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韩国大白菜62元一颗!青岛是对韩出口泡菜第一城

2020-10-11 14:3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分享到:

在韩剧的餐桌上,除了外卖必点的炸酱面和糖醋肉,一碟碟的泡菜是频繁出镜的主角。善于文化输出的韩国,为这一食材赋予了众多的意义。

泡菜让《韩版花样男子》里的富二代具俊表放下身段,和女友一家五口其乐融融地享受腌制过程;《花美男拉面店》里女主角因脸上不小心粘上泡菜而被男主角偷亲;在《仍想要结婚的女人》里,做泡菜的手艺甚至成为妈妈衡量儿媳妇的标准。

但受台风和超长雨季等影响,今年韩国蔬菜大幅减产,价格暴涨。官方数据显示,大白菜卖到了1.0689万韩元(约合62元人民币)一颗,比2019年足足上涨40%。由于食材过于昂贵,许多餐厅悄悄撤掉了免费的泡菜小碟,还有快餐店干脆不在汉堡中放西红柿。韩媒KBS新闻吐槽说,之前白菜太贵,有人说是“金菜”,现在简直就是吃钻石啊!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中秋过后,正是韩国人做泡菜的季节。然而,今年泡菜主要食材的价格居高不下,令韩国家庭苦不堪言。首尔家庭主妇金某算了一笔账,光买20颗大白菜,就需要20多万韩元(1176元人民币),再加上白萝卜、大葱、小葱、生姜、苹果、梨、生蚝等辅料,腌泡菜的全部成本,竟然高达50万韩元(2940元人民币)。金某感慨道,“不知道要不要花这么多钱做泡菜”,“还不如干脆从超市买泡菜吃,或者少吃”。

为了强固“泡菜宗主国”的权威地位,2013年2月起,韩国开始为泡菜申请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做准备,为此韩国相关机构还把大白菜的英文名称由中国白菜(Chinese Cabbage)改名为泡菜白菜(Kimchi cabbage)。虽然最终入选的并不是泡菜,而是韩国“腌制越冬泡菜文化”,但韩国人民仍为此洋洋得意。

但当中国泡菜源源不断地流入韩国,他们的骄傲被彻底击碎了。据《亚洲经济》7日报道,官方资料显示,韩国2019年进口泡菜30.65万吨,是出口量(5.8316万吨)的近6倍,其中99%来自中国。一年的贸易逆差,高达450亿韩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韩国《国民日报》直呼:“我们还是泡菜宗主国吗?”韩国SBS新闻则感慨:“泡菜宗主国地位被动摇!”

作为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出产的大白菜、泡菜自然被韩国大量进口缓解“泡菜危机”。一直以来,青岛是对韩出口泡菜第一城。公开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青岛莱西、平度、胶州、即墨等本土种植的大白菜,总产量超过140万吨。很多青岛人还跑到湖南岳、湖北、河北、辽宁、贵州等地开辟白菜种植基地,打气候差和时间差。

除了大白菜,青岛生产的泡菜也占领了韩国人的餐桌。青岛韩式泡菜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是在其北部的平度市仁兆镇。据统计,这个镇有8家韩式泡菜生产企业,每年产量7万余吨,出口额近1亿美元,其中90%出口韩国,占到韩国泡菜市场的40%左右。泡菜经过三天制成后,经青岛港出关,海运一天抵达韩国,最快可以在第七天走上韩国消费者的餐桌。

每次发生“泡菜危机”,韩国为何先想到青岛?主要是青岛人会种白菜——以2018年为例,青岛莱西、平度、胶州、即墨等本土上种植的大白菜超过27.15万亩,总产量超过140万吨,如果加上青岛人在外地的集中种植,面积和产量将更大。

青岛还是我国大白菜“国际种都”,青岛已经孕育出了276种大白菜。从育种到种植到加工或者出口,青岛已成我国大白菜产业的重要研发、种植、加工和输出地。另外,青岛种植的绝大多数白菜品种与韩国种植的品种一样。所以,白菜品种、风味和个头也成韩国遇到泡菜危机,第一时间将求助目光投向山东青岛的原因。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峥 综合自海外网、半岛网、齐鲁晚报、齐鲁网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