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里有我的事业,也是我的家!” 青岛这个园区为600余名人才配上公寓

2020-10-18 18:1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18日讯 在位于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的中德生态园,有一个名叫“博士邨”的高端人才生态社区。启用两年来,这里聚集了众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形成了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圈”。

   

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落户在中德生态园,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劳而思·博伦是丹麦皇家爵士,也是世界首例手工克隆猪专利持有人,曾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目前,他居住于“博士邨”被动房公寓。在这里,他不仅可以享受免费住房,还能享受园区高层次人才个税奖励政策、中医保健及家庭医生等多项园区人才政策。

不仅是劳而思·博伦这样的领军人才,“博士邨”也是许多硕博士人才的安居乐业之地。

“这里是我事业起步的地方,也是我的家。”10月16日下午,郭浩冰博士向观海新闻记者回忆说,2018年7月毕业刚入职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的时候,急于四处奔波找住处的他,听说“博士邨”可以以市场价的3折租赁人才公寓,顿时放心了不少。“申请提交了不到一周,我就拎包入住了,公寓里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上下班有定制公交,十分钟就能到研究院。”郭浩冰感慨于园区里的便利生活,除了人才公寓,还有商超、饭店、影院、健身房等各类配套设施,满足了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需求。

   

据了解,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集聚了科研及技术人员近400人,其中硕士博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超过63%,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像郭浩冰一样,生活在“博士邨”里,享受着诸多利好政策。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人才保障部工作人员向观海新闻记者介绍,中德生态园投资建设了近600套人才公寓,按5个人才层次提供从免费到7折的租赁优惠,目前已为50家企业的600余名人才配置住房;发放个税奖励和海外研究生补贴75万元;为专家人才提供中医保健、优惠健身、绿色通道等服务。

高端人才集聚的区域,往往也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地方。对于孵化或落户于园区的项目,中德生态园还提供从项目孵化、人才引进、人才培育 、项目融资、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全方位支持。

近年来,通过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以及落实政策、创设平台、建立渠道、优化服务的一系列举措,中德生态园隆起了一片人才高地。截至目前,园区引育各类人才1.6万人,总量是2018年的2.5倍,自2018年以来培育推荐的85名人才获得国家级、省市级人才工程奖项。

“博士邨”是青岛近年来加大高端人才招引的一个缩影。为了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青岛近年来不断放大招才引智品牌效应,搭建高端人才集聚发展平台。截至2019年底,青岛人才总量突破208万,较“十二五”末增长超过30%。启用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升级博士创业园,推动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转型发展;以平台思维开展“青岛英才季”系列引才活动,举办“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全球博士青岛研修营”等活动,举办首届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赴英、德、俄、日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人才智力交流;与129所国内重点高校签订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连续六年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与国内130余所高校建立长期人才合作关系;统筹开发国际、国内市场引才资源,国内引才引智工作站已达12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达33家,不断拓展引才半径,织密引才网络。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青岛加大人才投入,优化人才政策,破除体制障碍,大力营造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浓厚氛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佳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