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从城中村到城市副中心 区域改造有了市北经验

2020-10-11 05:0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倍)

2010年前后的新都心,还是双山脚下的一片城中村,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为青岛勾勒出崭新的发展蓝图时,城市如同藤蔓一样向北部伸展,彼时的四方区抓住历史机遇,按照“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滨海旅游、商务发展”的定位,在以双山公园为中心的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起青岛新都心。

如今10年过去,那个曾经“灰头土脸”区域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规划出的3.98平方公里上通了地铁,建了商业,盖起新房,成了青岛主城的置业热土,也“逆袭”出一座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青岛主城新中心。

新都心的区域变迁可以说是“教科书”级别,这场“逆袭”也成为区域改造的样板。但新都心的逆袭之路“走”得太快,教育资源的紧缺成为区域发展的“痛点”。2020年以来,市北区城建局紧紧围绕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和“1412”发展格局,以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加快配套学校的建设力度,提出实现配套学校建设“3+1+8”模式,预计将为市北区提供近万个学位,事关新都心的河西中学和双山小学位列其中。在商业、交通、医疗配套“全员到齐”的当下,教育配套的再度发力无疑将为这片新城的再次腾飞插上“翅膀”。

地铁、商业带动城区发展 大山脚下这片区域成了置业热土

坐拥“双地铁”、构建城市北部商业极,如今的新都心在商业、交通配套上都已是“顶配”级别。

从平房遍地的城中村片区,到如今高楼林立人流如织的新城区,新都心用10年时间逆袭出一本区域发展“教科书”。而地铁建设则是这本“教科书”上的“头等功臣”。

2010年3月26日,《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随即,青岛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进入正式开工阶段,这对新都心的发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这片大山脚下的城中村,老四方区不起眼的角落,“坐”着地铁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2年,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为青岛勾勒出崭新的发展蓝图,城市如同藤蔓一样向北部伸展,彼时的四方区抓住历史机遇,按照“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滨海旅游、商务发展”的定位,在以双山公园为中心的约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规划出城市“新都心”。

地铁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新都心,但如果说仅靠一条地铁线就能成就一个区域,那显然缺乏说服力。2016年,凯德MALL盛大开业,距离万象城开业仅过去了一年时间。作为新兴商业综合体,凯德MALL为新都心带来全新的商业体验,开业之初,日均客流达到54640人,很快在青岛主城区形成了“南万象北凯德”的商业格局。

商业发力,商圈形成,打破了青岛往日单一的商圈模式,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也让新都心坐实了青岛城市副中心的名号,这两项配套俨然成为了新都心区域竞争力的“王牌”,区域价值提升让置业门槛不断抬高,但新都心的区域实力俨然已是置业者心中的不二选择。

城区发展迅速人口密度加大 新城区对教育资源的渴求变得迫切

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不均衡,一直是困扰城区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新都心也不例外。尽管交通和商业的助力已经成就了新都心,但区域内教育配套资源的“短板”却日益凸显。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都心的中学配套可以说是“零基础”,不少置业者期待的双山小学,河西中学等教育资源一直是“千呼万唤不出来”。

而眼下,优质教育资源是新都心城区建设最为迫切的需求。为什么这么说,是因为在人口体量上,新都心的人口密度正逐步加大。从今年9月底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来看,市北新房成交量252套,成交面积21731.95平方米;二手房成交量280套,成交面积21997.07平方米,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均稳居主城区之首。不仅如此,历经10年发展,新都心的新房市场已经全面进入“改善时代”,发展初期的小户型早已在新都心“绝迹”,取而代之的是中大户型房源,改善置业者相比刚需更看重学区,他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为迫切。

“这么说吧,如果没有地铁大不了开车,没有商业大不了多开一会车,但没有学校,总不能让孩子起早贪黑的跨区求学吧。”小区建好了,学校却无法同步配套,这是新都心不少置业者目前所面临的难题。从《市北区教育局2015年工作要点》可以看出,高端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实现区域教育发展新高度成为市北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发力的重点。但学校的建设根本赶不上房地产建设的数量和速度。在记者的采访中,有置业者明确表示,学区是他们关注的头等大事,这项配套的需求度甚至远高于交通和商业配套。

中小学校建设列出进度表 完善教育资源将助力区域再次“腾飞”

作为青岛主城崛起速度最快的新兴板块,新都心在楼市上的表现力一直呈蓬勃态势。区域内今年又迎来了一波新盘集中上市潮,如今这里可谓大鳄云集,和达、青特、海尔等知名房企目前均有新盘在售,当新都心的交通、商业配套优势人尽皆知后,如何为区域实力找到新的支点,教育资源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拼完了“地铁盘”,再拼“学区房”,这是新都心当下发展的重点,而这个重点也被市北区城建局纳入了“1412”发展格局,提出实现配套学校建设“3+1+8”模式。

其中,“3”是指河西中学、保利双峰幼儿园、小港湾配套幼儿园3所学校、幼儿园年底前实现交付使用;“1”是指浮山后一小区中学实现主体封顶;“8”是指浮山后三小区中学及幼儿园、绍兴路学校、同安二路小学、双山小学2020年实现开工建设;万科未来城配套学校及幼儿园、同德路小学、劲松三路小学、大沙路小学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据统计,12所学校、幼儿园建成后将提供学位9100余个。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河西中学项目已主体竣工,进入室内外装修阶段,风雨操场进入保温层施工阶段,计划年底前竣工。该学校建设规模为54班中学,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新都心片区中学不足问题,解决学位缺口2200余个。同时,双山小学的规划也于近日发布,这所36班小学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双山小学、河西中学,尽管这两所学校占地面积仅7.9万平方米,仅占新都心规划面积的1.5%,但却在新都心的区域发展历程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河西中学的建成更将打破新都心配套中学“零基础”的历史。

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重点发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教育资源的“硬配套”和“软实力”,这将成为新都心片区提升综合实力的下一张“王牌”。而根据最新发布的教育资源建设情况来看,多数置业者对新都心的教育资源配置充满期待。对如今的新都心来说,在交通、商业、医疗配套“全员到齐”之后,补齐教育短板无疑是“如虎添翼”,待大批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后,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势必为这片新城的再次腾飞插上“翅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