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年内,机场力争转场,1号线8号线北段建成…省上这场发布会很重磅!

2020-10-10 20:3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10月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和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这场发布会透露了很多重磅利好,其中与青岛密切相关的包括——

高铁方面,到2035年,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设区市,全省相邻各设区市1小时通达;莱西至荣成铁路可研报告已获得批复;青岛西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

机场方面,山东省正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

轨道交通方面,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等2个项目年底前建成;青岛地铁4号线、6号线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

1

高铁:济青将实现1小时通达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山东慢了,很大程度上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慢了,尤其是高铁建设慢了。山东要缩小与标兵的差距,拉开与追兵的距离,高铁是必须首先要攻下的山头。

认识到这一点,山东奋力追赶。本场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为保障铁路项目实施,山东省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整合济青高铁公司、鲁南高铁公司、省铁路基金发展公司等,组建了山东铁投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代表,设立了总规模1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积极助推全省铁路加快建设。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建设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协调、推动争取,多次与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等部委开展会商对接,得到了大力支持。

山东高铁的愿景令人期待。关兆泉表示,按照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到2035年,山东省将全面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营运里程将达到5700公里,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届时,通过高铁将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山东省周边主要城市的“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设区市,全省相邻各设区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设区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设区市3小时通达,济南与周边直辖市、省会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

目前,各重点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京沪高铁、胶济客专、石济客专、青荣城际、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鲁南高铁日照至临沂至曲阜段7个项目,通车里程1987公里,高铁通道进出口4个,省内高铁成环运行。在建的有潍莱高铁、济莱高铁、济郑高铁山东段、黄台联络线以及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菏泽至兰考段6个项目,在建里程625公里;其中,潍莱高铁计划年内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123公里,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达到2110公里。

还有不少项目前期推进顺利。其中,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可研报告已获得批复,9月1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了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项目建设动员大会;雄商高铁可研报告已报国家发改委,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济南至枣庄、济南至滨州、德州至商河铁路均已完成可研报告评审,相关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潍坊至新沂段、青岛西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实施,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4400公里。

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山东发展高铁的决心和力度前所未有,可以说放在全国也不多见,假以时日,必能从后进变先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

2

高速公路:重回全国第一方阵

在公路时代,山东的高速曾经是领头羊,是标杆。上世纪八十年代,山东计划开始修建联通省内工业城市的高速公路,1993年随着济青高速的建成通车,山东省高速进入快速发展模式。1999年7月,京福高速济南段竣工通车,山东高速公路率先在全国突破1000公里,至此,山东高速保持了8年全国第一的荣誉。

然而,山东的领先优势被追赶者逐步赶上,到今天,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落到了全国第8位,甚至落后于经济欠发达的内蒙古、江西、贵州等中西部省份。

近几年,山东加速了追赶的步伐。据关兆泉介绍,山东省统筹推进新建项目和瓶颈路段改扩建工程,加快实施了一批重点公路项目。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万公里,居全国第三;路网密度达到178.8公里/百平方公里,除直辖市外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447公里,提前一年实现了“县县通高速”。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说,山东正全面加快济南至泰安等23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枣菏高速、济乐高速南延、文莱高速3条高速已建成通车,年底将有11条、723公里新建和改扩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5个高速公路项目,济南大西环、潍坊至青岛及连接线、新台高速马兰屯至鲁苏界段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3

机场:力争年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

在新发展格局下,快捷、高效、资源整合力更强的机场,作用无疑将进一步彰显。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机场旅客吞吐量仅排名全国第7,与先进省份的差距不小。

为优化配置机场资源,提升机场竞争力,加快民航强省建设,山东省本着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有序推进全省运输机场资源整合,先期整合了济南、烟台、威海、临沂、日照、东营6个机场,组建了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

整合的效果立竿见影,全省民航发展协同化、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截至去年底,山东机场集团所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3667多万人次,增长超过13%,增幅居全国前列。目前,全省在运民用运输机场9个,形成了“三枢六支”发展格局,运输机场数量居华东地区第1位、全国第7位。拥有蓬莱沙河口、滨州大高、平阴榆山、莱芜雪野等13个颁证(备案)通用机场。

据关兆泉介绍,为进一步完善民用运输机场布局,山东省正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菏泽牡丹机场竣工试运行。与此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包括,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新建枣庄机场、新建聊城机场、济宁机场迁建、潍坊机场迁建等项目。这些项目都将于“十四五”期间实施,届时山东省机场布局将更加完善,对周边的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4

轨道交通: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年内建成

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突破。继青岛地铁成网运行后,2019年,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一期相继建成通车,泉城济南进入“地铁时代”。

目前,济南、青岛两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232.5公里。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青岛地铁4号线、6号线等8个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济南地铁2号线一期、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等3个项目年底前建成,届时全省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328公里,济南地铁也将成网运行,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地铁及轨道交通的强弱折射并影响着城市、区域实力的强弱。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地铁既是拉动城市消费内需的交通引擎,又是都市圈、城市群内城市和地区之间的空间连接器。对抢抓发展新机遇的山东而言,偏弱的轨道交通或是破局的关键之一。

就目前而言,山东只有济青两个城市开通地铁,烟台的地铁之路磕磕绊绊,全省通车里程在全国排名很靠后,迫切需要奋力追赶。

5

工业互联网:多个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的山东,正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

事实再一次证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山东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抢先谋划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发展,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5G产业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等多个指导性文件,开展“云行齐鲁”“工业互联网牵手”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布局。

目前,5G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山东加快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企业外网建设,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超过7万个,4G基站总数达31万个,已开通5G基站超过5万个,已为1412万个固网终端分配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代)地址,均居全国前列。在济南、威海两市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成功接入国家顶级节点,海尔家电、中车机械、如意纺织等行业二级节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数据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设施初具规模。

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目前,山东已培育省级平台70家。国家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独占两席,海尔位居榜首、浪潮列第六位。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推动连接工业设备3000万台、推出工业APP超过7500个。全国7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中,赛轮集团、渤海活塞等8家企业入围,紧追北京、广东;精诚电子、万华化学、博远重工等70个省级平台立足行业、各具特色,呈现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逐步建成。

错过信息化、消费互联网浪潮的山东,这一次必须,而且有条件站上工业互联网的风口、潮头,并成为先行者、引领者!

作者 |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