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已采样1046万份检测样本 出结果884万例 无新增

2020-10-15 17:14 作者:李丽涛 丁淑华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李丽涛 丁淑华 徐斌)15日下午5点,青岛市举行今天第二场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隋汝文通报疫情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我市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总体情况

疫情发生后,青岛市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区域管控等工作,此外,还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社区(村)防控。动员社区(村)居民响应号召,有序参加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同时严格落实社区(村)防控措施,发挥好社区防控小组作用,力量迅速下沉,落实群防群控,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二是抓好重点场所防控。严格落实教育、医疗、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和监所等特殊场所防控,加强集贸市场、大型商超、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比如:针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农贸市场,坚决禁止活禽交易和宰杀;必须按照规定对市场进行消毒消杀;对入场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每日休市后必须按规定对市场进行卫生清理;在市场入口必须设立查验点,按要求对入场人员健康码、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查验。三是抓好机场、港口等各口岸防控,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同防,健全完善从远端防控、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分类转运到集中隔离、全面检测、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四是抓好仓储、物流、市场流通等各环节的防控工作。

医疗救治情况

我市9月24日以来确诊的1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在国家、省专家组的指导下,正在定点医院进行科学、规范、有效地治疗,目前病情平稳。

全员核酸检测情况

截至今天15时30分,我市已采样10468745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8844565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其中,社区人群10248284人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已出结果8630475人,均为阴性。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基本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其他5区市共采集样本5897966份,采样进度完成84.3%,已出结果4280157份,均为阴性。

专家组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此次疫情发生后,国家、省第一时间选派8位由呼吸、感染、重症医学、中医肺病等专业人员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在一线指导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选派了治疗结核病经验丰富的6位医疗、3位护理专家,到收治医院进行驻点保障。为保障我市按时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省卫生健康委调集全省力量支援我市核酸检测和采样工作。

截至目前,山东省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山东省疾控中心3个省属医疗卫生机构,以及济南市、烟台市、济宁市、东营市、日照市、淄博市、威海市、临沂市、滨州市、潍坊市、菏泽市等兄弟城市,派出1200多人的核酸检测和采样队伍支援我市。作为青岛市城阳区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火速集结,短时间内组织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疾控中心医护人员50人,赶赴城阳区支援开展新冠肺炎核酸采样工作。这让青岛市深受感动,也让青岛市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青岛市将从严从实从快从细抓好疫情处置工作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紧紧扭住患者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不放松,尽快查清传染源。整合医疗资源,加快推进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明天按时完成5天全市全员检测任务。继续通过媒体宣传、健康科普、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决守好“第一道防线”。强化底线思维,做好保障准备,充足储备防护物资,足额配备设施设备,规范预留场所床位,做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