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开镰收割,5000亩盐碱地上稻花香!

2020-10-16 09:5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金秋十月,城阳区上马街道桃源河畔,一片片金黄色的“海水稻”进入成熟季。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在微风中轻轻摇动,和稻田内忙碌的工作人员互映,描绘出一幅丰收图景。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桃源河畔5000亩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正始开镰收割,预计亩产最高能达600公斤。来之不易的数据背后,包含着袁隆平院士团队每一个成员的汗水。站在金色的稻田里,负责海水稻田间管理的生产队长毛建明讲述了鲜为人知的“海水稻”种植故事。

喜悦:5000亩盐碱地稻花飘香

江南水乡、稻田插秧、稻花飘香……这样的画面,在许多青岛人印象中,只属于南方。然而,在城阳上马街道桃源河畔,5000多亩金黄色的稻田,呈现出的水稻美景令人赞叹不已。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数千亩水稻田,曾是无人问津、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经过科学改良,盐碱荒地不仅稻花飘香,而且还成了全国海水稻种植的示范基地。

站在田野间,一眼望去,大片的海水稻就要成熟丰收了。作为管理着数千亩海水稻试验田的生产队长,毛建明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个年头。看着这些水稻,他的内心充满了丰收的喜悦。

桃源河两岸有上万亩盐碱地,由于靠近入海口,部分沿河土地被盐碱化成为盐碱地,盐分过高,不适宜种植庄稼。 3年前,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实验团队,在这里开垦出了一大片“良田”,种上了海水稻。正是那个时候,毛建明从东营市来到了城阳上马街道,在海水稻实验基地担任生产队长,带着一支“农民团队”,细心管理着数千亩海水稻田。“我在东营种了几十年水稻,能加入袁隆平院士的团队感到很自豪。今年的海水稻长势很好,又是一个丰收年。”毛建明说。

讲述:丰收背后凝结团队汗水

一棵稻穗就结出300多粒水稻,大约200克左右,能让一个普通家庭做一顿大米粥。看着压弯稻秆的一株株水稻穗,毛建明不知道数过多少次,连稻穗上有几个穗株,小穗上有几粒米,他都数过好多次。所以,他对水稻试验田生产情况十分熟悉。

毛建明说,这一片片的海水稻试验田背后,有一个团队在精心呵护,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他只是负责田间管理,从水稻育苗到插秧,从管理再到成熟收获,他带领着一个小团队。而除他之外,还有许多小团队各司其职,每一个环节都很关键,所以丰收在望的喜悦背后,包含着很多人汗水。

每天,海水稻种植基地的田间小路上,都会出现一个骑自行车的身影。这就是毛建明。“种了几十年水稻,对田间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仅靠经验还不够,还需要强烈的责任心。”毛建明说,每天一上班,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他都会习惯性地骑着自行车,围着水稻田转上一圈,一圈下来10多公里的路程,他至少要骑两个小时,因为沿途要细心观察,发现有病害等情况,需要立即采取措施。由于海水稻团队的共同努力,才描绘出了一幅丰收的景象。

丰收:优良品种亩产超千斤

今年,城阳区上马街道桃源河畔的海水稻基地,共种植了5000亩水稻,目前已经全部进入成熟期。

10月15日下午,在海水稻试验田内,工作人员正在采集水稻种,而这些采集到的品种,经过反复实验种植,才能成为更加优质品种。“我们会进行筛选、杂交,取到高产、耐盐性、耐碱性、抗倒伏性好的材料培育。”据介绍,在青岛基地的水稻亩,水稻最高产量能达到600公斤,一般海水稻产量也在400公斤左右。

据了解,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发起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山东、新疆、浙江、陕西、青海、内蒙古等地共布局10个“海水稻”主要种植基地,推广示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实现了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覆盖。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区域实验,目前已累积了近3000个有潜力的海水稻材料,可以适应全国不同盐碱地的气候和水文特征。目前,已有品种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等待国家农业部门的品种审定。

链接:海水稻插上“云翅膀”

“以往改良盐碱地的方法是大水漫灌,可以很快把土壤盐度压下去,但会浪费大量宝贵的淡水资源,而且随着水分的蒸发,深层盐碱很快就会反弹。”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董事长张国栋表示,他们通过与华为深度合作,探索出融合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土壤“四维改良法”。这是一种整合了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抗逆性作物四大农业生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可解决土地淡水少、盐度高、肥力低、结构差等问题。

观海新闻记者了解到,桃源河畔5000亩改良土地种上了海水稻,将直接带动桃源河两岸13000多亩盐碱地的高效利用,形成一个“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智慧农业发展场景。作物种子杂交改造和土地数字化改造的交汇对接,将在全球打开一个巨大的新农业革命的想象空间。

据悉,袁隆平院士计划在全国开展海水稻万亩片实验示范,在山东青岛、潍坊、东营等地示范推广耐盐碱水稻1万亩以上,在内蒙古杭锦旗、新疆等地示范推广5000亩以上,海水稻团队今年在全国的示范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对话:加入海水稻团队,很自豪

采访中,观海新闻记者遇上了正在海水稻田内取土样的大学生王君。这名毕业于济南大学的95后女生,对自己能加入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团队,感到很自豪。

观海新闻记者:在海水稻种植基地,你主要负责什么?

王君:因为我学的是农田水利专业,来到这里后专门负责30多个水稻试验田的土壤和水样盐碱度化验。别小瞧这个工作,因为盐碱度直接关系到海水稻的产量,所以每一个细节来不得半点马虎。

观海新闻记者:天天在海水稻田里,苦吗?

王君:每周都要对上千亩的水稻田进行取样化验,苦是苦了点,但能加入这个团队,我感觉很幸福。

观海新闻记者:将来会一直干下去吗?

王君:一定会的。因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这里,从事海水稻种植工作。大家不仅仅感到自豪,还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杜德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