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日报评论:城市的温暖 驱散疫情阴霾

2020-10-16 07: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在这个天气转凉的深秋季节,岛城骤然面对一场疫情的“大考”。也正是在这几天,我们共同见证了这座城市温暖的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10月11日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之后,青岛立即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截至15日20时,采样1058万余份,出具报告925万余份……16日,将如期完成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一“青岛速度”,令人惊叹。

省委省政府在青岛设立前方指挥部,第一时间调集全省流调和检测方面的机动力量,各兄弟城市迅速行动,为青岛战“疫”全力提供支持。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来青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青岛各级各部门迅速反应、高效行动,给广大市民以坚定的信心。来自甘肃陇南的医护人员也前来支援……“青岛加油”“青岛安好”……一句句鼓励,一声声问候,这座城市信心满满、爱意浓浓。

战“疫”中,青岛市民所展现出来的从容、有序、文明、理性的高素质,让众人为之感动。无论是积极响应配合检测,还是自觉保持秩序井然,乃至主动尽责出力、捐助物资,都让城里城外的人们真切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这些天来,我们目之所及的,是整座城市从容有序的运转;我们身处其中的,是广大市民有条不紊的生活;我们深切体会的,是大街小巷、广场社区无处不在的温暖。

一位83岁、曾投身国家核武事业的老人做完检测后,向工作人员深鞠一躬,让人热泪盈眶;一个拾荒者得知“免费”之后加入检测队伍;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网格化管理之下,享受到了上门检测服务。“生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被放弃。”人性之暖、制度之暖、治理之暖,汇成温暖的海洋,在人们心间无声荡漾。这些温暖聚光成火,聚星成河,照亮了天空,驱散了人们心头疫情的阴霾,织就了这座城市无形的安全防线。

这场疫情,也是对青岛城市疫情防控能力的全面检验。不管“青岛速度”还是“青岛温度”,背后都有城市综合实力的强力支撑。在肯定我们全员检测有力有序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此次疫情暴露出了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所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对此,我们必须全面检视、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弥补不足。

同时,必须进一步强调,无论检测结果如何,全社会都必须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假如认为“测完了,没啥事”,就放松警惕,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的极大不负责任。如今正是深秋季节,又到了包括流感在内的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必须打起十足精神,防止出现呼吸道传染病与疫情叠加影响。要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良好生活习惯,近期应尽量主动少聚会、少聚餐,非必要不离开青岛。这不仅是当下疫情防控的客观需求,也是每个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要我们全民行动起来,做好应急化处置和常态化防控,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就一定能够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报评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