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燃烧激情建功青岛】昔日荒滩变军港城 他为国防建设固后方

2020-10-19 05:40 作者:韩彤彤 陈志伟 刘硕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韩彤彤 图片|陈志伟 视频|刘硕 策划|艾锟

“父亲是一名水兵,我从小看着父亲那张穿水兵服的照片长大。”虽然自己没当过兵,但对刘玮而言,驻守古镇口这些年算是圆了自己为国防建设、为海军建设服务的梦想。

刘玮是青岛古镇口核心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如今的古镇口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示范区的核心区,但在2015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与农田。

五年来,刘玮和50多名干部日夜奋战,把曾荒凉偏僻的古镇口建设成青岛示范区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排头兵。

在刘玮心中,即便自己没当过兵,但坚守于古镇口,便意味着要将军人作风和战斗姿态贯彻始终。

建设六大中心做保障 让军人备感荣光

五年前,提起古镇口,大多数人脑海中一准儿浮现出一片荒芜之景。“那时候这里地远路偏,没有公交线路,小道窄到公交车开不进来。”初来乍到时,刘玮曾见过古镇口最原始的模样。

“辽宁舰驻泊后,官兵生活保障、舰船维修维护依赖原来造船厂的临时体系,负责维修维护的几百家单位分散在全国各地。”据刘玮介绍,那时,条件落后的古镇口维修保障和生活服务跟不上,这为航母训练和战斗力的生成带来很大困扰。

古镇口若要发展,这一现状必须要改变。于是,刘玮带领团队着手建设起技术装备保障、军队社会化保障等“六大中心”靠前保障平台,同时构建起了15分钟靠前保障圈。

“我们用3年时间建成海军小镇、海军中学、军地医院,解决官兵后代、后院、后路‘三后’问题。”如今,在古镇口,军人已经成为全社会最受尊崇的职业。

打造海洋科教创新高地 昔日荒滩换新貌

古镇口的发展是一个从无到有,就地改造的过程。由于示范区政治性、涉军性、创新性、示范性非常强,所以古镇口的建设之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只能边学习、边探索。”这些年,刘玮与团队靠着先行先试,埋头苦干,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打造出“青岛样板”。借此让昔日偏远的荒滩、渔村真正蝶变成现代化军港城。

“为了实现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一流海洋科教创新区的目标。我们集聚了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哈工程青岛校区、石油大学古镇口创新基地、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等4所‘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海洋所等一批科研机构。”刘玮说道。

除此之外,古镇口还搭建起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等八大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引进170多个高端项目,建设军地共享的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在建面积500多万平方米。

把爱国拥军融进血液 五年如一日冲锋一线

“古镇口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示范区的核心区,这块牌子的分量,就像80年设立的深圳特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我们肩负的是新时代先行先试的国家战略使命。”在刘玮看来,他们所面对的这块“牌子”便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2018年,古镇口开展大干30天、奋战50天。刘玮和同事们两三个月吃住在办公室,昼夜靠在施工现场,每天凌晨进工地检查巡查,现场办公。

“这些年确实感到责任重、压力大,欠家人、欠同事很多。”去年,刘玮的父亲生病住院,他没顾上去陪一天床,甚至父亲去世时,他也没在身边。

“我们山东人民有着深厚的爱国拥军情怀,这种基因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中。”据刘玮介绍,他的祖父曾在淮海战役时参加过支前,父辈兄弟两个都当过兵,伯父是抗战时期的老兵,父亲曾经是一名水兵。

“我从小是看着父亲那张穿水兵服的照片长大的,对军人与生俱来地崇拜、天然地亲切。”对刘玮而言,他曾为缺席家庭角色愧疚过,但却依然忠于自己的选择,“我没当过兵,但没想到自己还能有机会为国防建设、为海军建设服务。”在他心中,能肩负国家使命是一生的自豪,为此,他将永不懈怠,永不停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