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火眼"实验室升级 日检测通量可实现40万人份

2020-10-15 06:16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现场首批工作人员已进场‍。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陈志伟)10月14日,在历经3天的升级扩建后,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4万单管/日的通量平台在青岛自贸片区·中德生态园落地并投入使用,实验室每日核酸检测通量可实现40万人份,同时,根据青岛疫情防控需要,实验室的检测通量将继续提升。

自主创新科技助力 3天检测通量提升20倍

为应对突发疫情防控“战时”所需,华大基因联合同济大学、易托邦创新研发了供应急使用的可移动充气式BSL-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整体解决方案。气膜版“火眼”实验室通过双层气膜形成拱形主体建筑,严格按照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对实验室进行模块化布局,并整合了华大基因近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经验,不仅能快速提升检测效率,可快速搭建、高效落地,还具有全国产、高集成、低能耗、智能化、可收纳、易运输等优点。

此次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升级扩建,增加了27台自动化核酸提取仪MGISP-960,61台核酸检测核心设备PCR仪。升级工程仅耗时3天,设计日检测通量由每日2千单管提升至每日4万单管,通量提升20倍。

实验室单个气膜舱高3.5米,占地72.5平方米,舱内将实验所需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模块化的设计,实验室所需的各类设备可以直接组装、调试。实验室还通过新风系统和高效过滤系统的创新性设计,对每个功能区的进出风进行过滤管理,确保了各个功能空间相互独立,同时保障实验室向外排放的洁净度,以符合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及病毒检测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相关标准和指南。

青岛气膜版“火眼”实验室主体完工。

多方鼎力合作 全力保障“火眼”高效运行

此次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升级由华大基因主导实验室布局,中德联合集团主导建设,中启胶建负责施工,国家电网提供相应的供电支持,多方通力合作仅用3天时间就在中德生态园完成升级扩建。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核酸检测设备。

同时,来自天津、武汉、深圳等全国多地的华大检测团队纷纷向青岛集结,目前青岛华大“火眼”实验室已有200多位工作人员到位。此次支援青岛疫情的华大团队中,多数成员参与了武汉和哈尔滨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应青岛疫情防控需要,毅然赶往青岛,为提升青岛核酸检测能力,助力青岛赢得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截至目前,华大基因运营的“火眼”实验室已在北京、武汉、深圳、天津等国内16个主要城市落地,将持续确保国内疫情防控的检测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