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0年,历久弥新——写在“莱西会议”召开三十周年之际

2020-10-12 07:0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10月12日版面

历史航程波澜壮阔,时代大潮奔腾不息。其间,有一条经验历经时代淬炼,日益发扬光大。这条经验,就是发源于青岛莱西的“莱西经验”。

时间倒回至三十多年前,在莱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组工干部、是村支书、是基层党员……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代浪潮中,他们在工作中敏锐地发现并探索了新形势下如何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问题,经过总结提炼,逐步形成了以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为主要内容的“莱西经验”。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在莱西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史称“莱西会议”,总结和推广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从理论、政策和制度上,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三十年来,广袤的乡村大地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同时,也出现了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而对于不同时代凸显出的问题,并未停下发展脚步的“莱西经验”,仍在各个时期显示出宝贵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发端于诸城的农业产业化经营、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等,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山东增强进取意识,勇探新路。”这为新时代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12月18日,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周明金,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近年来,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和山东省委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要求,结合发起的乡村振兴攻势、突破平度莱西攻势,青岛市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不断继承发扬、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时下,于实践中催生发展的“莱西经验”,正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为切入点,构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的“一统领三融合”工作体系,探索一条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青岛力量。

“莱西经验”由此出发

●1985年至1989年

莱西通过调研、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即“莱西经验”)。

●1990年4月

中央有关部委组成多个考察组,专程到莱西听取汇报并实地考察,形成了一个总报告、四个子报告,肯定“莱西经验”。

●1990年4月26日

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在莱西县召开会议。

●1990年8月5日至10日

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莱西召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