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出炉 山东6个顶尖学科驻青高校占5席

2020-10-17 19:4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7日讯 日前,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该榜单有90所大学的236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山东共有6个顶尖学科,驻青高校占5席。其中,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水产全国排名第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工程全国排名第二;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全国排名第二;山东大学数学全国排名第四。

从上榜学科总数来看,山东共有27所高校288个学科入围,上榜学科总数在全国排名第7。其中,山东大学以51个学科上榜,位居全国高校第8名;青岛大学上榜学科29个,位列全国第48位;山东师范大学以及中国海洋大学均有24个学科入选,分别位列全国第69、70位。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驻青高校均榜上有名。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內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赵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