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青岛近5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20.4%

2020-10-18 06:4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2020年10月18日1版

本报10月17日讯 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3901元增加到2019年的9867元,年均增长20.4%,510个贫弱村集体经营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记者从市扶贫协作办获悉,我市正巩固成果,提升品质,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4年,青岛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535户、63887人、省级贫困村200个、市级经济薄弱村310个、经济薄弱镇10个。通过实施“一镇一规、一村一策、一户一案”,产业带动一批、教育脱贫一批、健康扶贫一批、就业上岗一批、金融助力一批、兜底保障一批,我市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2016年底,贫困户全部脱贫;2017年底,贫困村全部摘帽;2018年底,经济薄弱镇全部出列。2018年开始,我市脱贫攻坚进入巩固提升阶段。

我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据介绍,我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7亿元,建成镇级项目181个,村级项目657个,补助户项目3900户,累计收益15512万元,向贫弱村分配收益12295万元,向贫困人口分配收益3217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73万户、3.02万人。

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市实施贫弱村摘帽和贫困户脱贫退出两个“一本清”,建立动态管理、即时帮扶机制,疫情期间新增公益岗位1835个,纳入即时帮扶44户、90人。在全省率先引入市场化机制,实施精准防贫减贫综合保险,兜牢返贫和新致贫的坚固底线。创设“扶贫农创体”,在全省率先以镇街为单位集中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为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了新路径。此外,探索长效经验,在平度市和莱西市率先开展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为全省接续推进脱贫攻坚进行了有益探索。

与此同时,青岛与安顺市、陇南市、菏泽市携手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共同描绘小康梦的同心圆。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青岛新吸纳协作地贫困人口到青就业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29个、消费扶贫专馆42家、消费扶贫专柜19个,联合对口协作的8地市举办首届“特色产品消费扶贫展销会”。产业合作上,今年新签约项目49个,新增实际到位资金12.71亿元,培育了陇南“麻辣兔”和安顺“榕昕牧业”“红星辣椒”等特色产业模式。(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