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40年青岛老品牌获新生 柳燕纸通过电商远销西藏青海

2020-10-19 06:27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黄晓)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有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老厂,其生产的产妇纸柔软、透气性好、吸水性强,兼具消炎杀菌的功能,是准妈妈们“待产包”的必备品。提到“柳燕”这个品牌,年轻人可能比较陌生,但是他家生产的绛紫色老式卫生纸,可能许多80、90后小时候家里都用过。

40年老品牌 历经商海浮沉

“柳燕”是青岛的老品牌,创立于1980年,其前身是青岛卫生纸二厂。1995年,为帮助残疾人就业,卫生纸二厂成立了维达福利厂。1998年,踏着乡镇企业改制的浪潮,公司转为股份制企业。

▲新老车间对比

随着新产品的研发、公司业务的拓宽,“柳燕”成为了涵盖生活用纸、产妇用纸、护理用品、酒店用纸、办公用纸等多个产品类型,年生产能力达5000吨以上的纸制品生产企业。“柳燕”牌商标也被评为“青岛市著名商标”“山东省著名商标”,是中国生活用纸协会会员单位,青岛市消费者协会推荐产品。

青岛柳燕纸业董事长黄克炬回忆说,当年惜福镇街道有十几家镇办企业,经过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活下来的所剩无几。要说能活下来有啥诀窍,他觉得就是靠“熬”。他总结道:“在商海里打拼,不仅要会游泳,还要有耐性。咬牙撑一撑,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游不动了就歇一歇,游得慢一点。”

青岛柳燕纸业董事长黄克炬。

推陈出新 从产妇纸到护理用品

一直以来,产妇纸都是“柳燕”的拳头产品。这是一种药物保健卫生纸,有消炎杀菌的功效,是将20多种中草药材经科学配方、精心提炼后,喷洒于纸面上,经消毒处理后加工制成的,曾获过“青岛市科技进步奖”。青岛市区各大医院、妇产医院都在使用“柳燕”产品,同时产品也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而企业的生命力则在于不断升级换代、推出新产品。公司在不断升级产妇纸的基础上,推出了适合婴儿和老人用的护理用品。如尿片、尿垫、成人及婴儿用纸尿裤等,因效果好、价格实惠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黄克炬介绍说,目前市区大部分养老院、福利院都在用“柳燕”的护理产品,他们会直接送货上门。记者参观工厂时,厂里的工人们刚好装完一车货,准备送往市区的一家老年公寓。

除此之外,“柳燕”还根据市场需求,开发生产了擦手纸、抽纸、孔纸、盘纸等几十种新产品。有些是为酒店专门开发的,酒店的用纸量大,直接与厂商合作,进货价更低,这类产品基本都是定向长期合作的。

进军电商 让“柳燕”远销西藏青海

2017年,公司开始试水电商。这种尝试出于多种考量,既有市场发展需要,也寄托着柳燕人想走出家门去外地闯一闯的梦想。同时,通过电商这一与消费者直接对话的窗口,也能让生产者了解市场需求和风向,根据消费者需求研发新的产品、调整销售策略。

“最初开始留意电商,是因为马云与王健林1个亿对赌。”作为企业经营者,这场实体与电商之战,自然也引起了黄克炬的关注。黄克炬说自己其实搞不懂这些东西,决定试水电商前,他向商务局的相关领导求教过,专程前往电商基地进行了考察。

参观完电商基地,黄克炬当即拍板,决定把企业电商搞起来。“我去一看,上下两层楼上千平米的办公室里都是年轻人,这事肯定行。”他说自己虽然不懂电商,但是看到这个行业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肯定是有前景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跟着他们走准没错。

原先“柳燕”的产品主要是在省内和临近的省份销售,想要打开市场很困难,但是有了电商,就有了提升品牌知名度、走向全国的机会。开通电商渠道后,“柳燕”的产品成功走出家门,销往了西藏、青海等偏远地区。

今年,受疫情影响,电商对于企业销售的助力再次被放大,黄克炬与员工合计后,决定将店铺升级为天猫旗舰店,并找专业团队进行运营,以期加速企业电商化的步伐,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