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两名驾驶员荣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

2020-10-11 16: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1日讯 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长沙市召开“最美公交司机”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对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进行了表彰,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有限公司的王艳和交运集团温馨巴士有限公司的李琦荣膺“最美公交司机”。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荣获此次推选宣传活动组织贡献单位。

为发掘宣传公交司机群体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播行业正能量,树立行业好形象,提升公交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行业归属感,逐步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公交司机群体、崇尚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开展了2019年“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宣传活动。活动自2019年8月启动,通过组织专家初选、终选、网络投票等程序,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最终推选出了100名“最美公交司机”。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劳动模范”……6路线驾驶员王艳在27年的驾驶工作中悉心钻研驾驶技术,根据线路特点和驾驶经验,总结出“四提前”安全行车工作法,在线路上广泛推广,累计安全行驶70余万公里无事故。工作中,王艳推广“导游式”服务,练就了“一口清”的绝活儿,能在12分钟内背出青岛200多条公交线路的首末发车时间和线路走向,熟记青岛40多个景点的特色、具体位置、换乘信息,被乘客称赞为“景点通”“活地图”。王艳还将微笑服务、礼仪服务、贴心服务融入到车厢服务中,并首推“十米车厢一个家”的理念。在王艳的车厢里,有一个“便民箱”,里面常备藿香正气水、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以及一次性雨衣、手套、口罩等用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

李琦是613路线一名热心公益的驾驶员。多年来,他用一个公交车驾驶员的平凡善举传递着爱的力量。在李琦的带动下,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团队成员根据自己拥有的技能,利用休息时间,奔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出现在关爱空巢老人、关注自闭症儿童、帮扶残疾人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团队累计开展“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数千人次,为老人免费“爱心理发”万余人次,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免费缝纫机修理、爱心演出等主题活动数百余次。2017年,李琦倡导设立了首个社区服务点,将车厢服务延伸到社区,为社区及周边老人提供专业的爱心义剪、推拿按摩、心理疏导等服务。近年来,李琦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好人”“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山东省敬老模范先进个人”“齐鲁最美青年”等诸多荣誉。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