题写校名的学校,青岛中学此举虽有些出其不意,却也是“奇招”暖人心。让学生掌握“校名题写”的主动权,这不仅是给予一份信任,同时也在给学生创造一份归属感。对学生而言,这好比是学校释放出的信号,无论现在还是未来,母校永远因你而骄傲!

服务于学生成长 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

在“校名题写”活动背后,是青岛中学致力于“把学生放在心上”的办学理念:学生成长是学校的第一利益,学校将组织所有的资源为学生成长服务。在教学活动之外,青岛中学倡导老师“隐身”制,即放权于学生,倡导自由、自律和自主,让学生成为校园生活的主体。在这一方面,学校的狂欢节、运动会与校名题写活动皆是有力佐证。

青岛中学每年还会面向全体学生征集十件实事,并将其制作成十面旗帜,悬挂于教学大厅中。今年,孩子们提出创建“校园书屋”、举行“泼水节”、兴建少年游乐园、实现云打印等十件事情,目前,学校已完成了八件今年的“十事实办”。

在打造丰富的校园活动之余,青岛中学也同样注重培养学生的仪式感。就初中学部而言,小学升初中时,学校会为每一位孩子寻找成长伙伴,帮助孩子们度过升学“焦虑期”。此后,七年级会举办青春礼,八年级会举办升段礼,高中会举办成人礼……在青岛中学,孩子的每一步成长,学校都将用极具仪式感的方式为其记录成长的瞬间。

“学校倡导个性化成长,我们每年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与游学,给了我们很大的自主空间。在学习上,学校也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自律能力。”在学生眼中,青岛中学拥有“松弛有度”的校园氛围。在学科知识方面,师生追求严谨与自律。在校园活动方面,学校尊崇包容、自由与自主。也许,追本溯源正如青岛中学校训所倡导的那般——诚以立人,爱以致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