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3天核酸检测采样超882万人,“青岛速度”燃爆朋友圈!

2020-10-15 06:5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3天内完成600万人的核酸检测,5天完成1100万人的核酸检测。放眼国内外,都没有先例,青岛却用实际行动不断刷新数字,并快速接近这一目标。

截至10月14日18时,青岛已采样8825231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5410386份,除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短短3天72小时,超882万份采样,青岛以大比分超前完成既定目标,“青岛速度”已经燃爆朋友圈。“这是真的吗?”“青岛是怎么做到的?”“青岛太快了!”这样的惊叹声在全国各地此起彼伏,就连欧洲媒体也大呼:不可思议!

采样和检测的数字还在迅速增长着。

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赵健鹏 摄

一边是青岛各区市的检测点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采样,另一边则有社区工作人员核对检测名单、排查疏漏、尽责提醒。面对阶段性成果,青岛没有放松一丝一毫,全城仍在拼尽全力。

青岛与时间赛跑讲速度,更要以“不漏一人”的行动确保全城全员检测的真实性、全面性,这是青岛的温度与担当。

这一战,青岛值得被铭记!

1、即将实现1100万人核酸检测

10月14日,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进入第三天。按照全员核酸检测方案,青岛市今天将完成主城区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约600万人的采样检测,10月16日完成全市1100多万人的检测。

观象君从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14日18时,青岛已采样8825231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5410386份,除已公布的12例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从12日到14日,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五区已经约完成了341万份核酸检测,占五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85%,结果均为阴性。经过简单测算,到14日晚24时,将完成五区核酸检测任务。目前,市内五区已经没有大量采样人群了,但是由于户籍人口和实际居住地有差异,五区将从明天开始,进行采样收尾工作。16日将实现全市10个区市1100万人核酸检测。

此外,截至10月14日14:00时,全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5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除首轮检测中9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并已及时发布外,其余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351人,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6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并完成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全部完成第三轮核酸采样工作,已出结果89人,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59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住院病人及陪护人员205494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199184人,均为阴性;社区人群8080925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4716819人为阴性。

2、来自各方的挺身而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青岛不是孤立的。“青岛速度”的实现,要归功于各方的挺身而出。

薛庆国称,此次青岛全城核酸检测是举全省之力,兄弟城市主动帮扶对口协作。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介绍,山东省统筹安排淄博、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与青岛5个区开展对口协作,接收核酸样本进行检测;增派7支、210人的核酸检测队伍,携带28套核酸检测设备和5.6万份试剂支援青岛;从山东省其他地市组织了10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支援样本采集工作。

“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调配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共9000毫升,用于青岛市重症患者的治疗。”陈万胜说。

为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连日来,青岛共设下4090个采样点,分布在市北、市南、崂山、城阳、李沧等各区市以及街道社区。其中,市南区有130处,市北区133处,崂山区207处,李沧区133处。上千名医护人员坚守在这些采样点,从早上5时30分到子夜实施不间断采样检测。

为快速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等青岛城区统筹安排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现场采样服务,志愿者主要由公安干警、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群众组成,在现场开展信息登记和秩序维持等工作。

中午,医生进行短暂休息。张芝萌 摄

全城核酸检测的采样时间表已过大半,市内五区基本采样结束,大多数检测点开始进入收尾工作。观象君探访发现,14日白天,市区很多检测点已经不需要排队检测,但是检测人员依然坚守如初,社区工作人员更是没有放松,忙着核对检测名单排查疏漏,以微信、电话、登门等方式,提醒还未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的市民尽快行动。对于出行不便的市民,检测人员则主动上门采样。

创造这次采样检测“奇迹”的原因很多,需要感谢的人更多。

青岛核酸检测的目标范围是全城全员,观象君认为,青岛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是不断接近最终目标的关键。连日来,岛城人民齐心协力积极主动配合采样检测,克服了排长队等难题,既是为自己负责,更是为青岛的安好尽己所能。

当然,越到最后时刻越考验全城人的耐心和信心。“不漏一人”的全覆盖,是当下青岛与疫情斗争时必须有的严谨负责态度!青岛还需继续努力。

3、“检测后24小时不找你,可以安心睡觉”

为提高社区检测效率,站点内的检测大多分为10人一组。对此,有市民有所疑虑:把10个人的样本混在一起检测是否符合规定?

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华强回应称,由于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量非常大,这次检测工作采用了“10合1混采检测技术”。这项技术国家有相关规范和要求,在进行大范围、大面积筛查时可以采用,其最大优势是提高效率。如果检测结果显示这10份样本中有阳性样本,便会对这10人重新进行复检,以保证检测的有效可靠性。

目前,市民会自觉按照防疫规定接受核酸检测,可完成检测却不知该如何正确查询检测结果的市民不在少数。做完核酸检测后,如何查询结果成为青岛市民的关注焦点。

市民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于滈 摄

据悉,在本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各个采样点采集的市民核酸检测样本,全部送到核酸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由检测机构将检测结果录入“人群健康检测信息报送系统”,经过各级疾控部门审核通过后上传到健康码平台。通常情况下,市民打开健康码,点击“核酸检测信息查询”,就可以看到检测结果了。

目前来看,从采样到查询显示检测结果,大约需要两三天时间。之所以间隔这么长时间,主要是因为本次核酸检测样本数量巨大,每天检测数100万以上,检测部门无法将检测结果即时录入系统。现在个人想要自主通过健康码查询结果还需再等等。

本次全员检测,在检测结果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并不会主动通知到个人。14日晚,在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薛庆国补充道,“一般核酸检测后24小时之内不找你,你可以安心睡觉。”

另外,观象山获悉,社区核酸检测大部分只取咽拭子,并且不出具检测报告。如若有市民有离开青岛到外地出差工作(对方要求出具核酸检测报告)等情况,还是要到各大医院或相关检测机构做鼻咽拭子检测,拿到检测报告,以便正常出行。

4、青岛的72小时

全城抗疫的历史时刻值得被铭记。让我们一起复盘青岛刚刚走过的72小时。

时针回拨。10月11日早上,青岛通报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当天下午,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11次工作例会,听取青岛疫情防控工作组、相关区市情况汇报和专家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王清宪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孙继业,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

10月11-12日凌晨,密切接触者开始进行核酸排查和分类检测。10月12日凌晨,青岛市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青岛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与此同时,青岛宣布,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将在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

1、10月12日下午,青岛市卫健委通报2020年10月11日0至24时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通报提到,2020年10月11日我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已采样277968份进行核酸检测。

2、10月12日下午,青岛市举行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楼山后社区定为中风险区域。

会上公布,共计采样1038785份,已出检测结果312977份,除之前公布的9例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外,其他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至目前未发现有新的阳性感染者。

3、10月13日上午10时,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采样核酸检测300余万份,未发现新阳性样本。

4、10月13日下午,青岛市举行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已采样420余万份,未发现新增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各区市增加采样点。

5、10月13日晚,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最新检测情况通报:截至10月13日20:30时,青岛已采样560380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6、10月14日上午,青岛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出青岛市力保16日前完成覆盖全市1100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

7、10月14日,青岛市卫健委官网通报,截至10月14日14:00,青岛已采样8289666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除此前已发布的12名确诊病例外,未发现新增阳性样本。

8、10月14日晚,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截至10月14日18时,青岛已采样8825231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作者|观象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