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各部门发扬特区精神 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

2020-10-16 08:23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景虹 王凯 霍璟祎 余博 任晓萌 王涛 耿婷婷

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青岛各部门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特区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奋力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青岛力量。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

营造创意创新创造氛围

推动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表示,“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今年以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持续壮大民营经济攻势,推进“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和中小企业行动计划,举办“双湾计划”创新发展、企业创意会等系列活动,成立了青岛深圳企业家联谊会、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推动两地企业在产业+服务、产品+市场、客户+资源、方案+赋能、资本+技术等方面相互融通、协同发展。

“通过‘学深圳、赶深圳’,青岛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民营企业家的发展理念也受到深圳的深刻影响。尤其是开展‘双湾计划’、组织青岛民营企业与深圳企业对接交流,提升了青岛企业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意识和勇气。”高善武说。

他表示,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掀起“学深圳、赶深圳”热潮,继续发起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切实提高政府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助力营造创意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

用好市场逻辑资本力量

加快学赶深圳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这为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倍感振奋。

他表示,更高水平开放的核心就是在更大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开放的程度越高,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就越高。对财政而言,学赶深圳就是要学习深圳人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做事的意识、素质和能力,在主动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服务更高水平开放中锚定主攻方向,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

他提出,要学习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作用,依托市场一体化提升胶东经济圈资源要素的统筹和配置能力。积极推进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基建投资基金,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胶东经济圈建设;引进并设立一批百亿元规模的工业互联网、海洋、5G、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基金,加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学习深圳市场化、多元化的投资运营模式,以超大规模市场换投资、换项目。结合项目特点探索匹配专项债+社会化融资、土地资源+社会化融资、特许经营+社会资本等差异化融资模式,面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企业、投资人,使市场化资金与财政资金有效统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

持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

助力青岛提升全球竞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让我们深受鼓舞。”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自贸片区的出路在开放,办好青岛自贸片区的关键在于“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赵士玉说,青岛片区将借鉴国际先进自贸区经验高标准建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以“一新三地”建设为引领,紧密结合试点任务开展和重点领域突破,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新机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建设“航贸金”耦合发展的主阵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集聚地,培育新消费引领发展的策源地。

“我们将以制度型开放吸引全球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优质要素集聚,积极探索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持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打造更加开放的青岛特色片区,真正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赵士玉表示。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

争取一批系统化政策清单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再次强调,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此,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表示,作为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多边合作的开放平台,上合示范区将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推动贸易服务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的新模式,加快建设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中心、互利互惠的现代贸易中心、互促互进的双向投资中心、互学互鉴的商旅文交流中心、面向未来的海洋合作中心,奋力当好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国创新发展先行者、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排头兵。

目前,上合示范区依托商务部贸研院等机构,已开展了总体发展规划等6个课题研究,拟对上争取一批上合示范区独享的系统化政策清单,并签约落户了中铁、中建、中交、吉利卫星等一批引领性产业项目。“我们将充分利用3万平方米的青岛·上合国家客厅,发挥其商品展示、投资贸易洽谈、路演推介等功能,全力服务目前已入驻的来自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家的商协会和中外员工,使其成为推动内外循环的便捷通道。”孟庆胜说。

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军:

推出更多首创性改革举措

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宣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为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路玉军不无振奋地说道。

站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青岛肩负着建设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路玉军表示,“为落实好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坚持‘学赶深圳’,今年以来,相继推出了多项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以打造智慧政务为切入点,全国首推‘无感审批’‘智能审批+全市通办’服务;推行胶东五市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加快推进胶东半岛一体化进程;与海尔卡奥斯平台深度对接,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对此,我们感受很深。创新改革是行政审批局最鲜明的特质。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服务青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任,深化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尤其是在涉及到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领域,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努力推出更多首创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全面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审批力量。”路玉军说。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

提升人才工作质效

聚集更多一流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明晰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表示,全市人社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升人才工作质效,打造一流的人才生态。

胡义瑛表示,人社部门将抢抓当前海外人才回流机遇,围绕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引进集聚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需要的人才、助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等重点中心工作,在持续推进人才国际化进程、强化区域间人才协同发展、促进人才与产业项目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招才引智品牌、发挥企业对人才的引育留用主体作用、深入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快构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体系。

“同时,我们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大人才观,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好发挥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胡义瑛说,人社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构建有利于各类人才多元发展、各展其能、竞相成长的政策、平台和环境,努力形成各类人才在青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在全国、全省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青岛人才工作品牌和亮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

全力打好“海洋攻势”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厚植改革基因、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肖焰恒说,作为全市首批“学深圳、赶深圳”体悟实训干部,对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创造的伟大奇迹、积累的宝贵经验有着切身感悟,并把这种感悟融入到蓝谷改革发展的实践中。

肖焰恒说,青岛蓝谷作为国家最早明确支持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市发起“海洋攻势”的主战场和首批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区域,最大的优势就是集聚了一大批海洋科技领域“国之重器”和高端人才。如何让集聚的海洋创新资源转化为更多落地生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青岛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蓝谷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当前,我们已经深切体会到改革带来的发展活力和巨大效益,大家干劲十足、敢打敢拼,‘闯’的精神更旺,‘创’的劲头更足,‘干’的作风更实。”肖焰恒说,下一步,青岛蓝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好改革的“冲击钻”,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好“海洋攻势”,扛起海洋工业互联网大旗,探索总结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经验,为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蓝谷力量。

市科技局局长吕鹏:

对标深圳打造

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提到,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深圳的一条经验,便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市科技系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市科技局局长吕鹏表示,深圳树立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标杆,青岛市委要求“凡是深圳能做到的,青岛都要做到”,学赶深圳首要是拿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魄力来,时刻把自己当作创业者,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我们青岛要对标深圳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吕鹏表示,我市将落实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要求,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依托海尔卡奥斯、赛轮、海信等高科技头部企业集聚创新要素,打造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现代海洋、新材料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增强城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营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让科创成为搞活青岛这座城的强劲内生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