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青岛共有抗美援朝老同志、老战士2300多名,平均年龄近90岁​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23 20:32:48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据了解,纪念章使用紫铜胎镀金、银材质,通径为50毫米。纪念章核心部分为志愿军战士形象和70束光芒,以和平鸽、水纹和中朝两国国旗元素编制的绶带环绕四周,外围采用五星、桂叶和象征五次战役的箭头等元素,组成金达莱花的五瓣造型,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寓意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彰显了我国不畏强敌、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记者今日上午从青岛市纪念章颁发工作专班了解到,截至今日,我市纪念章颁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符合条件但尚未颁发的老同志、老战士可在12月20日前申请补发。

自10月19日起,我市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颁发走访慰问活动,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颁发纪念章。

据了解,发放纪念章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参战老同志、老战士的关心厚爱。据悉,目前,我市共有抗美援朝老同志、老战士2300多名,平均年龄近90岁。

今天上午,记者也走进多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中,听他们讲述那段惊心动魄的英雄年代故事。

人物1:冻烂双脚仍坚持作战,他获评“师战斗模范”

“祖国的强大和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70年来,那些牺牲在异国土地上的战友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活着的老战士永远缅怀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友。”今天,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福林苑社区隋春暖老人正在家中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电视,家中收到了工作人员送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顿时心潮澎湃。

出生于1929年的隋春暖,在1947年6月就入了伍。在部队期间,他作战勇敢顽强,先后6次立功。1950年10月21日,在志愿军27军80师240团3营7连任5班班长时,志愿军总部授予他“特等功臣”的称号,并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战士荣誉一级勋章”。在抗美援朝新兴里战斗中,他右臂负伤,冻烂了双脚,导致脚部六级残疾,但仍以超人的毅力顽强坚持战斗。

最让隋春暖记忆深刻的是,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入朝作战。由于27军入朝仓促,部队紧急调动,棉鞋数量不够。隋春暖为了照顾身边的战友,把自己的棉鞋让给战友穿,自己仍穿着单鞋。他的双脚被冻伤了,且伤势越来越严重,他不仅继续坚持行军,还照常帮助战友扛枪、背背包、挑担子。

“国内的10月,我们只穿一般的棉衣和单底的胶鞋,而此时的朝鲜已是大雪纷飞,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十度,战士的脚都冻坏了,肿得由紫变黑,但打仗时根本顾不上这些,只有在战斗的间隙里才简单整理一下。”隋春暖说,“战争期间的环境就是这样艰苦。有时候,打了一夜仗,大家又累又饿,便拿出随身携带的两包压缩饼干吃起来。这种饼干很珍贵,只有打仗时才能吃,平常都吃高粱米。没有水,我们就把雪当水抓着吃。”

隋春暖所在的5班有12个战士,其中9个党员、2个团员,战斗力很强,是连里的主力。跨过鸭绿江后,他们的首仗是新兴里战役,面对的敌人是号称“王牌军”的美国陆战一师。1950年11月27日,第二次战役新兴里战斗打响后,隋春暖的脚已肿得穿不进鞋。为了坚持战斗,他把解放鞋割开,用棉花包住脚再把破胶鞋用布缠在脚上,带领全班最先攻上了山头。

“我连的任务是消灭他们前沿阵地上的一个排。11月3日晚上11时,我军发起攻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敌人扑去。原本想速战速决,但敌人却越打越多。后来,我们班12位同志全部和反扑上来的敌人拼起了刺刀,战斗进行得异常残酷。战士杨开义在刺倒一个敌人后,刺刀变弯,陷在敌人的肚子里拔不出来了,而敌人又死死抓住枪管不松手。我看见后,连忙用手榴弹把这个敌人砸死。激战几个小时后,我们才把敌人打下去,我们也随后撤退。事后得知,我们打的敌人不是一个排,而是整整一个营,这一仗,我们虽然没有全歼敌人,却极大地打击了美军的士气,为以后消灭33团创造了有利条件。”隋春暖说。

隋春暖说,将33团全部消灭后,他们班抓了30多个俘虏,还缴获了30多部汽车。在这次战斗中,他在搜索残敌时,一个藏在汽车里的敌人忽然向他开枪,打伤了他的右背,他是在战友的搀扶下走下阵地的。战斗结束后,隋春暖所在的5班荣立了集体特等功,被嘉奖为“新兴里战斗模范班”;隋春暖个人荣立特等功,被评为师战斗模范、模范共产党员。

人物2:志愿军老飞行员,17岁入朝与美军作战

今天青岛公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抗美援朝老兵黄金印家中,将抗美援朝纪念章送至老兵手中。

抗美援朝老兵黄金印佩戴纪念章与当年的照片合影。徐常青 摄

青岛公交集团物资供应分公司工作人员前往抗美援朝老兵黄金印家中送纪念章。徐常青 摄

抗美援朝战争时年仅17岁的黄金印被直接分配到了鸭绿江旁边的机场投入实战。徐常青 摄

抗美援朝战争时年仅17岁的黄金印被直接分配到了鸭绿江旁边的机场投入实战。徐常青 摄

老人向记者讲述那段战争岁月。徐常青 摄

黄老1935年出生于上海,15岁报考了空军第五航空学校。毕业后,适逢抗美援朝战争,年仅17岁的黄金印,尽管仅有几百小时的飞行经验,仍然提前毕业,被直接分配到了鸭绿江旁边的机场投入实战,并荣立三等功。

人物3:中国医科大毕业生主动请缨赴朝当志愿军军医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帮助朝鲜人民为战后的恢复和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直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返回祖国。1956年12月,21岁的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生杨治惠主动请缨“去最艰苦的地方”,成为奔赴朝鲜的志愿军军医。日前,杨治惠光荣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日前,杨治惠光荣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徐常青 摄

1956年12月,21岁的杨治惠奔赴朝鲜,成了志愿军军医。徐常青 摄

在一年半多的时间里,杨治惠只在1957年出差时回过一次老家,看望思念已久的父母。在朝鲜时,每当工作之余想家了,他就一个人悄悄跑到周边的一座高山上,遥望祖国的方向。舍小家,为大家,医者父母心,他无悔于“白衣天使”的这份选择。

日前,杨治惠光荣获得“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徐常青 摄

杨治惠等军医的无私付出,深深感动了朝鲜当地的老百姓。中秋节时,他们热情地邀请杨治惠等军医到家中共度佳节,按照当地的习俗吃一顿可口的冷面。春节的时候,军医们依然坚守营地,团聚在一起吃饺子,那是祖国的味道,家乡的味道。

人物4:91岁老兵回忆峥嵘岁月

今天,交运集团西海岸温馨校车志愿者来到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孟家庄村,走访慰问了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杨聚元老人,并在重阳节来临之际向老人致以节日问候。

杨聚元老人1930年出生,今年已经91岁了,18岁报名参军,19岁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役,曾因英勇奋战荣获过三等功一次。走访慰问中,杨大爷向志愿者讲述了自己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经历,说起当年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虽然有些细节已经记忆模糊,但志愿军战士们视死如归、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依然历历在目。

电视机里正在播放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老人和志愿者们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听完总书记的讲话后,老人感慨地说道:“时代不同了,祖国强大了!”面对那段气吞山河的壮烈历史,志愿者孙勇的眼眶湿润了。他说,“感谢老一辈革命家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创造的新生活。我们一定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用奋斗的精神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让我们对所有的抗美援朝老同志、老战士们致敬,你们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蔺君妍 周伟 张译心 徐美中 周建亮 通讯员 张鹰 封建霞 摄影记者 徐常青 新华社综合)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