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市纪委监委为企业发展“清航道” 督促整改解决问题917个

2020-10-16 08:0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护航行动”工作专班走访企业。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王迪

企业、企业家是青岛开放发展的绝对主角。为了让这些企业家“主角”们写好“剧本”,讲好“故事”,青岛一方面搭建起舞台,一方面甘当“场务”,全流程管家式服务、配合全球优质资源汇聚,让企业家们在青岛挥洒创意、大放异彩。

市纪委监委在实践中敏锐察觉到,营商环境的很多问题,背后都涉及纪律作风问题。“我们不能把维护纪律严肃性、提供纪律作风保障、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在口头上,落在纸面上,必须找准着力点,深挖服务企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和‘本’,有针对性地破除作风积弊,回应企业诉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监督、精准监督,这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更高水平‘三转’的具体实践。”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今年4月起市纪委监委在坚持和巩固去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纪委监委在行动”工作成效基础上,改变路数、升级打法,开展“为企业护航—纪委监委在行动”,围绕“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企业感受”四条主线,瞄准部门系统、基层单位损害营商环境的“末梢梗阻”和服务企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运用逆茬刮鳞法、顺藤摸瓜法,打出精准监督“组合拳”,着力为企业发展清航道、除暗礁、排险滩。截至目前,各级共发现各类问题1469个,处置问题线索293件,提出监督建议136条,督促整改解决问题917个,赢得了广大企业的点赞。

不仅如此,“护航行动”着力清除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官油子”“钉子户”“绊脚石”“顶门杠”,目前已组织处理185人,党纪政务处分37人,努力建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营造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

企业需要资金加大投资、提升产能,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往往成为获取银行贷款的“敲门砖”。在几年前,青岛容大木业有限公司就打算对厂区地块办理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手续,但因历史原因,自然资源、规划等部门“两规”不统一,无法出具规划条件,这一地块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的办理也就被搁置了起来。随着订单的增加,没有产权证获得不了银行抵押贷款进行扩大生产,企业面临违约风险。

了解情况后,胶州市“护航行动”工作专班积极督促胶州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服务中心等部门集中“会诊”,最终仅用5天时间企业就完成了资料汇总、契税缴纳和不动产权证办理等工作。据悉,经过问题自查、企业走访,胶州市“护航行动”工作专班了解到胶州共有26家企业存在类似问题。为了切实解决这类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在胶州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推动胶州市人民政府出台《胶州市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工作指导意见》,目前已经有23家企业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切实实现了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驾护航。

通过监督建议,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服务企业效率,为不少企业赢得了发展的宝贵时间。“我们公司有块工业用地要转为商住用地,需要对土壤进行检测,但检测时间长、我们的工期紧,当时真成了我们项目推进的一块‘心病’。”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鹏告诉记者,“多亏了‘护航行动’,我们的项目只用了10天就走完了所有土壤检测流程。”

今年4月,城阳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政策落实组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企业对评审办理时间偏长的反映。该组深入了解情况后,将该问题和建议报告青岛市纪委监委,由市纪委监委向市生态环境局发出监督建议。6月19日,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青岛市建设用地土壤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指南(试行)》,将评审时限提速至10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以企业的发展为服务核心,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最近同样了却了一桩“心事”的,还有即墨区一家企业。“1000万元配套扶持资金兑现了!这多亏了‘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即墨新引进的一项“院士项目”负责人第一时间打电话,将这一“好消息”告诉即墨区纪委监委“护航行动”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护航行动开展后,“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坚持顶格协调,即墨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与“护航行动”工作专班分析研究,向区政府提出《关于推进重点项目扶持政策落实的建议》,全区多部门联动,对近年来签约项目承诺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及时依法依规兑现政策。目前即墨区有关部门已协调落实惠企政策资金2100余万元。

说起这笔兑现的扶持资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难处有人在心里真正记挂着,亲自督促、推动落实,让我们对青岛始终信心十足,当初决定来青岛投资兴业是对的。”

“‘护航行动’是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精准施策服务‘六稳’‘六保’的具体举措,坚决清除影响企业发展、制约政策落实的‘污染源’,打通‘末梢梗阻’,真正实现查处一起案件、整改一批问题、落实一批政策、健全一批制度、促进一方发展。”青岛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工作专班负责人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